“甩脂機、小蠻腰抖器”甩甩就減脂?聽醫生怎麼説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43
人民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43
原標題:健康營銷“説法”多 別被虛假宣傳迷惑
正在加載

  如今,在網絡上廣為流傳的健康養生“知識”被不少商家利用起來作為營銷“説法”。乍看上去,這些“説法”説得“頭頭是道”,但其中不少含有虛假宣傳、誇大宣傳,需要消費者細心辨別。“説法”裏的“門道”多,消費者莫被虛假宣傳迷惑了。下文中,我們通過部分被公開曝光的案例,揭開這些虛假宣傳的真面目。

  “甩脂機”、“小蠻腰抖器”甩甩就減脂?醫生:適量運動+合理膳食才是正道

  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佈信息顯示,浙江蒼南耶耶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充電觸摸屏健身瘦身腰帶甩脂機”“腹部按摩減脂瘦腰減肚子小蠻腰抖器”,宣稱用戶只要用上“甩脂機”“小蠻腰抖器”,讓神器抖動,不需忍受運動和節食的辛苦,就能達到“減脂”效果。

  真相如何?“減脂”效果沒盼來,卻等到了處罰通知。因上述商品的廣告語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之規定,屬於非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使用醫療用語違法行為,浙江省蒼南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上述商貿公司進行了處罰。

  正確的減肥方法是什麼?深圳市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主任委員、深圳市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葛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判斷超重和肥胖的一個主要指標是體脂率,減肥也是要減掉脂肪,降低體脂率。男性體脂率高於25%、女性高於35%則屬於肥胖,會影響身材,更會影響健康。體脂率在32%甚至35%以上就可算是較嚴重的肥胖。肥胖會提高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減掉脂肪需要多多參加運動,但是只有全身運動特別是核心肌群的有效運動,才能真正提高身體的代謝率。“甩脂機”“小蠻腰抖器”這種局部脂肪組織震動,不能實現運動提高代謝率的作用,因此也不可能實現“減脂”。此外,實現“減脂”也要控制飲食中的熱量,避免攝入高熱量食物;增加飲食中的膳食纖維成分,提高飽腹感;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按時進行運動、飲食等各方面的調整,必要時到專業醫療機構尋求幫助。

  “滴眼液”、“貼眼貼”治愈白內障?醫生:手術治療才靠譜

  據媒體報道,武漢市武昌南湖77歲的杜婆婆獨自一人居住,5年前視力下降明顯,她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白內障和老花眼,醫生建議她儘早手術。由於害怕手術,老人一直猶豫不決,後來在廣告上看到一款眼貼,説是能治好老年白內障和老花眼,心動之下就趕緊買了回來使用。

  雖然老人感覺視力越來越差,眼睛還特別脹痛,但對方銷售人員説是因為療程還沒到時間,於是老人就一直使用下去,持續用了5年。沒想到,視力退化加劇,等女兒帶她去醫院檢查時才發現,老人雙眼幾乎失明。在醫生的建議下,杜婆婆接受了白內障手術,視力已經恢復到1.0。

  和這種眼貼類似的,還有一些“滴眼液”也宣稱具有治療老年性白內障的功能。正確治療白內障的方法究竟有哪些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青光眼科主任醫師唐炘介紹説,老年性白內障的出現是由於晶狀體隨著年齡的增大而變得渾濁、老化,“這個渾濁是逐漸加重的,所以病人會感到視力的逐漸下降,並且是無痛的視力下降。”

  目前白內障在藥物治療方面還沒有特效藥。部分眼藥水,只能對早期的白內障起到延緩病情發展的作用,但無法逆轉病情。“白內障的成因跟年齡相關,也與紫外線過多照射相關,但其他影響因素在臨床研究中並沒有發現,所以就沒有特別有效的藥物來治療。”唐炘強調,白內障最有效的治療手段是手術,也就是把原本渾濁的晶狀體拿出來,換個透明的晶體進去,讓白內障患者重獲清晰的視力。

  “幽螺莎星HP牙膏” 抗幽門螺桿菌? 醫生:藥物治療是正道

  上海市嘉定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信息顯示,上海利康消毒高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的“幽螺莎星HP牙膏”在廣告中宣稱,能清除幽門螺桿菌,消除口臭,預防胃HP感染復發。

  這款牙膏真有如此“奇效”嗎?上海市嘉定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 第四條第一款及第十七條的規定,上海利康消毒高科技有限公司被處罰款5萬元。

  用牙膏刷牙就能“遠離幽門螺桿菌”,靠譜嗎?中華口腔醫學會副會長、解放軍口腔醫學研究所所長劉洪臣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採訪時表示,消費者有三點科普知識需要掌握:第一,牙膏只是刷牙的輔助用品,起到清潔拋光牙面,使口腔清爽的作用;第二,牙膏不是藥,不能作為藥物利用,牙膏的藥物作用是不準確的;第三,口腔內幽門螺桿菌與胃裏的幽門螺桿菌是同源的。

  正確治療幽門螺桿菌的方法是什麼?劉洪臣介紹説,幽門螺桿菌疾病有明確的藥物治療模式,宜同步配合藥物漱口水治療。正因為口腔的特殊環境容易滋生牙菌斑,導致齲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影響全身健康,消費者需特別關注自己的口腔衛生,若患有口腔疾病要到醫院檢查治療。

  “百世樂”高電位治療儀包治百病?醫生:電療功效被誇大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公佈的信息顯示,杭州興世亞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的“百世樂”高電位治療儀宣稱具有調解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防治各類慢性病等功能,失眠、神經衰弱、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人群均適用。

  這個治療儀真的如此神奇嗎?答案是否定的。上述宣講因超出産品註冊證核定的適用範圍進行虛假宣傳,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規定,被處罰款120萬元。

  百世樂治療儀到底能不能治療“三高”等各類慢性疾病?事實上,該治療儀的適用範圍是輔助治療失眠、頭痛、頸肩痛、腰痛、關節痛及便秘症。由於屬於第三類醫療器械,該治療儀具有較高風險,需要採取特別措施嚴格控制管理以保證其安全、有效。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老年病專科主任杜曉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一些生物電流會讓血液循環加快,但電療功效被誇大了,很多商家的治療宣傳是不屬實的。“首先,臨床沒有相關數據證明,電療對健康或亞健康人群有保健效果。其次,電療是針對特定患病位置進行的,治療儀通過坐墊放電,如果確實有電流存在,這種做法並不適合有血栓病史、心臟換過瓣膜的人,以及有房性(心房)顫動的病人。”

  “固元清”治痛風三天見效?醫生:改善生活方式才是關鍵

  據中國消費者協會網站發佈信息提到,茅先生因患痛風疾病,在浙江省慈溪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了相關産品“有效調整嘌吟代謝功能、平衡血尿酸”“承諾三天起效”等宣傳後,分兩次從該公司購買了5盒産品批號為食字類的“固元清”黃精苡仁湯。

  服用後不久,茅先生感到極度不適,經醫生診斷為藥物性肝損傷住院治療,合計花費治療費用22400元。出院後,茅先生向當地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投訴。調查人員認為,該公司對商品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造成消費者的誤認誤購,因此要求該公司退還貨款並補償茅先生25000元。

  和“固元清”黃精苡仁湯類似,還有一些固元清酸膠囊在銷售過程中也宣稱有平衡血尿酸、治療痛風的功效。這是真的嗎?

  經查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並沒有批准名稱為“固元清酸膠囊”及“固元清”黃精苡仁湯的藥品。這是商家利用患者求健康心切進行的虛假宣傳,把食品當作了藥品來賣。

  治療痛風的正確方法有哪些?杭州市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李亞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患者總希望有“特效藥”,其實改善生活方式是痛風非藥物治療的核心環節,一方面能降低血尿酸水平及減少痛風急性發作,另一方面能促進及保持理想的健康狀態,預防並發癥。

  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生活無規律,限酒、減少高嘌呤食物的攝入、減少果糖攝入、多飲水、防止劇烈運動或受涼。對於合併高血壓病的痛風患者,切勿自行使用利尿劑以及降壓藥,請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曹清華膠囊”治療風濕有奇效?醫生:無法完全根治

  據《健康時報》報道,西安阿房宮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曹清華薏辛除濕止痛膠囊 (以下簡稱“曹清華膠囊”)宣稱能“戰勝類風濕、腫痛、晨僵、伸不直”,7天疏通關節,3個月內能讓受損骨關節重生。現實中難纏的關節疾病,在曹清華膠囊廣告裏可謂藥到病除。

  真實效果是否也如廣告中描述的這般神奇?未必。據統計,2007年至2018年間,曹清華膠囊因表示功效的斷言、利用患者名義和形象為産品功效作證明等原因,被全國各省市地區食藥監局、工商局通報高達上千次。

  治療風濕疾病的正確方法是什麼?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關節二科主任溫建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風濕病的原因尚不明確,無法從根本上完全治愈。一切打著“治愈、根治”旗號的治療類風濕藥品廣告都是虛假廣告。但不乏很多患者對於疾病無正確認識,總希望尋求根治之法。廣告正是摸透了患者和家屬的這種心理,通過巧妙的宣傳來誘導消費者。

  目前,臨床上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主要是減輕疼痛,改善關節功能、延緩疾病進展。溫建民表示,每個病人情況不同,要量體裁衣,採用不同藥物。用藥、停藥都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切勿自行決斷,更不要聽信廣告盲目用藥,否則,不僅效果達不到,還可能出現其他副作用。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甩脂機、小蠻腰抖器”甩甩就減脂?聽醫生怎麼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