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呈現新時代老人的面貌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08
央視網 | 2020年08月11日 09: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如果做一檔以老年人為主角的節目,既能展現老年群體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又能在全社會引領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良好風尚,你會選擇從哪個角度切入?近期在央視綜合頻道、社會與法頻道熱播的《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節目以訪談+合唱的全新形式,帶領觀眾走進各行各業老一輩人的人生故事。

       有網友評論,“《樂齡唱響》不僅讓老年人更積極地投身到生活中,意識到自己並非是被邊緣化的群體,更讓年輕一代看到夕陽紅的魅力,看到他們身上笑談風雨、不懼磨煉,把熱愛做到極致的精神品質!”樂齡高歌、唱響芳華,《樂齡唱響》不僅為熱愛音樂的老年朋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臺空間,更為傳承生動鮮活的奮鬥故事、彰顯新時代老年群體的社會價值搭建了溝通橋梁。

1

       以唱歌為視角,展現老年群體的新時代風貌

       在中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有2.54億,也就是説平均每6個人當中就有1位老年人。而伴隨著老齡化程度的加深,如何豐富老年人晚年生活,滿足他們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嚮往,就變得尤為重要。在現實生活中,老年人不是部分影視劇中塑造的重男輕女,以自我為中心,貪圖便利,人生格局狹小的父母公婆形象。

       其實,他們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美好的興趣志向和純粹的理想熱情。製片人、總導演兼主持人黃薇在採訪了三千多位老人,組織了上百場調研的基礎上,最終打造出了這樣一檔老年人樂於參與,年輕人願意聆聽,實現了新老傳承的綜藝節目。

       作為國內唯一將鏡頭對準老年群體的競賽類合唱節目,《樂齡唱響》在參賽團隊、賽制安排、比賽曲目等各方面力求呈現老年人風采。通過巧妙穿插幕後排練、正式演唱、專家點評等環節,除了讓觀眾欣賞32支合唱團創新改編的合唱表演,獲取多聲部劃分、樂句準確處理、和聲注重和諧等專業樂理知識,更加重要的是,展現出新時代老年合唱團的嶄新面貌。

       節目中,河北燕達老年合唱團由來自養老院平均年齡79歲的老人組成,他們不僅懷揣著對唱歌的無限熱愛,為觀眾獻上可以媲美專業團隊的演出,更成為“養老要靠自己”這一新型養老觀念的代言人。88歲的任位平説:“一唱歌我就高興,唱歌什麼也不想了。我在養老院九年了,每天快快樂樂地過,把時間都忘了。”

       這些轉換養兒防老舊觀念,以積極樂觀心態選擇住進養老院的老人,一方面為子女們減輕了負擔;另一方面在便利的生活服務、豐富的娛樂活動以及志趣相投的集體生活中重獲生活新能量。老人們用新觀念,好心態活出了更加精彩的人生新高度。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賽音安達合唱團以馬頭琴開場,用呼麥,無伴奏表演把讓觀眾帶到遼闊的蒙古大草原。他們載歌載舞,幽默搞笑,為現場帶來了歡聲笑語。

1

       正如評委甲丁所説:“《樂齡唱響》打動人心的不僅是演唱技巧,更能感受到這些老年人對於音樂的熱愛,在音樂中迸發出的快樂,以及將音樂作為生命當中最美麗陪伴的信念。”《樂齡唱響》的舞臺讓人們看到了當下老年人輕鬆灑脫的心態,昂揚抖擻的風貌和快樂健康、安度晚年的新型觀念,這些都是對“夕陽金色價值”的最佳詮釋。

       以節目為窗口,彰顯出老一輩人的社會價值

       青年人被視為社會建設的中堅力量。而老年人也曾年輕過、奮鬥過,他們為社會作出的貢獻,以及傳承下來的優秀品質,更是當今社會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一輩人有一輩人的記憶。50年前,在祖國號召下奔赴北大荒的知識青年,用青春和熱血堅守屯墾戍邊的使命職責。在寒冷的黑龍江,被子被凍在墻上;饅頭咬完一口沒多久就挂上了冰碴;為了追“受驚”的頭馬,差點把耳朵凍掉;女拖拉機手在車底耙犁時身後有狼,也沒有絲毫畏懼。正因為如此,他們才開拓出“北大荒變北大倉”的建設奇跡。

1

       在海南紅棉合唱團中,60%以上的團員是瓊崖縱隊的後代。在團員趙力鋼看來,為了傳承先輩的革命信仰,他能做的就是無償獻血。自1994年加入無償獻血志願者隊伍,趙力鋼連續26年間累計獻血114次,他説:“我老爸他們拋頭顱灑熱血,而我們現在就是擼起袖子獻一管血;老爸他們犧牲生命解放全中國,現在我們去挽救生命,我覺得這個就是傳承。”

       桂林市兩江四湖聲樂藝術團用鮮明的民族特色和動人的天籟之音,自覺承擔起兩江四湖“青山綠水,生態文明”的宣傳任務,將桂林的綠色名片傳遞到祖國的每一個角落。新疆裕民縣愛心媽媽協會山花民間藝術團的奶奶們,常年捐獻愛心,幫助困難學生,貧困群眾和婦女,2007年到現在累計捐款已達50多萬元。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黃典林認為:“《樂齡唱響》以歌唱和訪談為載體,讓觀眾在藝術享受之外,見識到了中國老年人深厚的文藝積澱和意氣昂揚的精神面貌。更認識到如今日新月異的美好生活與老一輩開拓者、建設者們的奮鬥息息相關。從這一點來説,《樂齡唱響》兼具藝術價值和教育價值。”

       節目中,這些涵蓋大學教授、公安幹警、革命後代、航天科學家、下鄉知青等不同職業和身份的合唱團團員的故事和歌聲,讓每一段耳熟能詳的旋律煥發出別樣的神采,傳遞出濃濃的家國情懷。

1

       從支援祖國革命建設,到推動現代文明發展,這些成立多年的合唱團,因共同的愛好而抱團,更因為肩負的社會職責而凝聚得更加緊密。老年人可以發揮的不僅僅是餘熱,他們以實際行動告訴所有人,心中有愛,付諸行動,奉獻無悔。

       以舞臺為課堂,為年輕人樹立榜樣、傳遞能量

       站在《樂齡唱響》舞臺上的老一輩們毫無疑問是當下年輕人的榜樣垂范,他們的經歷是最正能量的奮鬥故事。借助合唱表演,交流訪談,現場連線,演講報告和歷史影像資料等多種形式,《樂齡唱響》讓更多年輕觀眾加深了理解,洗滌了心靈,也為提升節目主旨立意做出了有效補充。

       在火箭軍研究院老幹部合唱團表演前,節目邀請到了被譽為“導彈專家夫婦”的楊光松和肖錫玉。透過被各種獲獎證書和獎章勳章塞滿的“榮譽箱”,觀眾得以了解他們投身國防事業二十多年時間裏,完成上百項課題研究,榮獲二十多項“國家科技進步獎”和“軍隊科技進步獎”背後的艱辛付出,也更加懂得“東風快遞,使命必達”蘊含的深刻意義。

1

       鞍鋼用鋼鐵脊梁支撐起了國家建設的四梁八柱。由退休前戰鬥在鞍鋼各條生産線的“鋼鐵戰士”組成的鞍鋼合唱團,曾為國家鋼鐵工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孟泰的女兒孟慶珍講述了父親身先士卒,衝鋒一線的奮鬥故事。在那個一窮二白的年代,孟泰用勤勞智慧的雙手撿起成千上萬個零件,建成“孟泰倉庫”,為新中國的“第一爐鐵水”奠定了堅實基礎。來到節目錄製現場的四位新一代鞍鋼人表示,他們會繼續堅守孟泰精神,扛起鋼鐵搖籃的建設使命。這些歷史親歷者和見證者對投身祖國國防事業、孟泰精神等的現場講述,以及後代傳承者對先輩精神和品質的傳承,讓很多年輕觀眾肅然起敬。

1

       絲絲銀發將歌聲唱響,款款深情流觀眾心間。在競相爭奪年輕受眾群體,競爭異常激烈的綜藝節目市場,《樂齡唱響》用心用情打造出精品節目,讓公眾,特別是年輕觀眾看到老年人的奮鬥精神和偉大價值。憑藉創新勇氣和文化擔當,節目借演繹經典歌曲,唱響時代歌聲這一契機,匯聚起天南海北老年人的奮鬥版圖,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以他們為榜樣,去培養艱苦奮鬥的優良品質,去踐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使命。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呈現新時代老人的面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