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1丨今年豬瘟對市場供給的影響小于去年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8月11日 05:58
央視新聞 | 2020年08月11日 05: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數據,7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連續兩個月小幅走高。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10.2%,影響CPI上漲約3.07個百分點。其中,畜肉類價格上漲61.1%,鮮菜價格上漲7.9%,食用油價格上漲6.4%。

  《新聞1+1》主播白岩松視頻連線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與價格研究所室主任郭麗岩,為您解讀7月CPI數據。

  白岩松一個不確定的因素,其實跟非洲豬瘟有關。因為我注意到農業農村部剛剛下發這樣一個通知説,非洲豬瘟,各地也要做好防疫常態化,這個詞我們非常熟了。怎麼看待這個不確定的因素?跟去年相比較,我們現在面對非洲豬瘟的應對能力是不是也讓我們不至於那麼擔心了?

  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與價格研究所室主任 郭麗岩:如果把豬瘟這一類疫情的影響,放到一個比較長的豬肉期來看,其實還是偏短期的一種供給衝擊。但是因為今年非洲豬瘟它是一個點發或者説散狀發生的狀態,跟去年一片地區有相關的一些省份連續發生豬瘟,這種區域性發生和點發是今年跟去年豬瘟疫情面臨的不同情形,而且相關部門已經在推動市場主體和區域建設防疫常態化的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市場主體加大防疫的投入,那麼整個的全産業鏈的環節對於豬瘟的影響應該是防患于未然,這是一個方面。還有就是相關的部門對於生産主體發生豬瘟之後,控制住豬瘟等相關環節的補貼、應急、調控各個方面,已經成為機制化的操作。因為有這些的不同,所以今年跟去年我們豬瘟對於生豬和豬肉市場的這種供給衝擊影響幅度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今年要明顯小于去年的那種衝擊幅度

《新聞1+1》8月10日:7月CPI回升,主要靠食品?

  新聞鏈結

  ●新聞1+1丨專家:疫情對於消費的制約性影響正在逐步退去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聞1+1丨今年豬瘟對市場供給的影響小于去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