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08月11日 13: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儘管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2013年1月,習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此後,習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並針對部分學校存在食物浪費和學生節儉意識缺乏的問題,對切實加強引導和管理,培養學生勤儉節約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採取出臺相關文件、開展“光盤行動”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同時,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有關部門正在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