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華字典》首發 “點讚”“賣萌”入列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1日 05:45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1日 05:45
原標題:第12版《新華字典》首發 “點讚”“賣萌”入列
正在加載

  8月10日,《新華字典》(第12版)首髮式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本活動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商務印書館、中國教育報共同主辦。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最有影響的現代漢語字典,集舉國之力編纂出版的,先後有葉聖陶、魏建功、邵荃麟、陳原、王力、呂叔湘、周祖謨、曹先擢等學術大家參與編纂修訂。《新華字典》在它啟動編纂後的70年中,先後經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多次修訂,到目前印行超過6億冊。2016年4月,《新華字典》獲得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受歡迎的字典”和“最暢銷的書(定期修訂)”。

  作為《新華字典》的編纂、修訂和出版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和商務印書館始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獻人民,持續組織修訂《新華字典》。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表示,《新華字典》(第12版)于2013年籌備修訂,2015年正式啟動並逐步實施,歷經5年認真細緻地修訂,數易其稿,跟進升級50余個專項,使字典內容更加符合社會需求。

  《新華字典》貫徹規範、跟進時代、科學修訂,不僅有升級,更有很多的創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訂內容與時俱進,增補新詞100多個。這些新詞有的以復音詞形式出現,並進行具體釋義,如:“截”下新增〔截屏〕截取計算機或手機屏幕上的信息;“碼”下新增〔二維碼〕一種通過平面圖形記錄數據的編碼,可以方便地進行信息存儲、傳遞和識別……此次修訂新增義項近50個,這些新義有的是單字義項,如“萌”增加義項:稚嫩而惹人喜愛的:賣~(故作萌態以討人喜歡)|表情~~的。

  經過本次修訂,《新華字典》(第12版)更加適合新時代讀者的需要。同時,首次使用冷激光打碼技術,通過一書一碼,讓《新華字典》有了電子“身份證”,為讀者提供了防偽查詢、物流追溯、資源鏈結等等增值服務。此外,《新華字典》(第12版)首次實現應用程序APP和紙質圖書同步發行。第12版正文每頁都有一個二維碼,用《新華字典》APP掃碼,就可看到當頁所有字頭的部首、筆畫、結構等信息,免費收聽字的標準讀音、觀看筆順動畫、查檢知識講解等。

  重點

  主要修訂了哪些部分?

  此次修訂主要有八項內容:

  一是根據國家規範和教學需求,增補字頭,第12版根據《通用規範漢字表》等規範標準,增、刪、改、調部分字頭;二是跟進時代,適量增補新詞,如“初心”“點讚”“二維碼”等;三是貼近生活,增補新義新用法,如“萌”增加義項:“稚嫩而惹人喜愛的:賣萌”;四是與時俱進,完善字詞釋義;五是滿足需求,增補實用字音,如“‘鲗(鰂)’zé用於地名:~魚涌(chōng)(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醫學術語“卒中”怎樣讀呢?第12版在“卒cù”下增補復音詞〔卒中〕;六是體現規範實用,完善《部首檢字表》;七是依據權威資料,更新附錄信息;八是正文每頁附二維碼,掃碼享有增值服務,借助紙書+二維碼的形式,實現了媒體融合的二次升級,讓文字有了聲音、讓筆畫有了動態,看聽結合,動靜相伴。

  文/記者 張知依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12版《新華字典》首發 “點讚”“賣萌”入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