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累了嗎?警惕!這些症狀説明心臟有事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8月10日 11:07
人民網 | 2020年08月10日 11:07
原標題:心臟累了嗎?警惕!這些症狀説明心臟有事
正在加載

  編者按:心臟病的危害早已為人所熟知,但對其表現出的症狀,很少有人能弄明白,以至於有的人已出現心臟病症狀,卻渾然不知,什麼症狀才是心臟病,如何正確判斷?

  什麼症狀説明心臟不好

  1.有胸悶、心慌、胸痛的症狀,就是心臟病嗎?

  不一定。北京中醫藥大學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王顯表示,心臟病的常見症狀包括胸悶、心慌、胸痛,但出現這些症狀,不代表就是心臟病,也可能是神經功能調節失衡所引起。另外,劇烈運動、過度勞累時也會出現胸悶、心慌,但需要區別的是,非心臟器質性病變引起的胸悶、心慌持續時間不會很長,休息後可能就會好轉,而心臟病患者活動量大時會加重不適。因此建議,為了保險起見,出現該症狀的人應該去醫院進一步診斷,以明確是否有心臟病變。

  臨床上經常會見到因神經官能症引發的心臟病症狀,也就是説患者經過檢查,心臟沒有器質性病變,卻總感覺心慌得很厲害,或者胸口悶、難受、呼吸困難,女性較為常見。這是由於受焦慮、緊張、情緒激動、精神創傷等因素的影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和抑制過程發生障礙,受植物神經調節的心血管系統也隨著發生紊亂,引起了一系列交感神經張力過高的症狀。這類人要學會減壓、放鬆心情、適度運動,必要時應該進行心理治療。

  2.有的年輕人經常心跳加速,這是心臟病變的信號嗎?

  出現這種情況的年輕人,多數可能不是心臟疾病,尤其是年輕女性。另外,沒有基礎疾病的人在情緒波動、精神緊張、受到驚嚇、運動後、過量吸煙、喝酒後,都可能出現心跳加速的情況,如果在上述條件下出現這些症狀,不用太擔心。但心率過快肯定不好,如果成人每分鐘心跳超過100次,就算心動過速,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因此我們應該學會控制情緒、適度運動、戒煙限酒。

  3.心裏經常咯噔一下,感覺像是停跳了,這是得了心臟病嗎?

  這個問題應該引起重視,可能是早搏。早搏的發生率很高,健康人和有心臟疾病的人均可發生,精神壓力大、飲酒、喝咖啡、睡眠差等因素是誘因。早搏有良性和惡性之分,沒有心臟病的早搏是良性的,如果症狀不明顯,對生活沒有影響,可不用治療。但如果是冠心病、高血壓等引起的早搏,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因此,發現早搏還是應該去醫院,讓醫生檢查是否有心臟基礎疾病。

  4.一感冒就不舒服,感到心慌、胸悶、氣短,這跟心臟有關嗎?

  有一定關係。感冒發燒後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建議到醫院做心電圖,如果發現早搏、傳導阻滯等,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但大家不用緊張,因為大多數人的不適是一過性的,真正發生重型病毒性心肌炎的人很少。生活中,我們應該加強鍛鍊,預防感冒。

  5.什麼症狀應該懷疑是心臟病?

  心臟病的表現非常多,例如冠心病、心絞痛患者除了胸悶、心痛、心慌、氣短、嗓子發緊等症狀外,還可能有胃痛、腹痛、頭暈、腹脹等不典型心絞痛的表現。雙下肢疼痛、浮腫等,也可能是心衰表現,最好馬上去醫院,以便及時發現病情。

  6.預防心臟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簡單來説就是兩種:一是改變生活方式,戒煙戒酒、適當運動、飲食有規律、葷素搭配、少吃油膩;二是高危人群循證用藥,比如有高血壓的人一定要按醫囑規律服用降壓藥,有糖尿病的患者控制好血糖,血脂高的人要管好血脂等。

  護心臟 多吃六種食物

  豆類。黑豆、黃豆、豌豆、蠶豆、扁豆、鷹嘴豆等豆類營養豐富,低脂肪高蛋白,富含複雜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多酚和皂苷等活性物質,有助降低膽固醇。一項涉及25項相關研究的綜合分析發現,每天吃130克豆類食物可以使“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降低0.17毫摩爾/升,收縮壓降低2.25毫米汞柱。研究還發現,每天吃一杯豆(約合200克)可以使體重降低0.34公斤,體脂總量降低0.34%。

  咖啡。咖啡富含生物活性多酚(主要是綠原酸)、咖啡因(具有刺激作用的生物鹼)以及大量的礦物質鉀。一項針對18.6萬名參試者長達16年的跟蹤調查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群相比,每天至少喝4杯咖啡的參試者早亡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每天喝1杯咖啡也可使早亡風險降低12%。咖啡中多酚物質的主要作用包括:降低血糖濃度、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組織中三酸甘油脂的分解。

  茶。茶葉富含黃酮類化合物和多酚類抗氧化劑。一項涉及66名冠心病患者的研究發現,經常喝紅茶可以顯著改善血管內皮健康,逆轉冠心病患者血管舒縮功能障礙。中國一項涉及20萬名男性和30萬名女性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每天喝茶(任何一種茶)可以使缺血性心臟病風險降低8%,心臟病相關風險降低10%。專家表示,喝茶最好不要加糖、甜味劑或奶油。

  蘑菇。大量臨床研究發現,經常吃蘑菇保護心臟。蘑菇具有抗炎抗氧化作用,而且有助增加體內維生素D水平。蘑菇中的多種氨基酸和β葡聚糖(多糖)等物質可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降壓降脂和調節免疫系統。經常吃蘑菇還可減少心臟病並發癥,如代謝綜合徵、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等。

  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具有護心功效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分為海洋來源的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來源的α亞麻酸。前者主要包括三文魚、金槍魚、鯖魚等深海肥魚。一項涉及22萬名參試者的大型分析研究發現,適量吃魚,冠心病死亡風險可降低7%。植物來源的歐米伽3脂肪酸主要包括綠葉蔬菜、核桃、菜籽油和大豆油、亞麻籽油等。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維生素B12缺乏容易導致嚴重的血液疾病和神經疾病。多項大型前瞻性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B12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復發風險。富含這種營養素的食物有瘦肉、發酵豆製品等。

  8個守護神保護心臟

  1號守護神:歐米伽3脂肪酸

  藏身處:三文魚、沙丁魚、核桃等。歐米伽3脂肪酸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預防全身炎症反應和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每週通過吃一兩次魚攝取2克左右的歐米伽3脂肪酸,能使心源性猝死的風險降低36%,並減少17%的死亡可能。除了三文魚,沙丁魚等深海魚,核桃、亞麻籽、紫蘇籽以及用它們榨取的油脂也是歐米伽3脂肪酸很好的來源。

  2號守護神:鎂

  藏身處:粗糧、堅果等。鎂有助於降低神經和肌肉的興奮性,維持心臟彈性,預防中風和心臟病突發,鎂攝入不足可能引起血壓上升。研究表明,膳食中供應充足的鎂,對於預防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有益。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易缺鎂,壓力也會消耗人體儲備的鎂,因而需要注意在飲食中補充。鎂多見於各種小米、紅豆等粗糧,松子、核桃等堅果,以及菠菜、小油菜等綠葉蔬菜中。

  3號守護神:維生素D

  藏身處:蘑菇、蛋類等。維生素D除了對骨骼健康有好處外,對心臟健康的好處也不容小覷。研究顯示,人體若缺乏維生素D,心臟病風險會增加40%,死於心臟病的幾率會高於81%。食物中的維生素D來源並不豐富,只有魚類(尤其是魚肝)、蘑菇、動物內臟、全脂奶、蛋類等少數來源。不過,大家可以多曬太陽,陽光照射是人體獲得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

  4號守護神:鋅

  藏身處:種子、貝類食物等 鋅能幫助人體製造抗炎性細胞因子,跟歐米伽3脂肪酸一樣,有助預防人體炎症的發生。同時,鋅也被證明對動脈有保護作用,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疾病,改善心臟功能。鋅主要來源於一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貝類、蝦蟹、內臟、肉類、魚類等。種子當中,芝麻、葵花籽、松子等含鋅量也很高。

  5號守護神:維生素C

  藏身處:獼猴桃、青椒等新鮮果蔬 維生素C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研究發現,它有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水平,同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水平,飲食中維生素C攝入量高者,心臟病和中風發作的風險會更小。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為新鮮果蔬,其中柑橘類水果和番茄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在青椒、菠菜、獼猴桃、鮮棗中的含量也很豐富。

  6號守護神:維生素E

  藏身處:堅果、種子等 維生素E也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與維生素C一樣,它也可以調節體內膽固醇水平,還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危險。各種堅果、種子均富含維生素E,水果中鱷梨的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可以常吃。

  7號守護神:大蒜素

  藏身處:大蒜 大蒜素有助放鬆血管和改善血流量,從而對血壓和心臟健康起到正面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質,碾碎後它們會互相接觸,從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搗碎成泥,先放置10~15分鐘後再吃,大蒜素的吸收效果更好,而煮熟得到的大蒜素很少。

  8號守護神:番茄紅素

  藏身處:番茄、西瓜等 番茄紅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已被證實有助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研究表明,人體脂肪組織中番茄紅素含量越高,得心梗的風險也越小。番茄紅素還能增加動脈彈性,改善血管內皮組織功能,防止動脈硬化。番茄紅素一般存在於紅色食物中,如番茄、西瓜等。

  護心臟 常按三個護心穴

  掐按神門助眠防老癡。情志不暢會影響睡眠。神門為心經之原穴,即安定心神的門戶。臨睡前點按此穴有助産生困意,調節睡眠障礙,平時經常揉按還可防治老年癡呆。神門穴還有一個很好的作用是治療暈車。神門穴位置很深,需用大拇指的指節內側用力掐按才能達到一定刺激量,産生治療效果。

  彈撥極泉測心功能。極泉位於腋窩頂點,腋動脈搏動處。它不僅可以調節心律,治療兩肋疼痛,還是檢測心血管健康的要穴。檢測手法是用拇指點按極泉,然後撥動它,撥動時會觸及很多“小筋”,並産生向手指傳導的發麻感。若麻感明顯,説明心經通暢,心血管功能正常;若撥動時只痛不麻也不傳導,證明心血管有淤阻;若不痛也不麻,説明心血管系統供血不足。

  心痛疲勞按通裏。心動過緩的人群大多在通裏穴(小指一側的腕橫紋向上1橫指處)有壓痛、結節等陽性反應點。捏拿此穴36次為一遍,捏拿3~5遍,可舒心安神。上班族工作疲憊時,兩手握拳,將手腕內側放在桌子邊緣上,從通裏穴向手肘方向推,重復30~50次,既可休息大腦,還可疏通心經。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健康時報)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心臟累了嗎?警惕!這些症狀説明心臟有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