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補貨啦!9類47項應急物品 看看你的急救箱裏缺啥?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31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31
原標題:快來 該給家裏的急救箱補貨啦
正在加載

  應急物品基礎配置清單

  應急物品特殊配置清單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發佈《家庭醫療應急物品指導目錄》,指導公眾做好家庭應急救護準備。快來檢查一下,你家的急救箱是不是該補貨了?此外,燙傷、刀刺傷、骨折摔傷、觸電、蚊蟲蜇咬傷這些“潛伏”在我們身邊的意外傷害威脅,你知道怎樣應對嗎?來聽120北京急救中心的醫生給您支支招兒。

  9類47項應急物品 看看你的急救箱裏缺啥?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這次家庭醫療應急物品目錄清單包括兩個:基礎配置和特殊配置清單。其中,基礎配置清單中涉及個人防護、清潔與消毒、包紮固定、急救用具、避險逃生用具等5類28項物品;特殊配置清單中,則涵蓋特殊止血、避險逃生、應急藥物和防疫物品等4類19項物品。公眾可在目錄基礎上結合實際需要增減相應的配置。

  此外,急救中心提醒公眾,應急物資應定期更新,妥善放置,保證處於隨時可用狀態。同時,為了更準確地使用應急救護物品,在現場實施正確的救護措施,強烈建議公眾參加正規醫療機構舉辦的公眾急救科普培訓班系統學習急救技能。

  暑期意外傷害高發 兒童急救記住5個原則

  根據調查顯示,14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就是意外傷害。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疾控中心獲悉,近年傷害流行現狀調查顯示,中小學生傷害發生率在10%左右,其中,近25%的傷害發生在家裏。且從北京急救中心的統計數據上看,每年的7月份後,是兒童意外傷害的高發階段。

  因此家長、老師掌握一些急救常識,可以在關鍵時刻救下孩子的性命。在給兒童做急救的時候,要遵循以下原則,提升救治成功率。

  不要驚慌失措 

  遇事慌張,於事無補。如慌慌張張用手拉拽觸電者,只能連自己也觸電。這時首先應該切斷電源,用木棍等絕緣體使孩子脫離電源再行救護。

  不要自作主張 

  比如急性腹痛,過量服用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正確診斷。腹瀉患者在未消炎之前亂用止瀉藥,會使毒素難以排出,腸道炎症加劇。如果不知道如何急救,最好什麼也不做,儘快就醫。平時注意積累一些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識。

  正確判斷病情的緩急程度

  遇到危重病兒,先看病兒是否還有心跳呼吸,瞳孔和意識狀況如何。如果心跳呼吸已停止,則應馬上做心肺復蘇,而不是急於包紮止血。發生窒息或噎食,應迅速地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搶救。

  不要隨意搬動孩子身體

  萬一發生意外,家人往往心情緊張,亂叫孩子,猛推猛搖孩子,其實這是錯誤的,最好是原地救治,切忌隨意搬動!尤其是腦外傷、骨折病兒更忌搬動。

  就近送醫

  急救之時,時間就是生命,應該就近送醫,特別是患兒呼吸心跳瀕臨停止時,更不宜送較遠的醫院,小醫院也完全有能力進行初期急救,急救後病情相對穩定時再轉送上級醫院。

  送你居家急救秘笈 關鍵時刻用得上

  燙傷

  日常生活中,火焰燒傷和熱水、熱油等熱液燙傷最為常見,有些家長會給孩子在傷口涂牙膏、雞蛋清甚至醬油、紅藥水等,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不僅不能起到救治作用,還會給下一步的醫生診治造成麻煩。

  正確方法是:應該先用大量冷水沖洗、浸泡傷處,為其降溫;

  脫掉或剪開覆蓋在傷處的衣物,如果有粘連情況,可在冷水中浸泡再輕輕除去,不要用力揭掉,以免加重傷勢;

  出現水泡不建議自行挑破,用乾淨紗布保護好傷處。如果水泡過大或者影響活動容易破裂感染,可以用消毒過的縫衣針(酒精擦拭或灼燒消毒)刺破水泡底部,慢慢放出液體,然後保留表皮,做好防護,儘早到醫院治療。

  止血

  一般的出血,採用直接壓迫、加壓包紮止血法:用經過消毒的清潔厚紗布覆蓋在傷口上,用手壓住5-10分鐘,然後用繃帶纏繞包紮,不要太緊或太松,隨時查看血液循環情況。指壓動脈止血法:用手指壓住出血傷口近端的動脈,在動脈相對表淺的部位,將動脈壓向骨塊,阻斷血流,此方法按壓時間不應超過10分鐘。

  此外,不少外傷患者要求勤換藥,認為這樣做才不會感染。其實換藥次數要看有無感染和滲出物的多少。無菌傷口,裏邊沒有紗布等引流物,不必天天換藥;創傷消毒好,傷口乾凈,滲出物不多,1~2天換一次藥;感染化膿,也要根據感染的程度換藥。如換藥太勤,撕拉、牽扯、損傷新生組織,會影響和延緩傷口癒合。

  頭外傷

  發生頭外傷,傷員昏迷,可能會顱骨骨折。顱骨骨折症狀是:有嘔吐、抽搐等症狀,頭頂部可能有凹陷;有明顯傷口或血腫,耳、鼻流血或血性液體(腦脊液);兩側瞳孔縮小或不一樣大。如遇顱骨骨折患者,應按照如下方法急救:

  1.檢查傷員呼吸心跳,必要時心肺復蘇;

  2.應讓傷員平臥,頭部可稍微墊高;

  3.如果一側耳朵有液體流出,應把頭側向流出液體一方,讓液體流出,切勿堵塞。

  刀刺傷

  發生刀刺傷時,如果刺傷的刃器還留在身體裏,切忌拔出,應固定好。如果內臟脫出,應讓傷者半臥或平臥,膝蓋下用枕頭墊起,用乾淨的碗扣住已經脫出的內臟或用一塊厚敷料覆蓋傷口,然後用繃帶包紮,注意不要壓迫脫出的內臟,也儘量不要讓傷者用力咳嗽,以防內臟繼續脫出,不可將脫出的臟器送回腹腔;胸背部刺傷造成開放性氣胸,先封閉傷口,刺傷須注意預防破傷風,注射破傷風抗毒素。

  臉部外傷 臉部外傷時,不僅要做好止血救治,還要顧及皮膚的修復美觀。應用乾淨紗布或手絹進行包紮,保護創面,儘快就醫。不建議自行處理傷口,塗抹藥膏、粉劑,以免污染傷口,不利於醫生診治,嚴重情況甚至造成感染。

  骨折

  一旦懷疑有骨折的可能時,應立即就醫檢查。特別是對於孩子來説,若損傷嚴重、對位不佳、骨折癒合不好的話,極易引起肢體發育停止和骨折畸形癒合,影響肢體美觀。對於孩子,可通過他們的反應以及“肢體語言”初步判斷是否有疑似骨折的可能。

  孩子摔傷後哭鬧不止,不像平時那樣安撫後就能很快止哭;

  局部皮膚腫脹、一碰就很痛;

  受傷的肢體出現了活動障礙,平時輕而易舉完成的動作現在無法做到;

  傷肢與對側肢體比較不對稱;

  出現保護性姿勢,比如説如果孩子的鎖骨骨折,他會不由自主地出現歪頭、聳肩的動作以保護受損的鎖骨。

  觸電

  遇到此類事故時,救援者須立刻切斷電源,保證觸電者不再受電流傷害後,再施救。施救者也應留意漏電的危險,比如手是否沾有水;在需借助工具斷電或挑開電線時,用絕緣物品挑開或切斷觸電者身上的電線、燈、插座等帶電物品,可以選擇乾燥的木質材料。檢查呼吸心跳,若觸電者出現心臟驟停,在醫護人員趕來之前,可對傷者進行心肺復蘇。平時應教育孩子不要碰觸插座、接線板等危險物品,家用電器應在家長的看護下使用。

  蜇傷

  輕度蜇傷,傷處會灼痛、腫脹、發紅、瘙癢。而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全身會出現皮疹、嚴重瘙癢、頭暈、上腹痛、噁心嘔吐,嚴重者甚至發生哮喘、呼吸困難、昏迷不醒。被蜇傷後,毒毛、毒針可能留在皮膚中,可先用鑷子將毒針或毒毛拔掉。如果有透明膠帶,可粘在發癢部位後再用力撕開,去掉毒針或毒毛。用流動的冷水仔細清洗蜇傷部位,如果蜇傷部位局部紅腫、疼痛明顯,症狀嚴重甚至過敏性休克者,應及時送醫。

  文/記者 李潔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該補貨啦!9類47項應急物品 看看你的急救箱裏缺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