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墾人的生活越來越甜蜜(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11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11
原標題:農墾人的生活越來越甜蜜(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正在加載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謝爾塔拉農牧場,幾代農墾人艱苦創業,如今生産條件有了極大改善,生活愈發殷實便利。

  1959年,18歲的我來到謝爾塔拉農牧場,成為一名擠奶工。每天淩晨4點起床,走進奶牛舍,開始一天的工作。

  業餘時間,我和工友還要到海拉爾河邊扛柳條蓋房子、和大泥抹房子,非常辛苦。

  那時,農牧場條件艱苦,我結婚時只能住建在半山坡上的半地窨房子,吃的水是馬車從河里拉上來的。路是土路、草原路,連砂石路都沒有,來往車輛很少,去場部拉糧食只能到處借用膠輪車或馬車。

  守著天然的海拉爾河水資源,為什麼卻“捧著金飯碗要飯吃”?水是興農之本,如果能修一條水渠引河水上山,謝爾塔拉草原何愁不能變成大糧倉?

  1979年,原農業部在謝爾塔拉種牛場建設“草原機械化實驗站”,謝爾塔拉人抓住機遇,在半乾旱草原上吹響了農田水利建設的號角。

  伴隨隆隆機聲,一條43米寬、1500米長的引水渠從海拉爾河畔延伸到山根底下,10多公里長的輸水幹渠綿延向前,揚程達35米的揚水站在山坡上靜靜矗立。每遇天旱,數十台噴灌機便伸開長臂,旋轉著噴頭,騰空起落的晶瑩水珠滋潤著廣闊的謝爾塔拉草原。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謝爾塔拉農牧場1.6萬畝糧、油、青飼料基地成為旱澇保收的豐産田。在這片半乾旱草原上,3.5萬畝改良草場穩産高産,8萬畝草庫倫生機無限……

  2014年,謝爾塔拉農牧場積極爭取國家水利資金支持,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對原有主幹渠進行整修,增加水渠長度,增建一座揚水站,用8條輸水管道分兩個方向把海拉爾河水引向山崗。

  2017年6月9日,伴隨著鞭炮聲和歡呼聲,謝爾塔拉歷經兩年建設的新輸水幹渠正式通水。

  20多米寬、7米高的混凝土斜坡壁,19.5公里長的新輸水幹渠,讓碧波盪漾的海拉爾河水流淌到7萬多畝耕地上,有效緩解了乾旱給農業生産帶來的嚴重影響。全場農田節水噴灌面積由原來的3.2萬畝增加到20多萬畝,佔全場總耕地面積的80%以上,“靠天吃飯”成為歷史。

  水利命脈潤澤謝爾塔拉草原的同時,工人的日子也越過越好。農牧場建起了50多棟樓房,取名叫“謝爾塔拉小鎮”,1000多名員工入住了幸福家園。

  目前,農牧場所有街道都建成了水泥路,中央街兩側彩磚人行道旁立起兩排路燈,晚上燈光亮起來。大家高興地説:“謝爾塔拉越來越有城市的味道了!”我家樓上在場部科室和生産隊上班的夫妻各自開著汽車上班,遠在五隊飼養百頭奶牛的小青年每天開車往返。

  在呼倫貝爾草原深處,農墾人的生活越來越甜蜜,笑聲越來越爽朗。

  (作者為內蒙古呼倫貝爾農墾集團謝爾塔拉農牧場關工委副主任姜春利)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墾人的生活越來越甜蜜(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