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中國節】立秋吃啥?跟著這份攻略去嘗一嘗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8月07日 12:42
光明網 | 2020年08月07日 12:42
原標題:【網絡中國節】立秋吃啥?跟著這份攻略去嘗一嘗
正在加載

  “民以食為天”,人們總是忘不了每個時節該張羅什麼吃食。

  經歷炎熱夏日,常常食欲不振,消耗又比較多,人們的體重多會下降。立秋時節涼風一起,胃口逐漸恢復如常,就到了“貼秋膘”的時候。

  古時,人們會在立夏、立秋分別上秤,將體重兩相比較,看看自己掉了多少“膘”。隨後去市場挑幾斤好肉,或燉、或烤、或紅燒,各種肉食紛紛端上餐桌,“以肉貼膘”增加營養,人們做著準備迎接秋涼和冬寒。

  在物質豐饒的當今,“貼秋膘”還需適度。借“貼秋膘”的名義放縱食欲,反而不利於健康。

  除了“大魚大肉”,立秋的餐桌,還有很多食物可以選擇。

  東北人一般在立秋吃餃子,還有“搶秋膘”的習俗——誰搶到別人碗裏的餃子,誰就會身體健壯。

  有多種營養價值的茄子在立秋前後成熟,加之明代大將常遇春在攻下元大都後寬嚴相濟治兵的典故,立秋吃茄子就在北京地區流傳下來。

  山西人習慣在立秋這天吃小米粥,調養夏熱帶來的腸胃損傷。在山東膠東地區,立秋時會將磨好的豆渣與應季的青菜合煮成有淡淡香氣的豆菜,“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嘔也不拉”,應時吃豆渣也有養胃防腹瀉的功效。

  吃西瓜“啃秋”是主要流傳在江浙一帶的立秋習俗,人們認為可以避免痱子、腹瀉、瘧疾等疾病,也有迎秋之意。但應提醒腸胃不好的人們,不宜盲目跟風大啃西瓜。除西瓜外,江浙還有吃秋桃、喝燒酒、吞赤小豆的習俗,據説可以防病消災。在浙江金華,番薯粉做成的涼糕也是立秋這天人們的“心頭好”。

  對四川老小而言,立秋不能忘的就是“喝秋水”。在立秋到來的正刻喝一杯水,夏天積壓的暑氣隨之消除。

  來到廣東,立秋的小吃別具風情。老嶺南人講究“秋風起,食臘味”,鮮亮濃香的臘肉挂滿了市場。梅州人會打糍粑、吃糍粑,象徵家族凝聚,慶祝秋日豐收。還有汕尾地區用蔬菜瓜果炒成的菜茶,與親朋好友齊聚喝一杯,消暑又營養。

  此外,立秋後天氣逐漸乾燥,晝夜溫差變大,中醫認為,應多吃潤肺食物。梨、蜂蜜、銀耳、蓮子、百合、山藥等,都是清涼潤肺的佳品。

  看完這份由北到南匯聚立秋時節各地吃食的攻略,哪個是你想嘗試的呢?(光明網 孔繁鑫)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絡中國節】立秋吃啥?跟著這份攻略去嘗一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