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店挂出“陪罵、代罵林有有”服務 10塊錢一小時

來源:揚子晚報  |  2020年08月07日 09:54
揚子晚報 | 2020年08月07日 09:54
原標題:網店挂出“陪罵、代罵林有有”服務 心理專家:這是另一種網絡暴力,《三十而已》迎合了婚內女性的無力感
正在加載

  最近,都市劇《三十而已》大火,劇中林有有這個角色,因為插足顧佳、許幻山的婚姻而惹得網友眾怒,記者在網上看到,不少入戲太深的網友邊看邊拿起了拖鞋,就差沒把林有有從電視劇裏拖出來打。而這幾天,有網店店主似乎從中嗅到商機,上架了“10元一小時罵林有有服務”,並標明“沒罵爽不要錢”。很多網友認為,此舉為商家噱頭,“大可不必”。到昨天下午,記者看到,該服務鏈結雖下架,但此前的成交數量有兩位數。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孔小平

  ● 網店怪現象

  陪罵林有有,10塊錢一小時

  記者昨天上午搜索發現,該店推出的“陪罵林有有服務,10塊錢一小時,沒罵爽不要錢”頁面,還配了一張很煽動的圖,即劇中“顧佳扇林有有耳光的照片”,配文“來吧,一起發泄吧”。

  在網店的詳情頁中,賣家稱,之所以推出這個服務,是因為看《三十而已》被林有有憋出內傷,因此想到一定有很多朋友有同樣的心情,需要吐槽來發泄,就想到了這個服務點子。

  賣家表示,自己已經追完所有劇集,對林有有的“綠茶”行徑已形成2萬字長文,可以根據用戶的追劇進度來定制吐槽範圍,用戶點到哪,就吐槽哪,而且承諾不隨意劇透,沒罵爽不要錢。賣家同時表示,對身邊遇到的“綠茶”十分了解,可以從劇集延展到生活,形成方法論,為買家提供生活中的鑒別方案。

  ● 還真有人下單

  成了“一起罵過林有有”的盟友

  從網友曬出的聊天截圖可以看到,該網店提供的“陪罵服務”分“暢聊模式”和“重點劇情吐槽”等多種模式。

  一買家選擇了“暢聊模式”,她跟店家交流中直言,與自己老公吐槽林有有,結果反被説“這樣罵一個女孩子不公平,她也不是故意的”。對此,客服立即展開“暢聊模式”,稱“一般女孩子怎麼可能隨便舔陌生男人冰淇淋?”並調侃稱“疫情期間要用公筷,你居然吃他的冰淇淋!”

  甚至有買家付款後還留言稱:成了一起罵過林有有的盟友了。

  ● 後續

  “10元服務”已下架,又有別的店主加入

  不過到昨天中午,記者看到,這個有成交記錄的鏈結已經搜不到了。

  但是記者搜索“林有有 罵”關鍵詞後,又出現了好幾個其他鏈結,內容大多是“代罵林有有,種類豐富”,“陪罵林有有服務,入戲”等,標注的價格大多在1元、2元、15元或者10元不等,不過還未出現成交記錄。

  ● 多數網友不贊成

  也是一種網暴,大可不必

  關於此服務,有網友表示,這不就是姐妹看劇之後的吐槽嘛。絕大多數網友表示,這其實也是一種網暴,“大可不必”。

  也有網友表示,這些買家入戲也太深了,這麼容易被情緒帶動,賣家推出“陪罵服務”也簡直是太閒了。還有人説,這哪是罵林有有,不過是借著機會發泄自己的不滿吧。

  記者注意到,相對林有有來説,飾演許幻山的演員李澤鋒面對的火力便少得多。於是也有網友指出,許幻山也是參與者,為什麼只對林有有有這麼大的戾氣。

  還有網友指出,曾經看到過當街聚眾打“小三”這種新聞,令人難過的是,有些女生還為之叫好。這種新聞這些年不少見,但更應該全面看待問題。

  ● 事態發展

  扮演者被罵到關評論

  平心而論,劇中林有有的種種舉動確實令人討厭,劇情的代入感也容易觸碰到現在人的心聲,甚至有不少網友衝到扮演者張月的微博下留言,張月本人開始還“做小伏低”,網友留言説,“氣得想衝進屏幕打你”,張月則回復:“記得帶上刀。”甚至張月的微博還體現出她超強的“求生欲”,連發幾條微博和“林有有”劃清界限,表達自己對這個角色的厭惡之情。

  但隨著大結局曝光,一些網友的評論越來越不堪入目,甚至已經上升到怒罵演員的程度,逼得張月不得不關閉微博評論,只允許關注7天以上的粉絲評論。

  心理專家

  劇情迎合婚內女性無力感,應避免從眾

  中國心理衛生協會會員、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婚姻家庭諮詢師張燕告訴記者,他們這些心理研究者日常都會關注熱播劇,這是了解人的社會心理的好途徑,對他們的個案諮詢和講座分享,都有很大幫助。所以她也一直在追劇,密切關注網友的討論和反饋。

  首先,從對林有有的認知上來看,她認為,該劇編劇有一些內容不夠豐富,就是對林有有這個人物的構建很扁平,林有有確實是個“工具人”,從前後劇情來看,並沒有交代她的家庭背景、朋友圈等多維要素,雖然大家評判她的行為不道德,但其實我們對她的認知也並不夠全面,從心理學來評估的話,她似乎有些偏執型人格。劇中林有有開始用欣賞讚美對方,吸引許幻山産生好感,之後她去顧佳所在小區的物業工作,到顧佳家裏等場景,一步步幻想著用極端的方式能夠控制許幻山,並服從自己,表現了她很想快速獲得並幻想擁有幸福生活的願望。

  另外,目前網上曝出的“10元陪罵林有有”的網絡現象,可見引發“全民憤怒”,這種“集體情緒的宣泄”在張燕看來,是因為很多女性網友把自己投射到了顧佳身上。如今女性的社會地位、社會認可度等方面依然還是不如男性,加上30歲至50歲的女性普遍為家庭付出很多,對於丈夫的關注度往往是缺少的,往往導致一些婚外情問題的發生。所以很多人看《三十而已》時會投射,想象自己就是顧佳,那麼辛苦地為家庭付出,卻換來了老公的出軌,從而産生很多人憤怒。“其實,《三十而已》在這一點上迎合了婚內女性的無力感,包括對家庭、對事業。”張燕表示,從這方面也可以理解女性為什麼容易有情緒會抱怨,所以《三十而已》中顧佳、許幻山、林有有這條線,著實刺激到了已婚女性的焦慮。

  那麼這種泄憤,被店家看到,推出商業性質的“陪罵服務”,是否合適呢?張燕認為,“陪罵服務”本來是一種宣泄情緒的方式,但如果尺度控制不好而失控,可能就會成為鼓勵網絡暴力的溫床。從成交數據看,確實有人罵了。但也看得出,絕大多數網友是不贊成此舉的。這種行為的人中有些是從眾心理,有些是情緒宣泄,也有些可能遭受過此類事情,比如經歷過父親或丈夫出軌。“但是,該服務對買家來説,能起到什麼作用,確實不好説,如果確實有心理治療的需求,建議通過求助正規的心理諮詢渠道。”但是罵演員這件事,切莫去做,應該保持一份理性,過度的行為也可能觸犯法律的底線。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店挂出“陪罵、代罵林有有”服務 10塊錢一小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