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回應“廣藝碩士畢設涉嫌抄襲”:配合調查,絕非刻意縱容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8月07日 00:08
澎湃新聞 | 2020年08月07日 00:08
原標題:導師回應“廣藝碩士畢設涉嫌抄襲”:配合調查,絕非刻意縱容
正在加載

“2020MODE”微信公號 圖

“2020MODE”微信公號 圖

  8月3日,廣西藝術學院聲稱,已責成相關部門啟動查核“碩士研究生楊志超畢業設計涉嫌抄襲”一事。8月6日,楊志超的碩士研究生導師黃焱冰向澎湃新聞指出,自己正全力積極配合學校調查,倘若已經知道存在抄襲,她絕對不會刻意縱容這樣的行為。

  微信公眾號“2020MODE” 稍早前刊文《原創卻輸給了複製粘貼》,直指楊志超“1:1復刻”漢堡時裝設計學院劉城剛2019年本科原創畢業設計,並稱“一個碩士研究生連基本的改動都不會,直接拿本科生的畢業設計,當自己的碩士畢業設計。”

  8月6日,黃焱冰在電話中表示,“我對待學術的態度是,如果我真的知道(抄襲),絕對不會刻意縱容這樣的行為。”她表示,“作為孩子,如果説他犯了錯,他需要受到懲罰。”

  黃焱冰稱,直到自媒體爆料之前,自己都不知道楊志超的作品涉嫌抄襲,“全國那麼多設計作品,每年幾萬件,我想任何一個導師都不可能把所有的設計作品都看完。”

  劉城剛8月3日晚間向澎湃新聞介紹,楊志超的導師黃焱冰曾與他聯絡,稱楊志超只是借鑒了其作品靈感,實際作品只有一套衣服相似。

  澎湃新聞希望就劉城剛的上述説法與黃焱冰核實,她表示沒有細節可以提供。不過,她強調,“學校非常重視這個事情,一定會給公眾一個交代”。

  據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官網信息,黃焱冰,女,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戲劇影視美術設計系主任、學科&&人,人物形象設計專業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8月4日,廣西藝術學院黨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學校已就此事成立了專門的調查組,沒有其他信息可以透露。

  澎湃新聞注意到,7月7月,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官網刊文介紹,7月3日,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戲劇影視美術設計係多課程聯合動態展演《綺筵》在廣西藝術學院會演中心成功舉辦,該展演活動以戲劇影視美術設計係2020屆人物形象設計專業方向的畢業設計作品為基礎。

  文章公佈的第7組現場展演便是此次引發爭議的《山海》。與微信公眾號“2020MODE”舉報信息一致,該作品服裝設計為楊志超,粧發設計分別是冉晨陽、潘黃迪、張菁菁、陳力賢。另外,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微信公號“廣藝影傳”也在7月6日發佈了《綺筵》的現場照片。

設計作品《山海》現場展演照片  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網站  圖

設計作品《山海》現場展演照片 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網站 圖

  楊志超是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2017級人物形象設計方向碩士研究生。

  據公眾號“廣藝影傳”2019年6月20日文章介紹,楊志超師從影視與傳媒學院人物形象設計專業碩士研究生導師黃焱冰副教授,在導師指導下,他悉心探究中國傳統文化,作品在國內外各項專業賽事中屢獲獎項。其以中國水墨畫為設計靈感的作品《逍遙遊》入圍達·芬奇國際青年設計大展(主辦單位:意大利米蘭市政府、意大利米蘭市政治文化局等);以世界非遺文化—重慶石刻為設計靈感作品《佛係青年》,入選2019米蘭設計周並獲高校組二等獎(主辦單位: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等);作品《A HAPPY EXCURISION》以中國畫為設計靈感,獲“視宴獎”未來視覺文化設計大賽銀獎(主辦單位:香港美術設計師協會、香港設計研究院)。

  對於此次舉報事件,光明網8月4日評論文章指出,從舉報文章公佈兩個設計圖情況來看,説抄襲都是輕了,更準確地説是複製粘貼,頂多是給原作換了個位置、加了頂帽子,連顏色都懶得換一下。令人詫異的是“複製者”的大膽,原作由於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曾經被學校上傳到官網櫥窗展示,並且因參加2019中華杯時裝設計大賽取得了最佳人氣獎而被公布於中國網絡,直接“佔有”這樣一幅在業內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品,將之作為自己的畢業設計,令人跌破眼鏡。

  文章指出,查清是否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很容易,事實就擺在面前,難的是挖出如此明目張膽的學術不端行為的生産土壤。此類行為的發生,學校層面把關不嚴是一方面,是對學術不端行為的變相鼓勵和縱容。若因為原創設計師劉某在國外畢業,畢業設計沒有錄入中國教育部的論文系統,顯然不是理由。據舉辦者反映,原作者發現問題之後,曾多次找廣西藝術學院處理這件事,卻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和嚴肅對待,最後只能求助自己的母校德國漢堡時裝設計學院。此説法是否屬實,也是調查過程需要查清的,畢竟比起抄襲,更令人無法容忍的是縱容抄襲。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導師回應“廣藝碩士畢設涉嫌抄襲”:配合調查,絕非刻意縱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