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哪些?專家教你這樣調整自己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8月07日 10:05
人民網 | 2020年08月07日 10:05
原標題:疫情之下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哪些?專家教你這樣調整自己
正在加載

  8月5日上午10時,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承辦的“我聽醫生講科學”欄目在線開播。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醫學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彭國球以“疫情之年,出現心理疾病怎麼辦”為題,向網友全面地分享了疫情期間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以及如何調節的小技巧。

  疫情之下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疫情給很多人的生活造成了方方面面的影響,不光是日常的衣食住行,還有可能導致心理疾病。彭國球表示,疫情之下,常見的心理疾病主要有三類。

  第一,睡眠障礙。很多人因為疫情打亂了生活節奏,導致睡眠質量變差。也有人受到左鄰右捨得影響,個人生物鐘發生改變,睡眠節律打亂了。

  第二,焦慮。疫情早期,人們對新型冠狀病毒不太了解,産生了很多恐慌情緒。還有人因為面臨失業、收入減少、孩子不能上學等原因導致焦慮。焦慮在情緒方面的具體表現為:心裏不踏實、心情七上八下像“坐過山車”;很難靜下心來,不能完全投入到工作中;身體方面出現呼吸困難、唉聲嘆氣、肢體僵硬等情況。

  第三,抑鬱。特別是以前有過焦慮或抑鬱的部分病人,在疫情期間復發,出現情緒低落、悲觀絕望、食欲下降、體重下降、月經不調、大小便異常等症狀。如果症狀持續半個月以上沒有好轉,一定要到醫院及時尋求幫助。

  如何判斷心理是否生病了?

  彭國球表示,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三個層面。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所有疾病的治療都與心理有關。作為人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心理健康的維護需要很多因素,因此值得大家關注。

  生活中,很多人偶爾會出現睡眠不好、頭疼、肩膀痛、胃腸不好、呼吸不暢等症狀,但是體檢卻沒有任何問題,這些多是由心理疾病導致的軀體化症狀。此時需要通過明確的診斷,對心理狀態做出較全面的評估,進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判斷自己和家庭成員是否存在心理疾病呢?彭國球指出,可以做一個簡單的自我評估,比如自己跟以往相比有什麼明顯的變化?跟周圍人相比有什麼明顯變化?如果情緒、人際關係、性格、睡眠方面變化很大,出現發作性呼吸困難心慌等身體不適的症狀,很可能是因為過度焦慮導致的身體反應。身體和心理是密切相關聯的,大腦會影響人體器官的功能或狀態,身體也會影響大腦神經的功能或狀態。

  生活中應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調節情緒保持心理健康呢?彭國球表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建議人人掌握一套適合自己的健“心”方法,比如找朋友傾訴、運動、舞蹈、瑜伽、正念、唱歌、音樂、美術、旅遊等;其次,對自我和家庭發生的事情、對周邊的人和事要有合理正確的認知;最後,學會感知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況,時常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今天的情緒怎麼樣?哪方面需要改進?哪方面有所改進?從而進行適當的調節。

  呼吸訓練是一種最有效的健“心”方法之一,可以選擇一個合適的姿勢坐著或站著,平靜地做幾次自然呼吸,然後進行有意識的深呼吸。根據自身情況,深呼氣後深吸氣,憋氣保持三秒鐘左右,再把氣呼出來,再憋氣保持三秒鐘左右,一般如此重復3~5次就會感覺到放鬆了許多。隨後放慢呼氣和吸氣的節奏,重復幾次後心會越來越平靜。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閉上眼睛或眼睛看著鼻尖,吸氣時雙手握拳儘量慢慢緊張起來,憋住氣保持一會兒,呼氣時雙手慢慢放鬆,再保持一會兒,再重復幾次。

  如果四肢無力、無精打采,可以在原地蹦蹦跳跳;可以坐著,兩手十指交叉舉過頭頂,掌心向上,盡最大力量向上撐,同時眼睛看向雙手大拇指和食指構成的三角形,快速用鼻呼氣、鼻吸氣3次;然後,雙手放在脖子後面、掌心向前,雙手肘部向後用力,打開雙肩,十指交叉的雙手向前用力,眼睛看向前方,快速鼻吸氣口呼氣3次;接下來,雙手十指交叉放在臀部後方、掌心向下,挺直雙上肢,雙肩下沉,快速鼻吸鼻呼3次、鼻吸口呼3次、口吸口呼3次;最後雙手十指交叉放在胸前或腹前,口快速吸氣,鼻慢慢呼氣3次。這樣呼吸練習後,大腦和血液的氧含量會增多,全身肌肉激活,能夠有效調節情緒低沉,增加活力。

  最後,彭國球表示,建議大家多學習或了解一些心理學知識,不僅能夠加強對自己或別人的了解,還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應對生活中的各種危機,有利於個人成長和快樂。(受訪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醫學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彭國球)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之下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哪些?專家教你這樣調整自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