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1丨祁連山南麓腹地,以修復的名義採挖?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8月06日 06:20
央視新聞 | 2020年08月06日 06: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提到祁連山這樣一個處於甘肅省和青海兩省交界處的地方,可能很多人眼前都會浮現出蒼茫雲海間的畫面。作為西北重要的生態屏障這兒的生態地位是不言而喻的。而這張照片的下半部分,出現的卻是草原被“開膛破肚”,有明顯的被開採過的痕跡,而且仔細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溝壑凹陷的伸出,還有開採之後所留下來的積水。這兩天有媒體報道,在此處有一家本地的企業涉嫌大規模破壞性的非法開採煤礦,引發大家廣泛關注。到底事實情況是什麼樣的?這樣的開採對於祁連山會造成什麼樣的生態破壞?

  根據媒體記者的報道,這樣一個長五公里寬一公里,深三百米到五百米的草原上挖出來的疤,讓很多人都覺得觸目驚心,而造成這一切的原因是什麼呢?根據記者梳理到的一些信息,可以看到,從2006年至今,這家企業已經涉嫌在這裡開採了14年的時間,而且是涉嫌非法採煤的數量級非常高,達到了2600多萬噸。目前,青海省已經派出了調查組到當地核實詳細的情況,在等待調查結果的同時,王寧連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根據現在的已有信息來分析相關情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在那個地方既有修復也有開採,很可能左邊修復右邊開採,環保督察組的人員去可能是看到了修復,沒看到開採,但是根據這麼大的挖煤量來看肯定還是開採為主。

  現在都作精準行政許可,簡化行政許可,一些地方具有一些試點,但是試點不應當和國家的強制性法律相違背,如果沒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一些地方如果説你違背國家強制性法律去試點,肯定是違法的。對於這個煤礦來説,你不能以打著生態修復的名義去開採,邊修復邊開採,如果這個確實存在的話,肯定跟現在的《環境保護法》,還有《礦場資源法》是相抵觸的。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

  1.採煤區是不是自然保護區,現在中央對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是非常的重視,如果説不屬於自然保護地的話,那麼必須要有合法的手續符合規劃進行環評獲得採礦許可證才能進行開採。

  2.有沒有進行環評,有沒有採礦許可證。

  3.地方監管部門是不是盡到了監管的職責。

  最應該搞清楚的,這個地方區塊的屬性是不是自然保護地,如果是自然保護地,性質就嚴重了,不僅可能有非法盜採的現象,還違反了國家自然保護區的法律法規,這樣就跟上一次秦嶺山的追責事情是一樣的了,那性質就很惡劣了,如果不屬於自然保護地,那麼就是破壞生態的問題,非法採礦的問題,這兩個方面的問題就應該進行追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祁連山地理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祁連山山上的雪水對周邊生態環境,包括生物多樣性的一些保護是至關重要的。祁連山應該説對於西部地區的生態穩定,對於穩定中國的氣候有著極端重要的作用,對祁連山給予應該説高度的保護怎麼説都不為過。

  在那個地方修復生態要比在湖南、湖北江西這些地方修復生態要難得多,首先那些地方氣候還是總體是比較惡劣的,一些動植物在那邊生存是比較困難的,要恢復到鬱鬱蔥蔥的樣子肯定要花費大量的錢財還有包括一些其他的一些措施,難度是非常的大。

△《新聞1+1》完整視頻

  保護祁連山的行動我們要繼續的堅持下去,因為誰站在破壞環境那一邊誰就站到了公眾利益的對立面,我們現在等待青海省調查組最終的事實,《新聞1+1》也將隨時報道。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聞1+1丨祁連山南麓腹地,以修復的名義採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