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的信札丨紙短情長話脫貧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08月06日 13: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召開一系列脫貧攻堅專題座談會,還以書信的形式同貧困群眾親切交流,勉勵他們為了美好生活接續奮鬥。

  一封封真摯的回信,飽含著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傳遞著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信心。

  下黨鄉,位於閩東寧德的大山深處。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談起下黨鄉的故事,“下黨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地方”“當年‘三進下黨’的場景,我至今還歷歷在目”......

  下黨鄉幹部群眾堅持“滴水穿石”的奮鬥精神,在絕壁上修路、在大山中謀發展,靠著經營茶園發展旅遊和現代農業。2018年,鄉里最後一批貧困戶全部脫貧。

  △下黨鄉村民在茶葉生産車間內進行壽寧白茶的曬青。

  如今,下黨鄉的茶産品銷往全國。綠水青山同時還引來了眾多遊客,把這裡的鄉村遊也帶動得紅紅火火。

  “滴水穿石”的精神徹底改變了這裡,還將繼續激勵著下黨鄉百姓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深居祖國西南邊陲的獨龍族同胞,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的牽掛。

  2014年元旦前夕,貢山縣幹部群眾就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報告多年期盼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的喜訊。總書記很快給他們回了信,希望他們“加快脫貧致富步伐,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

  總書記的深切關懷激勵著獨龍族幹部群眾在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奮力前行。

  △獨龍族紋面女在織當地特有的獨龍毯。

  2018年,獨龍江鄉6個行政村整體脫貧,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基礎設施、特色産業、社會事業等都發生了巨大變化。貢山縣幹部群眾再次給習近平寫信彙報脫貧成績,習近平得知後非常高興,向他們表示“衷心的祝賀”,並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鬥。

  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

  習近平多次對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提出要求,“要真抓實幹、堅持不懈,真正把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

  達西村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東北邊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城邊上。過去,這裡“一年四季白茫茫,只見播種不見糧”。沙吾爾·芒力克1980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後,帶領各族群眾開挖排鹼渠,種植防風林,發展集體經濟,共同走上致富路。

  △達西村村民在聆聽駐村工作隊隊員宣講黨的好政策。

   “口袋裏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2014年4月,習近平在新疆考察時講到了達西村的村訓。村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給總書記寫信,彙報這些年村裏的積極變化。當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沙吾爾·芒力克和全體村民回信,強調興疆穩疆,重在基層。

  如今,達西村是3A級景區。以達西展覽館為龍頭,風情街、馕産業街、夜市、風情園、香梨園……串聯起達西村鄉村旅遊格局。

  習近平對民營企業高度重視,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他們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在寧夏永寧縣閩寧鎮,一批批福建民營企業家投身脫貧幫扶工作,在寧夏積極建廠,支持當地經濟發展,解決當地百姓就業。截至2019年底,已有5700家福建籍企業、商戶入駐寧夏。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雙孢菇栽培示範基地,農民在採摘蘑菇。

  民營企業依託自身積累的産業資源,為貧困地區帶去資金,還因地制宜導入産業,派駐管理人員、培訓當地員工,將産業打造成帶動當地脫貧致富的龍頭。這不僅解決了當地就業創收問題,而且有利於上下游産業協同發展。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立蘭釀酒葡萄種植基地,農戶在田間採摘葡萄。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從根兒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總書記心裏一直裝著老區人民,尤其關心下一代成長,要求把發展教育作為擺脫貧困的重要方式。

  照金是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以前的北梁紅軍小學只有幾間土坯房,沒有自來水沒有暖氣,學生上學要爬坡過河走十幾裏山路,冬天還得自帶小火盆取暖。如今,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路面硬化了,有了校車接送,孩子們上學不再難;學校有了自來水,師生喝上了清潔的直飲水;高年級學生有了宿舍,還能夠洗上熱水澡;學校還新招了一大批青年教師,個個都是大學生……

  校舍變新了,師資變強了,不變的是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總書記的回信,激勵著這裡的孩子傳承紅色基因,回報社會,用光熱溫暖更多人,把愛傳遞出去。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

  筆墨凝結真情意,鴻雁傳書表實感。總書記的諄諄話語、殷殷期待,激勵著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譜寫美好生活新篇章。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劉欣顏

  視覺丨楊麗璇資料丨張亞楠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