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大爆炸至少135人死,與一艘俄羅斯貨船有關?

來源:環球網  |  2020年08月06日 13:52
環球網 | 2020年08月06日 13:52
原標題:貝魯特大爆炸至少135人死,與一艘俄羅斯貨船有關?
正在加載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東堯】一起大爆炸已造成至少135人死、超4000人傷,這兩天,多家媒體紛紛將目光轉向了一艘停靠在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的俄羅斯貨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日稱,這艘船曾裝載的危險貨物硝酸銨已滯留貝魯特港口多年。塔斯社報道稱,引起此次爆炸的可能正是這批硝酸銨。

  CNN稱,目前有關此次爆炸事故原因的調查仍在繼續,但官員們認為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存放在貝魯特港口的硝酸銨。CNN最近看到的有關文件顯示,2013年,一艘載有2750噸硝酸銨的俄羅斯船隻“MV Rhosus”抵達貝魯特,該貨船原本前往莫桑比克,但由於遭遇財務困難,不得不停靠貝魯特。

  CNN介紹,這艘船2013年從格魯吉亞出發,船上挂著摩爾多瓦國旗,載有2750噸工業化學物質硝酸銨。該船曾一度停靠希臘加油,但就在這時,俄羅斯船主告訴船上的俄羅斯與烏克蘭船員,他已經沒錢了,他們必須接收更多的貨物來抵消航行成本——這使得該船繞道前往貝魯特。

  根據代表俄羅斯海員利益的俄海員工會的説法,這艘船一旦抵達貝魯特,就被當地港口部門以“經營船隻的嚴重違規行為”,未向港口支付有關費用給扣押了,船上的俄烏兩國船員則進行投訴。CNN稱,就這樣,這艘船再沒有繼續它的旅程。

  根據當時這艘船的船長鮑裏斯·普羅科謝夫的描述,船員們在船上待了11個月,幾乎沒有什麼補給,只能賣燃料。俄海員工會稱,這些船員最終拋棄了船,“船員後來被遣返回國,也沒有拿到工資。”“當時,貨船上有特別危險的貨物——硝酸銨,貝魯特港口部門不允許卸貨或將這些貨物轉移到另一艘船上。”

  《紐約時報》稱,這批硝酸銨後來才被轉移至貝魯特的一個碼頭倉庫,一放就是數年。

  當地時間8月4日傍晚,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根據當地衛生部門公佈的數據,截至當地時間5日晚,事故已造成至少135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另有上百人失蹤,30萬人無家可歸。黎巴嫩政府第一時間將事故原因指向在貝魯特港“不安全存放”6年的2750噸硝酸銨,黎總統和總理都誓言對責任人施加“最嚴重的懲罰”。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貝魯特大爆炸至少135人死,與一艘俄羅斯貨船有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