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後30萬人或缺糧無房!黎巴嫩至暗時刻,多國伸援手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8月06日 04:51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8月06日 04:51
原標題:大爆炸後30萬人或缺糧無房!黎巴嫩至暗時刻,多國伸援手
正在加載

  中新網8月6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劇烈爆炸,已造成113人死亡、約4000人受傷。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繼續,死亡數字恐進一步上升。

  黎總理哈桑-迪亞卜直言,“我們正在目睹一場真正的災難。”貝魯特省長則估計,爆炸將造成25萬到30萬人無家可歸。該國糧倉也在爆炸中被摧毀,糧食儲備不足一月。災難時刻,多國紛紛馳援黎巴嫩。

  4000余人死傷 澳使館玻璃被震碎

  糧倉被炸糧食儲備不足一月

  當地時間4日傍晚6點多,貝魯特的港口區突然傳出巨響,發生劇烈爆炸,現場升起粉色“蘑菇雲”。爆炸地點距離該市多處旅遊景點和政府大樓等不遠,巨大的爆炸威力給這座城市帶來嚴重傷亡和破壞。

  據黎巴嫩衛生部長表示,目前爆炸已造成113人死亡、約4000人受傷。緊急救援人員仍在廢墟中挖掘、尋找倖存者。黎官員預計,死亡人數還可能進一步上升。

  黎巴嫩總理府和總統府都受到爆炸波及。黎總理哈桑-迪亞卜的妻女,以及總理顧問均在爆炸中受傷。此外,黎巴嫩長槍黨總書記納扎裏揚因爆炸而死亡。

  爆炸還造成多國使館受損。荷蘭大使館、澳大利亞大使館均受損嚴重,後者約95%的窗戶被震碎。韓國駐黎巴嫩使館稱,使館部分窗戶玻璃破裂。

  此外,荷蘭駐黎巴嫩大使妻子遭受重傷。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5日證實,一名中國公民受輕傷。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等都有公民在爆炸中死傷。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表示,共有48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在爆炸中受傷。孟加拉國軍方説,聯合國駐貝魯特多國部隊中,至少有21名孟加拉國海軍成員受傷。

  位於事發港口的儲備糧糧倉也遭到“摧毀”,導致該國僅剩不足一個月的糧食儲備。據估計,該糧倉原本可承載全國85%的戰略儲備穀物。黎旅遊飯店聯盟主席皮埃爾-阿赫卡爾還表示,爆炸致首都90%的酒店遭到損壞。

  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估計,港口爆炸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30億至50億美元。

  震驚、悲傷、災難的一天

  “不敢相信我還活著”

  “我們當時在家裏。聽到了像是煙花的聲音。我們以為是港口的一個集裝箱著火。”“幾秒鐘後,我們就飛到了空中。”一名居民這樣描述爆炸發生時的經歷。

  圓柱狀濃煙升起,接著是大爆炸,住宅窗玻璃被震碎,公寓陽臺被震垮……美國地質調查局收集的數據顯示,爆炸産生的地震波相當於3.3級地震,就連與黎巴嫩隔海相望的塞浦路斯都感受到了爆炸的衝擊波。

  停靠在港口的一艘客船也因爆炸遭嚴重破壞,船上兩人遇難,7人受傷。船主稱,所有拯救這艘客船的“努力和嘗試都沒有成功”,船隻最終沉沒。

  爆炸發生後,當地居民哈馬試著給父母打電話,但找不到任何人,“我不敢相信我還活著。”而《紐約時報》的記者在前往醫院途中看見,“街上每個人不是因傷流血,就是被臨時繃帶包裹著。”

  貝魯特護士協會主席表示,該市有三家醫院被完全摧毀、另有兩家醫院被部分摧毀。原本就因新冠疫情難堪重負的醫療系統,遭遇嚴峻挑戰。

  對於這次大規模爆炸,黎巴嫩總理哈桑-迪亞卜表示,“我們正在目睹一場真正的災難。”省長阿布德在接受採訪時更是忍不住痛哭落淚,他形容這次爆炸“看起來像日本在廣島或長崎的(核)爆炸。”

  30萬人或無家可歸

  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大爆炸帶來的災難遠不止這些,黎巴嫩衛生部長哈桑5日還説,貝魯特有數百人的家人失蹤。阿布德則説,“我認為現在有25萬到30萬人無家可歸。”

  大災面前,黎巴嫩政府迅速行動起來,積極應對。總理哈桑-迪亞卜宣佈5日為國家哀悼日,政府已決定撥出1000億黎巴嫩鎊的緊急資金,用以應對此次爆炸産生的後續影響。

  黎巴嫩政府當日還宣佈貝魯特進入為期兩周的緊急狀態。總統奧恩還表示對事故展開緊急調查,並嚴懲爆炸責任人。

  與此同時,多國政要對爆炸事故表達了哀悼,也表示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義和醫療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日就爆炸事件向遇難人員表示哀悼。古特雷斯稱,聯合國將一如既往地向黎巴嫩提供支持,並積極協助應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説,中方願為黎方妥處有關事件、實現國家發展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俄羅斯聯邦緊急情況部宣佈,將在貝魯特部署1座配置醫生的流動醫院,還將派出專家,提供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防護服及防護用具。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表示,5日將通過兩架軍用運輸機把救援人員和物資從巴黎運往貝魯特。法媒透露,運輸機上還搭載了移動醫療服務站,將可以為500名受傷人員提供醫療護理。

  以色列、卡塔爾、英國、美國、馬來西亞、印度等國紛紛對死傷者表示深切慰問。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爆炸後30萬人或缺糧無房!黎巴嫩至暗時刻,多國伸援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