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硝酸銨爆炸為何威力大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8月06日 19:11
新華網 | 2020年08月06日 19:11
原標題:科普:硝酸銨爆炸為何威力大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目前,爆炸的具體原因仍不清楚,但多名黎政府官員説,爆炸可能由存放在港口倉庫中的2750噸硝酸銨引起。硝酸銨是何物?其爆炸威力為何這麼大?如何避免此類事故發生?

  硝酸銨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晶體,易溶于水。硝酸銨用途廣泛,可用作化肥和製造炸藥等。在用作化肥時,硝酸銨往往以顆粒狀存在,遇到水分能快速溶解,從而釋放出植物生長需要的養料——氮。

  硝酸銨也能作為炸藥原料。雖然在常溫下穩定、不易燃,但它也是一種氧化劑,遇見可燃物著火時,能助長火勢,並能與可燃物混合發生反應而爆炸。硝酸銨在受熱或受到劇烈撞擊時也會爆炸。根據受熱溫度不同,分解産物也不同;溫度越高,有關反應越迅速,到400攝氏度以上時,它會劇烈分解併發生爆炸。硝酸銨與還原劑、有機物、易燃物等混合時,也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2750噸硝酸銨爆炸的威力有多大?有業內人士表示,貝魯特港口區此次事故的破壞性,相當於一枚小型核彈爆炸産生衝擊波和氣浪的影響,毀壞了大量建築物。

  專家介紹,為保證安全、避免此類事故再次發生,硝酸銨務必儲存在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同時,硝酸銨應與易燃物、還原劑、酸類、活性金屬粉末分開存放。由於硝酸銨受到撞擊以後容易發生爆炸,在存儲、搬運的時候嚴禁撞擊、摩擦。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普:硝酸銨爆炸為何威力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