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沒當過兵,就更應該聽聽老兵的故事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05日 09:57
央視網 | 2020年08月05日 09: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退伍不褪色,老兵精神慨而慷!嘹亮軍歌唱,老兵信念真如鐵!今天《樂齡唱響》的舞臺上來了一支“最有底色”的合唱團。

戍邊疆、衛家園,一身戎裝橫刀立馬!歸田園、唱軍歌,七尺男兒本色不變!

今天登上《樂齡唱響》舞臺的是蘭州老兵合唱團。

蘭州老兵合唱團集體亮相

蘭州老兵合唱團集體亮相

蘭州老兵合唱團成立於2004年,是由一批退休軍官、退役軍人、軍嫂、軍屬等組建而成的合唱團。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都是老兵、都和軍隊結緣。合唱團的班底更有一個鮮明的標識,那就是以1968年的入伍兵為主。

68年的老兵合影

68年的老兵合影

1968年,為了響應祖國號召,大批青年從軍入伍、奔赴新疆。當時的蘭州地區去新疆當兵的總共有1300多人,因為那個時候蘭州包括現在的白銀、永靖等地區比現在的蘭州市規模要大一些,而在這1300多人中,蘭州城區的當兵人數就有800多人。可以説就是這1300多人基本組建成了整個炮兵54團。

入伍通知書,領章等

入伍通知書,領章等

來到邊疆,荒無人煙、滿地砂石、不毛之地,什麼都沒有。就連戰士住的營房都沒有,怎麼辦?官兵一起動手自己修建營房!有會泥瓦工的就砌墻、鋪房頂,有會木匠的就鋸木頭、做房樑。當時沒有電鋸、沒有電,就只能用木鋸手動鋸,

大木頭都瓷實,有戰士的胳膊都因為拉鋸子變腫了疼的抬都抬不起來,抬起來又疼的放不下來,班長就想辦法用冰塊消腫讓戰士發腫的胳膊放下來。

 

修建營地

修建營地

營地修起來了,還得面對沒有電的困境,於是只能使用煤油燈,燈下幹活

只一會時間鼻子裏面都熏得黑黑的。至於住的也不像現在上下鋪的架子床,就是支起木板架成的大通鋪。

營地內照片

營地內照片

住的問題算是解決了,那又怎麼解決吃飯問題呢?那個時候每天部隊分到手裏的糧食有限,根本不夠戰士們吃,大家就想辦法自力更生。有戰士跟老鄉借來荒掉的土地,破土開荒種糧食蔬菜。 

開荒種地

開荒種地

種了莊稼就要收莊稼,到了收麥子的季節,團隊都是全部動員一起搶收。因為駐紮地方的天氣變化無常,搶收的稍微一慢,遇上下雨,麥子就會被淋壞,這樣的麥子即便收回去,磨出來的麵粉都是黑色的,非常難吃。搶收麥子時因為天氣熱,戰士們都是光著膀子,汗水和麥子裏面的粉塵一攪和身上奇癢無比。

收莊稼

收莊稼

居住環境條件惡劣、生活補給不能及時保障,戰士們的付出我們都應該銘記。

在這樣的環境下,外出執行任務更要面臨很多困難和危險。老兵馬興龍回想起那段崢嶸歲月依然刻骨銘心、感人肺腑,他説:“在新疆的這個地方,艱苦的環境是我們首先要面對的。冬天大雪都是下得齊膝深,有一次我在執行任務時雙腿被嚴重凍傷,當時已經沒有了知覺,我的排長知道後,跑到我面前二話不説揭開自己的大衣把我的雙腳捂在了他的胳肢窩下。後來我被送到醫院,醫生檢查後定為重度凍傷。醫生説,如果不是當時排長及時救助,我的雙腿就要被鋸掉了。”

馬興龍從軍照,戰士們在雪地行軍照

馬興龍從軍照,戰士們在雪地行軍照

面對酷寒,用滾燙的胸膛溫暖戰友凍僵的雙腳。這種手足情深的情感一定會隨著時間的流淌而變得更加歷久彌新。鎮守邊疆,奉獻青春!保家衛國,甘灑熱血!這就是可愛的老兵!既然從軍,就有犧牲。有的兵就再也沒有回來,長眠在了祖國邊疆的土地。

一個烈士,就是一座不朽的豐碑

一個英雄,就是一面飄揚的旗幟

為了守護豐碑,為了堅守信念,老兵張秋良退伍後舉家來到邊疆為犧牲的烈士守墓。這一守就是36年,英烈精神長存,人民英雄永在!讓我們再看看並記住這些長眠邊疆的戰士吧!

憶往昔  崢嶸歲月稠

彈指間  二十年倏忽

1984年,炮兵54團迎來了最後一任團長胡建亮。他説:“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把我的戰士一個個的送走。從1984年開始,一直到1988年結束。我最後一個離開團隊的營部,交了營部的鑰匙,結完所有的手續,我最後一個離開了54團。”

再看一眼營地

有淚

再道一聲再見

無悔

最後時光的54團營部

最後時光的54團營部

部隊番號取消了,建制沒有了,最後一位戰士也離開了營地。戰友們就這樣散了嗎?“當然沒有”,蘭州老兵合唱團的團長秦振國動情的告訴大家:“部隊雖然解散了,但是組織還在。我們之間的聯絡從來沒有間斷過,一起在部隊的戰友情把大家緊緊地綁在了一起。2004年,參軍36年的這批老兵,除少部分在部隊擔任領導職務,大多數都先後轉業地方工作,也都面臨即將退休的年齡。如何安排退休生活?便成為老戰友們茶余飯後的話題,當然退休後經常聚聚、聊聊、打打牌、搓搓麻將也未嘗不可,但老戰友們更希望組織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既能獲得快樂又能有利於身體健康。於是在大家的積極建議下,蘭州老兵合唱團于同年11月5日組建起來了。我們還是按照當年在部隊時的建制,以營、連、排、班為單位組織戰友們在一起合唱。我們不但在蘭州唱,我們還組織大家參加全國各地的合唱比賽。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和全國各地的戰友舉行聯誼活動做公益活動,加強交流溝通。我們也會在清明節的時候去新疆看望長眠在那裏的戰友,2018年我們全國各地的戰友一共有500多位還在聯絡。”

各種合唱,戰友大聯歡,參加公益的活動照片

各種合唱,戰友大聯歡,參加公益的活動照片

歲月匆匆,五十年轉瞬即逝。一切似乎都在變、在淡化,但有一種精神卻從來沒有變過,那就是這批老兵的戰友情。隨著蘭州老兵合唱團正式成立,這些老兵們靠著信念、靠著熱情、靠著特有的團隊精神,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自己的隊伍慢慢壯大起來,他們以戰友之情為紐帶,以老兵精神為寄託。這種情誼和精神在每一個老兵身上流淌,雖然原有的部隊番號取消,沒有建制,但是這种老兵的精神還在。

蘭州老兵合唱團,以老兵的名義聯絡、以老兵的精神堅守。這之中彰顯的都是老兵們保家衛國的忠誠精神、義薄雲天的戰友之情。無私奉獻的人間大愛,為這群可愛可敬的老兵們點讚!

《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

首播 CCTV-1

每週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週日 20:15

每週一7:20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果你沒當過兵,就更應該聽聽老兵的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