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百年養牛大鎮的産業進階路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8月05日 15:41
新華網 | 2020年08月05日 15:41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百年養牛大鎮的産業進階路
正在加載

  新華網呼倫貝爾8月4日電(曹楨)佔地40萬平方米的扎羅木得牧場內,4.8萬平方米牛舍整齊劃一,擠奶廳、青貯窖、改良站、污糞處理廠等廠房設施一應俱全,1000多頭奶牛毛色鮮亮、體格健壯,每天産出8噸牛奶,為養殖戶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

  扎羅木得牧場內牛舍整齊劃一,場區內乾淨整潔。新華網 曹楨攝

   扎羅木得牧場目前存欄奶牛1000頭。新華網 曹楨攝

  扎羅木得牧場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哈克鎮,是全鎮10個現代化牧場之一,可以集中飼養4500頭奶牛。哈克鎮是呼倫貝爾市及周邊地區重要奶源基地,有100多年養牛歷史,目前全鎮共飼養奶牛1.7萬頭。近年來,隨著現代化牧場建設步伐加快,當地集約化養牛規模達到1.3萬頭,全鎮80%的奶牛從簡陋棚圈搬進標準化牛舍。牧場的管理、飼料、喂養、繁殖、檢驗、防疫、環保等水平不斷提升,傳統畜牧業養殖走上産業化發展的進階路。

  8月3日上午,扎羅木得牧場設備維護員王尚柱趁工作間隙,走進一間牛舍。他家的80頭奶牛托養在這裡,他想看看這幾天奶牛喂養得怎麼樣。

   8月3日,王尚柱在牛舍查看奶牛喂養情況。新華網 曹楨攝

  自從2017年起將散養的奶牛托養在牧場,王尚柱一年到頭也見不到它們幾次,但年底一算賬,收入增加不少。 “現在省心,原來養十來頭牛就把一家人累夠嗆。”奶牛托養把王尚柱一家人從日復一日的繁重勞動中解放出來。牧場通過科學養殖,提升了奶牛産奶量,各項標準都有提高,算下來一頭牛一年能比以前多賺3000塊錢,純利潤可達7000元。

  王尚柱愛養牛,家裏的牛托養之後,他來到扎羅木得牧場應聘成為一名設備維護人員。王尚柱説,在牧場托養的養牛大戶中,最多的有200多頭奶牛,他現在也正在朝著這一目標努力。

  近年來,哈克鎮在畜牧業養殖上已累計投資2.1億元,創建自治區級農業標準化扎羅木得牧場示範區。牧場場區內分標準化牛舍、擠奶廳、飼草存放區、輪牧區、污水處理及糞污處理等多個區域,擁有飼料攪拌機、滑移式裝載機、智慧化擠奶器等多種現代化機械設備,牛舍採用熱風循環、飼槽式自鎖頸枷、牛臥欄、恒溫水槽等多項專利技術,開啟了由家庭牧場向現代化牧場快速過渡新階段。

   8月3日,28頭奶牛同時在牧場自動化擠奶廳擠奶。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扎羅木得牧場引進的牧場糞污處理設備。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為解決規模化奶牛養殖場糞污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扎羅木得牧場引進科技企業,可將牧場糞污通過乾濕分離、發酵、除菌及科學配比,産出有機肥,實現糞污資源生態循環、綜合利用。據了解,這一模式將會在全鎮現代化牧場推廣,推動百年養牛大鎮産業化發展繼續進階。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百年養牛大鎮的産業進階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