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疫苗能預防12種癌症?來看“科學”流言榜揭秘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11:17
北京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11:17
原標題:“科學”流言榜
正在加載

  流言1

  環首都圈發生較大地震風險上升

  流言:7月12日淩晨唐山5.1級地震後,環首都圈發生較大地震的風險上升了。

  真相:唐山在1976年7月28日發生7.8級地震之後,當地的地殼破裂比較嚴重,容易積累地殼應力。而應力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導致一些大小不一的地震,這是老震區比較正常的活動狀態。

  歷史統計資料表明,環首都圈的地震活動一直呈現週期性的變化,有的時期弱,有的時期強。雖然環首都圈的地震活躍性相對前些年有所上升,北京這幾年也發生過多次3級左右的地震,但總體而言,環首都圈整個區域的地震活動依舊低於平均水平。

  流言2

  陰雨天不容易發生火災

  流言:雨水多的時節不容易發生火災。

  真相:説到防火,大家通常更關注高溫乾燥的天氣,但其實陰雨天也容易發生火災。下雨只是增加了空氣濕度,並不能減少火災的發生。

  陰雨天發生火災事故有諸多原因,比如在陰雨天潮濕環境下,戶外的高壓線、變壓器、變電箱等電力設施容易發生打火現象;一些暴露在室外的線路磨損、老化後,長時間被雨水侵蝕,容易發生短路打火。

  空氣潮濕時,電器(尤其是一些超期服役的高齡電器)內部的灰塵雜質因潮濕而變成了導電體。當電器通電後,浸濕的灰塵雜質極易被電流擊穿,引起燃燒。

  另外,雷雨天氣下,居民家中的電器、充電設備還可能因雷擊而意外起火。所以,千萬不要忽視陰雨天的火災防範。

  流言3

  蚊子叮咬會傳播新冠病毒

  流言:千萬不能去蚊子多的地方,因為蚊子叮咬會傳播新冠病毒。

  真相: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一項研究證實,新冠病毒不能通過蚊子傳播給人類,支持了世界衛生組織關於蚊子不能傳播新冠病毒的論斷。

  該大學生物安全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通過病毒胸腔內接種,對新冠病毒在三種常見且分佈廣泛的蚊子中的感染和複製能力進行了測試。

  研究人員在接種後兩個小時內收集的樣品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證實該病毒可以有效地傳遞給蚊子;但在接種24小時之後的所有時間點收集的277個樣本中均未檢測到該病毒。由此可以得出結論,新冠病毒無法在蚊子體內複製,蚊子不會成為該病毒的傳播媒介。

  流言4

  有一種疫苗能預防12種癌症

  流言:有媒體日前報道,香港MDX醫療集團發佈“DCV癌症疫苗”,可以預防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等12種以上的癌症。

  真相:事實上,惡性腫瘤具有“異質性”,即便被劃分為同一種腫瘤,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目前預防肺癌都難以做到,更別説同時預防12種癌症了。

  目前,腫瘤疫苗分為預防性和治療性,分別注射給健康人和腫瘤患者。預防性腫瘤疫苗只能針對由病毒等微生物引發的腫瘤。目前已經有多種預防性腫瘤疫苗上市,如宮頸癌疫苗等。治療性腫瘤疫苗的應用則相對較少,目前僅有一種治療前列腺癌的腫瘤疫苗在美國上市,多個治療産品還處於臨床試驗階段。

  (北京市科協、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發佈)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有一種疫苗能預防12種癌症?來看“科學”流言榜揭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