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砍樹到看樹 阿爾山靠林致富的小康路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05日 19:32
央視網 | 2020年08月05日 19: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內蒙古地處祖國北疆,是我國森林資源相對豐富的省區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生態文明建設十分關心,他多次指出,要努力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強調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在位於大興安嶺腹地的內蒙古阿爾山市發展生態旅遊、拓展林下經濟,走出了一條與林為伴、靠林致富的小康路。

  在阿爾山白狼鎮鹿村,鄭曉林正忙著帶遊客參觀鹿園。鹿園裏30多只母鹿下羔率今年頭一次達到了九成以上。

  2000年,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全面實施,從前依靠伐木過生活的大量林業工人下崗。在林業轉型、生態保護的政策之下,當地的林業部門開始扶持原來的伐木工人養鹿,鹿村由此而來。

  雖然大家對養鹿的前景憂心忡忡,但是作為基層幹部的鄭曉林還是決定帶著大家闖一闖、試一試。然而,養鹿是個技術活,每家養幾隻,村民投入的精力不少,卻沒法形成規模,也吸引不了遊客。最初幾年,鹿村一直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在林區轉型最困難的時候,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阿爾山市考察時指出,“當時砍木頭是為國家做貢獻,現在種樹看林子也是為國家做貢獻。”“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守住生態底線,保護好生態就是發展。阿爾山自然風光四季都很美,阿爾山的旅遊業一定會火起來。”總書記的講話讓鄭曉林和大家都吃了一顆“定心丸”。

  拿出村裏最具優勢的生態資源,統籌經營,發展旅遊,帶動産業。如今,鹿村不僅形成了梅花鹿、野豬等動物的規模養殖,還成立了旅遊扶貧特色養殖示範小區,通過“動物寄養分紅”等模式帶動貧困戶增收,幾年下來,當地的2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脫貧致富。有了成規模的可體驗式參觀點,遊客能留得下來,鹿村旅遊也慢慢火了起來。曾經以伐木為生的女子採伐隊隊員任紅梅如今在家經營客棧,20多個房間輕輕鬆鬆就能一年掙個10萬元。

  生態環境的改變和幸福指數的增加也吸引了很多外出的年輕人重新回到阿爾山。從小在阿爾山長大的王帥是一名“95後”,以前家裏最大的願望就是盼著他能有出息考上大學,離開臟亂的環境去外地生活。

  在“阿爾山旅遊一定會火起來”的期盼中,當地旅遊直接從業人員從2013年的11000多人增長到2019年的14000多人,王帥也成為了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的一名車輛調度員,白天在綠水青山裏為遊客調度觀光車輛,傍晚則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地在集市擺攤做點小生意。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砍樹到看樹 阿爾山靠林致富的小康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