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非遺+旅遊” 致富顯成效 解鎖鄉村振興新途徑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8月05日 15:44
光明網 | 2020年08月05日 15:44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非遺+旅遊” 致富顯成效 解鎖鄉村振興新途徑
正在加載

  光明網訊(記者 趙艷艷 潘迪 李剛)住朝鮮族傳統民宿,吃朝鮮族傳統美食,體驗朝鮮族泡菜製作過程,了解朝鮮族遷徙歷史……在呼倫貝爾阿榮旗新發朝鮮族鄉東光村,幾名來自呼和浩特的遊客完整的遊覽、體驗了朝鮮族的民宿文化。

  “從2016年到現在,像這樣的遊客,我們新發鄉已經接待了18萬餘人。”新發朝鮮族鄉黨委副書記鄒風華告訴記者。

【幸福花開新邊疆】“非遺+旅遊” 致富顯成效 解鎖鄉村振興新途徑

  樸順玲在朝鮮族特色民宿前留影

  朝鮮族第一家園:特色民宿吸引八方遊客

  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唯一的朝鮮民族鄉,新發鄉有著良好的民俗旅遊基礎,東光村更是集中的佼佼者。經過多年的打造,東光村已成為阿榮旗旅遊産業的重要景區。

  “2016年,我們對東光村21棟朝鮮民宿進行了整體改造,以傳統、簡約、時尚、田園等裝飾風格進行了整體裝修,打造‘一屋一院一主題’的朝鮮族特色家庭旅館精品,讓慕名而來的八方遊客感受不一樣的民俗民俗風情。”據東光村黨支部書記樸順玲介紹,2017年,東光村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進一步提高了新發鄉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解決了部分村民就業問題的同時,也更加促進了東光村民宿的快速發展。

  自東光村民宿建設投入使用以來,“朝鮮族第一家園”民宿群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18萬餘人,在滿足遊客們住農家院、摘農家果、吃農家菜、領略朝鮮族民俗風情的生態遊、鄉村遊需求的同時,2019年,新發鄉全鄉旅遊産業總收入達2000萬元,民俗及朝鮮族特色産品線上銷售收入達400萬元,大大提高了村民們的收入。

【幸福花開新邊疆】“非遺+旅遊” 致富顯成效 解鎖鄉村振興新途徑

  李貞淑演示朝鮮族泡菜製作技藝

  體驗朝鮮族泡菜製作:特有民俗展現朝鮮族文化

  離“朝鮮族第一家園”民宿群幾百米的地方,坐落著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明花飯店,這是東光村的村民鄭明花自2002年起就開始經營的朝鮮族特色飯店。18年來,鄭明花不懈努力,在自己致富的同時,不僅帶動了當地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就業,更時刻注意傳承和發揚朝鮮族的特色餐飲文化。

  李貞淑,是鄭明花的兒媳婦,同時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朝鮮族泡菜製作技藝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在鄭明花的鼓勵下,李貞淑把朝鮮族泡菜製作的體驗項目加入到了遊客到東光村旅遊的行程當中。遊客除了可以親身體驗朝鮮族泡菜的製作過程,還可以吃到自己親手製作的泡菜,大大提高了遊客的遊覽體驗。

  多年來,鄭明花一直鼓勵鄉親們發展餐飲業和旅遊業。“我的目標,就是借東光村旅遊業發展的大勢,帶動東光村成為一個遠近聞名的特色餐飲集聚區。”

【幸福花開新邊疆】“非遺+旅遊” 致富顯成效 解鎖鄉村振興新途徑

  朝鮮族民俗館

  全國文明村、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旅遊村寨、全國衛生村、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村、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全國休閒農牧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隨著東光村在旅遊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寬,其綜合經濟實力也逐步提高。截至目前,東光村農民人均純收入超過3萬元。

  在東光村的帶動下,整個新發朝鮮族鄉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為鼓勵和吸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新發鄉還創建了反向農民工創業園,通過打造創業一條街、舉辦奇石文化日等舉措,有力的推動了全鄉客流量的增加,帶動了地方就業,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非遺+旅遊” 致富顯成效 解鎖鄉村振興新途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