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國家的孩子”紮根草原60年 見證綠色家園的變與不變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8月04日 13:30
新華網 | 2020年08月04日 13:30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國家的孩子”紮根草原60年 見證綠色家園的變與不變
正在加載

   新華網呼倫貝爾8月3日電(曹楨)7月下旬以來,幾場雨水結束了呼倫貝爾持續了一夏的旱情。牧民其日麥拉圖家的14000畝草場,恢復了水草豐美的景象,成群的牛羊散落其間,草原上的綠色美景綿延不絕。

   8月2日,其日麥拉圖家的幾頭牛在草場上吃草。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8月2日,其日麥拉圖在介紹自家牲畜牧養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其日麥拉圖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海拉圖嘎查的牧民,這個皮膚黝黑的蒙古族漢子和當地其他牧民別無二致,但他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國家的孩子”。

   1959年末,來自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3000多名孤兒被接到內蒙古大草原,由牧區牧民撫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國家的孩子”,其日麥拉圖就是其中之一。

   1961年初夏,其日麥拉圖在養父的牛車上顛簸了一天,從海拉爾市幼兒園來到了陳巴爾虎旗海拉圖嘎查,從此在草原紮下了根。海拉圖嘎查地處中俄邊境,是一個傳統的純牧業地區。草原是牧民世代生息的家園,騎馬放牧是草原牧民的必備技能。剛滿4歲,其日麥拉圖就被父親扶上馬背,初中畢業後接過父親的套馬桿,成了真正的牧民。

   8月2日,其日麥拉圖在自家草場查看駱駝的喂養情況。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山水草木都有靈魂,要愛護自然,要愛護長生天賦予我們的一切。”父親從小給予的教誨,其日麥拉圖一直銘記在心,並且付諸行動。

   1987年,其日麥拉圖加入黨組織,1995年起連續八年擔任海拉圖嘎查書記。八年間,其日麥拉圖為守護草原不被風沙侵蝕,帶領嘎查牧民在中俄邊境線上種下一片楊樹林,為草原拉起一道防風固沙的有力防線。如今,那裏已長成一片繁盛的林地,也成了廣袤草原上一處美麗的風景。

   在其日麥拉圖眼裏,60年來,哺育自己的這片草原一如從前豐美,但牧民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圖為其日麥拉圖家的部分牛和馬。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不同於父輩“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其日麥拉圖一家在自家草場上建起了三室二廳的磚瓦房,騎馬放牧早已變成了“開車放牧”,家裏還利用當地政府的農機購置補貼購買了拖拉機、捆草機等,實現機械化生産。

   傳統畜牧業有了現代化設施的加持,發展也開啟了加速度 。如今,其日麥拉圖家五畜齊全,有100多頭牛、1000多只羊,還有上百匹馬和駱駝,但花在這些牲畜上的時間並不需要太多。一拉電閘,井下的水就自動注入了棚圈的水槽,14000畝的草場,兒媳開著越野車去查看。

   其日麥拉圖和家人在一起。新華網記者 焦鵬攝

   花甲之年,含飴弄孫是其日麥拉圖夫妻倆最大的樂趣,和父輩一樣,其日麥拉圖也常常教導孫子、孫女,“要愛護自然,要愛護長生天賦予我們的一切。”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國家的孩子”紮根草原60年 見證綠色家園的變與不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