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廢棄礦坑變身度假區 好山好水帶來好生活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8月04日 18:26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8月04日 18:26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廢棄礦坑變身度假區 好山好水帶來好生活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興安盟8月4日訊(記者 武曉娟 董家朋 張相成)格桑花海風中搖曳,潺潺流水園中流淌,高大綠樹嘩嘩作響……8月2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內蒙古烏蘭浩特的天驕天駿生態旅遊度假區時,天公不作美,剛開始天氣陰沉,繼而狂風大作、大雨傾盆,但這裡的景色還是非常美麗。

  圖為內蒙古烏蘭浩特的天驕天駿生態旅遊度假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武曉娟/攝)

  “以前這裡是個廢棄礦坑,光禿禿的,現在經過生態修復,已經成為了一個文化旅遊體驗區。要是你們在天氣晴好的時候來,景色會非常好看。”烏蘭浩特市文化旅遊體育局副局長任建飛有些驕傲但又有些遺憾地説。

  環境好了,生活也好了

  過去,由於乾旱缺水、私挖濫採等原因,這裡植被覆蓋率低、廢棄礦坑和山石裸露,生態環境與城市發展不相適應。2016年11月,烏蘭浩特(讀者無法理解與訊頭中的興安盟是什麼關係?)市委市政府決定實施天駿山生態修復及景觀項目。項目按照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市和國家園林城市的要求,以蒙古馬文化為主題,以生態修復為導向,利用棧道橋梁構築神駿廊橋地標性景觀,通過格桑花海和礦坑修復實現荒山復綠,同時與發展全域旅遊相結合,打造天驕天駿核心景區。現在,天驕天駿生態旅遊度假區A區天駿花田區已建成開業。

  “以前打石頭,現在種樹,活兒輕了,錢還多了。”現年51歲的馮海文是度假區的一名養護工人,他膚色黝黑,有些靦腆,但講起近些年的變化來還是很興奮。

  18歲時,馮海文就開始在附近的採石場打石頭,經常是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晚上天黑才回家。“那時候累得飯都不想吃,就想躺床上睡覺。”2008年前後,由於效益低下,加之對周圍環境破壞嚴重,採石場被關閉,隨之而來的是馮海文也失業了。之後,他輾轉多處打零工。直到去年,他開始進入度假區工作。“現在這兒的環境多好啊,錢也不少拿。” 馮海文笑著説。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度假區的保潔員王君。王君今年35歲,是附近的村民,她的父親曾在這裡採石頭。“那時候父親工資不高,一年才幾千塊錢,我們家三個孩子,也就是勉強維持溫飽。”王君回憶起20年前的事情説,“現在這兒的生態環境變好了,我的收入還行,我們村好幾十人都在這兒工作。”

  讓百姓享受生態福利

  任建飛介紹,天駿山生態修復及景觀項目不僅僅是要把荒山變綠,還要實現生態扶貧、旅遊扶貧,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現在,天驕天駿生態旅遊度假區A區天駿花田區裏有固定員工300多人,其中100多人是周邊村裏的貧困戶和閒置勞動力。如果整個天駿山生態修復及景觀項目完成,將能夠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閒置勞動力1000余人。現在景區裏還會每天雇傭零工300-500人,對花卉植被等進行維護。

  除了直接帶動就業外,據任建飛介紹,在景觀生態修復建設和景區運營中,還會定點採購各鄉村的特色産品,比如大米、肉類等,實現定點銷售,進而提升農産品的附加值。同時,在景區裏也會安排一些檔口,讓有經營意願的人參與景區運營,銷售一些網紅商品或工藝品,從而做好“後備廂經濟”。景區通過多種參與方式,提升周邊村民的主人翁意識,激勵他們積極保護環境,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循環。

  談及對未來的期待,任建飛表示,要用3-5年的時間,將天駿山生態修復及景觀項目做得更好,按照施工進度,高質量、高標准保護好烏蘭浩特的生態,讓廣大市民享受生態福利。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廢棄礦坑變身度假區 好山好水帶來好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