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現代農業夯實小康路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13:44
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13:44
原標題:遼寧:現代農業夯實小康路
正在加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就是現在這樣,掙錢多,愁事少,有盼頭。”談起小康,勤勞的遼寧農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作為我國農業大省,遼寧富饒的土地為百姓的小康生活提供了堅實的糧食基礎。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其科學的生産、養殖方式和現代化的銷售模式,更為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帶來了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依託電商平臺打造響亮名片

  7月16日,44歲的丹東草莓種植大戶蔡友貴熟練地在自己的大棚裏分裝草莓,不一會兒紅彤彤的大草莓就擺滿了一箱。蔡友貴拿起早已打印好的快遞單,貼在紙箱外側,準備裝車發往杭州。

  “都説丹東草莓好,但以前外地人很少能吃到。由於草莓的質地十分脆弱,極易受到磕碰而腐爛,傳統銷售的集中、批發、分發流程,使這些草莓到消費者手中時早就過了兩天的最佳享用期。”蔡友貴告訴記者,現在通過線上銷售,最快的省內當天到、省外隔天到,很多顧客覺得新鮮好吃,就會再次購買,銷售額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近年來,丹東以東港草莓産業為中心,打通草莓産業鏈,依託電商平臺,積極發展“互聯網+”業務,直接帶動當地農民增收。“電商平臺和快遞的發展,不僅給鄉親們打開了致富的大門,也使草莓等農産品成為丹東在全國的一張名片。”丹東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丹東東港草莓生産面積達8800公頃,年産量20.24萬噸,總産值40億元;年出口草莓製品近4萬噸,出口創匯達3500萬美元。其中電商銷售佔銷售總量60%以上。瀋陽、大連兩座機場都配備草莓運輸專機,配合高鐵線路和冷鏈線路,目前東港草莓的物流已經覆蓋全國300余個城市。

  蔡友貴表示,起初種草莓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市場,現在眼看草莓的銷量一年比一年好,自己也在考慮多承包兩個大棚,讓生活更上一層樓。

  現代農業讓老鄉加速奔小康

  遼河下游的平原是生産稻米的絕佳之地,依靠稻米産業的發展,這塊土地上孕育出了遼寧百姓小康生活的無限希望。

  今年55歲的李曉東是地地道道的盤錦人,1990年時任大洼縣水産局生産技術股長的他便組建大洼縣河蟹開發增殖站,搞起河蟹工廠化人工育苗技術研究,轉年春天,蟹苗獲得高産,但銷售出現了問題。

  “這麼好的河蟹沒有銷路,這種種田人的痛苦讓我特別著急。”30多歲的李曉東想打破這種現狀,就長年累月“泡”在水田裏,從種植到管理,從收穫到銷售,他不斷到各地向同行討教,直到發明了“稻蟹共生”模式,將河蟹養殖在稻田裏。

  “在這種模式下,河蟹可以為水稻松土、除草、捉蟲、施肥,水稻可以幫河蟹凈化環境,提供遮蔽場所。不僅大大提升了水稻質量,而且不施肥的蟹田大米口感獨特,稻田裏養出的稻田蟹也更加肥美可口。”李曉東表示,獨特的養殖方式讓大米和河蟹都找到了更好的銷路,村民的收入也因此大幅提高。

  如今,盤錦的稻蟹共養模式形成了“産業聯盟+基地+農戶”的現代農業生産模式和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的經營模式,帶動萬餘戶農民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盤錦大米聯盟企業年銷售大米70萬噸,實現銷售收入50億元,河蟹養殖面積170.5萬畝,産量7.5萬噸,産業産值115億元。

  “據悉,今年盤錦市計劃將在完成稻蟹綜合種養面積80萬畝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養殖、生産、加工乃至旅遊觀光的融合,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李曉東表示,要讓大米和河蟹搭建出村民增收的致富之橋。

  “直播”讓村民錢包真正鼓起來

  “手機當農具、數據當農資、直播當農活”,這些在過去聞所未聞、難以想象的情景,如今正在遼寧丹東河口村變成現實。

  “老鐵們,我們種的這種桃子叫‘燕紅桃’,又甜又大又多汁,我拉近讓你們看看……”河口村村民吉洪洲拿著手機邊走邊流暢地介紹著。

  吉洪洲告訴記者,他家有100多畝燕紅桃樹,前些年由於不懂營銷,所以燕紅桃都是很低的價格賣給批發商,一年到頭也掙不到什麼錢。近兩年來,隨著“抖音”“快手”等平臺的直播興起,他也趕了一次“互聯網潮流”。“現在燕紅桃每斤都能賣到十多元,我每年僅售賣桃這一項就能有幾十萬元的收入。”吉洪洲説,作為一名普通的果農,這個數字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據了解,像吉洪洲這樣的種植戶,在河口村還有200多戶,為了讓更多種植戶享受到電商帶來的收益,村裏還經常開展電商培訓班對種植戶們進行手把手地培訓。

  河口村駐村第一書記朱良昊表示,在互聯網時代浪潮下,農民手中缺的不是好産品,而是好渠道,直播平臺的興起使産品供銷鏈條悄然間發生了改變,過去滯銷的農産品現在通過網絡都找到了新的銷售渠道。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雖然我們是農民,但是在這個電商為主的時代,我們也要緊跟潮流,希望有一天能把河口的燕紅桃賣到全國每個角落,讓村民的錢包真正‘鼓起來’!”朱良昊説。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遼寧:現代農業夯實小康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