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離離原上泥作路 風吹草低心安處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03日 16:00
央視網 | 2020年08月03日 16: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董淑雲 王若怡 邢明):八月的呼倫貝爾,天高水遠,湖沛草盛。驅車沿著蜿蜒壯闊的莫日格勒河一路走向草原深處,時不時可以看到牛馬悠閒地咀嚼著美味的青草,白羊像珍珠般散落在起伏的山坡上。

 

  一路顛簸濺起一路泥水,在每輛車的車身上都留下了風塵的印記。排成行的車隊駛向前方,腳下的路與其説是一條“公路”,不如説是青草未能覆蓋的兩道車轍。

  在陳巴爾虎旗鄂溫克蘇木阿爾山嘎查牧雲山頂,莫日格勒河如巨龍般盤踞的身影盡收眼底。雲層低垂,仿佛和遠方的草原相連卻又界限分明。

  “蓉姐,麻煩驗一下貨!”

  “好的好的,來了!”

  這位既要忙著招呼客人,又要協調店裏大小事務的就是杜蓉蓉。

  兩年前,杜蓉蓉為了照顧父親,辭掉工作回到老家,在有著“天下第一曲水”之稱的莫日格勒河畔,承包了山頂的一片草場發展民宿。她常説自己當初“除了膽大啥也不會”,而如今,在她和小夥伴們的不斷摸索下,經營逐步走上正軌。

  “我們現在一共有17間房,10間蒙古包,加上7間木屋,餐廳是一個360度的玻璃餐廳”,杜蓉蓉介紹,在這裡,遊客“仰可觀日出日落,俯可瞰牛羊馬群”,更重要的是,這裡提供了一個讓人們放鬆心情的場所。原始的蒙古族遊牧生活、曠遠的馬頭琴聲、嘹亮悠揚的民歌,足以讓人暫時將一切煩心瑣事拋諸腦後。

  在距離牧雲山頂十公里外的地方,是55歲的牧民巴特爾家的牧場。今年,巴特爾養了1200多只羊,還和朋友一起合夥養了150多頭牛。

  “這兩年牛羊價高,一頭成年牛能賣到兩萬來塊錢,一隻羊一千多塊錢。”巴特爾告訴記者,這兩年他家年收入達四五十萬元,在當地收入排到了前30%。

  然而在十年前,粗放型的遊牧經濟深受自然環境條件限制。巴特爾説:“以前有損失很大的時候,這地方‘黑白災’很嚴重,下雪下大了就‘白災’,冬天不下雪就‘黑災’,牛羊喝不了雪水就會渴死。但現在國家幫忙打井,我們自己也打井,草場也是通過衛星定位來管理,可以避免這種情況!”

  在呼倫貝爾大草原上,巴特爾覺得,只要家裏有一片草場就不算“貧”了,不僅是因為有國家給的補貼,還因為牛羊價錢賣得好,只要勤勞一些就能掙到錢。

  巴特爾希望趁著自己還有心力,擴大養殖規模,利用草場資源,提供特色旅遊服務,而他也希望在外工作的女兒能看到家鄉現在的發展,回到家鄉,留在自己身邊……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花開新邊疆】離離原上泥作路 風吹草低心安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