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論壇|大路小路,見證幸福生活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年08月03日 16:15
河北新聞網 | 2020年08月03日 16:15
原標題:燕趙論壇|大路小路,見證幸福生活
正在加載

  大路小路,見證幸福生活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系列評論④

  7月1日,石家莊開往杭州東的復興號G2815次列車正式上線運行。許多乘客深有感觸:原來要十幾個甚至二十幾個小時,現在乘高鐵不到七個小時,太方便了。這趟列車的開行,不只是方便了沿線民眾出行,更是為河北與江蘇、浙江的旅客往來和經貿交流提供了便利條件。

  如今的燕趙大地上,四通八達的高鐵、翻山越嶺的高速、疾馳穿越的地鐵、通村達戶的鄉路……展示著各具特色的風采,訴説著這些路串聯起的小康、幸福與希望。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交通一直以來就是民生要義、經濟命脈、社會基石,維繫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承載著社會的發展進步。公眾的交通需求和實際享有交通服務的水平,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內容,也是衡量“全面小康”的一項重要標準。

  地鐵會帶來什麼?個人可以暢享高速度,擴大生活和交往半徑,獲取更多發展機遇。城市可以拓展發展空間、調整産業佈局、提升自身品質——現在,地鐵已成為“莊裏人”常用的出行方式。住在燕郊的數十萬北京上班族,曾同樣有著對於“快速、便捷”的期待。2019年,跨越潮白河的燕潮大橋正式通車,無數人夢想成真、欣喜相告。一條地鐵、一座橋梁,縮短了時空距離,拉近了人們對於“幸福”的感受。小康生活的真諦,或許就在百姓不斷改善的生活裏,在每個地方日新月異的發展中。

  “要想富、先修路”。路不通、不順,造成生活的不便,更形成財富的阻隔。而打通一條路,就能打開開闊視野和心胸的窗,打開“人便於行,物暢其流”的門。一項測算表明,交通運輸業投入産出比平均達到1:8以上,産生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效益佔到GDP的10%左右。2018年底開通運營的太行山高速公路,穿越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輻射2.6萬平方公里,覆蓋740萬山區群眾,為太行山區全面脫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歷史性機遇。交通先行、産業紮根、健康開花、就業結果——京張高鐵給崇禮百姓帶來的福利真切可感。路通暢了,帶來“物”的交流,更助推了“人”的發展。走出去開眼界、拓思路、長見識、增本領,很多人的思維走出了深山、頭腦擺脫了封閉。從此,田野上升騰起新希望,山林裏孕育著新夢想。

  一條條有形道路的延伸,展示著向著美好生活不斷邁進的過程,蘊含著物質與精神的良性互動。串起27個傳統村落的井陘太行天路,蜿蜒而上中凝聚著劈山開路的“天路精神”。“地在半空中,路無半步平”的涉縣後池村,修出了一條“愚公路”,更修出了廣闊的未來。這樣一條條路,是便民路、致富路,是風景路、綠色路,更是初心路、奮鬥路。

  日前,京雄城際雄安高鐵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屋蓋雨棚及高架層鋼結構施工正在有序推進;石家莊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通車的腳步漸行漸近,8月底將實現通車載客運營;上半年,“四好農村路”建設完工2809公里,目前正深入推進——河北的“路”仍在不斷延伸,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畫卷正徐徐展開。 (周丹平)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燕趙論壇|大路小路,見證幸福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