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系統全面建成給北斗産業帶來什麼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01日 13:48
光明日報 | 2020年08月01日 13:48
原標題:北斗三號系統全面建成給北斗産業帶來什麼
正在加載

  7月31日,中國向全世界鄭重宣告,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已全面建成,中國北斗開啟了高質量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新時代。

  衛星上天,重在落地應用。近年來我國北斗産業的規模有多大?在哪些領域有應用?北斗三號系統全面建成給北斗産業帶來什麼?31日,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

真正實現“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記者:當前北斗應用産業發展的總體情況如何?

  于賢成:隨著最後一顆星的發射成功,北斗三號系統全面建成,北斗系統的功能和性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北斗應用的規模化、産業化和國際化將更上一層樓。從區域應用來講,北斗三號在中國及周邊地區,所提供的增強服務、精密單點定位服務將為北斗高精度的泛在化應用奠定堅實基礎,可以更好地支撐如智慧網聯汽車、無人系統等高精度應用,同時有可能催生出更多的大眾高精度應用需求。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容量的提升、通信能力的增強、使用功耗的降低,都將極大提升北斗短報文這一特色服務功能的應用市場空間。而短報文與移動通信的結合,也將有望使短報文應用在手機市場形成突破,從而開啟大眾規模化應用之門。從全球範圍來講,北斗三號系統除提供更優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外,還可以提供全球短報文服務和全球搜救服務,從而真正實現“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記者:當前我國北斗産業的規模有多大?

  于賢成:自2012年北斗系統面向亞太區域提供服務以來,北斗應用規模顯著擴大,技術水平不斷提高,産業群體逐步壯大,綜合實力持續增強,産業總體産值也始終保持高速度增長。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今年發佈的《2020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以北斗應用發展為核心的,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已達到3450億元,同比增長了14.4%,與2012年相比,總體産值增長了4倍多。其中,北斗對核心産值的貢獻率已經超過80%。同時,隨著“北斗+”和“+北斗”應用的深入推進,由衛星導航衍生帶動形成的關聯産值更是同比增長了17.3%,體現出北斗應用,以及與其他領域的融合發展正成為我國衛星導航事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北斗應用是新基建的重要技術手段

  記者:建設北斗系統最終是為了應用,北斗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于賢成:北斗應用發展正不斷深化,應用規模持續擴大,應用成效顯著。當前,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領域,自動駕駛、自動泊車、自動物流等北斗融合創新應用市場正發展起來,經濟效益也將逐步顯現。截至2019年底,國産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塊銷量已突破1億片,國內衛星導航定位終端産品總銷量突破4.6億台,其中具有衛星導航定位功能的智慧手機銷售量達到3.72億台。目前,含智慧手機在內採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終端産品社會總保有量已超過7億台/套,北斗應用正在諸多領域邁向“標配化”發展的新階段。

  此外,近年來北斗創新應用已經深入融合到許多産業的轉型升級發展之中,在汽車、高鐵、能源、礦産、郵政、移動通信、交通物流、互聯網服務等領域的骨幹企業,正在主動“+北斗”發展,成為産業新生力量,從而極大促進了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的整體發展,對行業經濟效益的貢獻正在顯著提高。北斗海外應用合作及貿易交往也更加頻繁,基於北斗的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智慧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地得到成功應用。

  另外,國家正在推動新基建戰略發展,而北斗應用是各個新基建領域,信息化、智慧化升級改造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手段。未來,北斗與5G移動通信、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將加速實現融合創新,以北斗提供的精準時空信息為核心的産品和服務,還將會越來越多地應用到電子商務、移動智慧終端、智慧網聯汽車、互聯網位置服務中,這也必將更加深刻地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形成更加巨大的北斗應用市場。

大部分國産手機也應用了北斗

  記者:能否介紹幾個北斗應用的具體案例?有哪些作用和效果?

  于賢成:衛星導航技術的發展起源於定位測量的需要,測繪應用本身也是北斗的重要應用領域。比如由自然資源部組織的2020珠峰測量,一大亮點就是應用了北斗技術。與1975年和2005年的我國前兩次珠峰高程測量相比,此次珠峰高程測量全面推動了國産儀器裝備的應用,尤其北斗應用貫穿了2020高程測量全過程,發揮了重要作用。測量登山隊員在峰頂樹立起測量覘標,使用GNSS接收機通過北斗衛星進行高精度定位測量,使用結合北斗定位功能的雪深雷達探測儀探測了峰頂雪深。同時,在珠峰周邊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個交會點,測量隊員同步開展的GNSS聯測,也應用了北斗。

  在汽車應用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車輛導航,當前北斗應用的一大熱點是自動駕駛。一方面,通過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與其他信息技術相融合,可為自動駕駛汽車提供持續穩定、可靠智慧的實時定位導航服務;另一方面,自動駕駛需要精準的電子地圖,基於北斗系統應用,可以快速智慧化地採集地理信息數據,目前已完成了對全國數十萬公里道路的數據採集和高精度地圖製作,極大提高了效率。此外,現在無人系統,包括無人機、無人車、機器人等也都在應用北斗技術,解決實時定位和高精度導航的問題,市場空間十分廣闊。

  在大眾應用方面,老百姓現在的生活離不開手機,也離不開位置服務,目前每個人的手機基本都具備了衛星定位功能,其中大部分國産手機也應用了北斗。我們手機中的很多軟體,比如地圖查詢、手機導航、叫車服務、共享單車、快遞外賣等往往都要應用手機中的衛星定位功能。未來結合5G、人工智慧和穿戴式設備的發展還將極大擴展北斗的大眾化應用,實現室內外一體化定位導航,包括實現遠程醫療監護、智慧出行服務、智慧旅遊服務、個人安全保障和應急救援等等。

  在農業應用方面,北斗正廣泛應用於農機自動化和農耕精準化服務。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應用為例,僅在棉花生産過程中,北斗的應用就使採棉機的採凈率提高了2-3%,每畝直接增加農民收入60-90元人民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衛星導航産業界的企業們快速響應,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戰場,如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施工,車輛和無人機定位導航、智慧配送機器人和無人快遞車等,充分利用了北斗技術的優勢和特點為抗疫一線提供了有效的服務保障。

  此外,提供精準時間也是北斗的重要應用,跟我們的生活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但大眾往往並不知道。比如給通信網絡授時,解決我們打電話和信息傳遞的精準同步,降低時延。給電力網授時,保證供電系統運行的安全、可靠、快捷。給高鐵、地鐵、機場等授時,保障信號時間同步,運行調度精確、安全。給銀行金融系統授時,保障資金交易更加精準,賬戶認證準確記錄。為保證我國電視臺廣播臺的各種聲音和電視圖像不串音、不畸變、不相互干擾,以及多種設備之間協同工作,也會用到北斗高精度的授時服務來提供時間同步,保障廣電系統高效運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斗三號系統全面建成給北斗産業帶來什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