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北斗閃耀,映照中國自主創新之路

來源:海外網  |  2020年08月01日 14:40
海外網 | 2020年08月01日 14:40
原標題:海外網評:北斗閃耀,映照中國自主創新之路
正在加載

684815091d984a9fbd47f471b2abc91f.jpg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點火升空。新華社 江宏景 攝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佈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現場掌聲熱烈,神州大地熱血沸騰。

  北斗系統是中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服務性能最高、與百姓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巨型複雜航天系統。作為中國自主創新的結晶,一顆顆北斗衛星巡天測地,見證的是中國堅定破解“卡脖子”難題、突破發展瓶頸的志氣。

  早在北斗系統之前,全球已有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等衛星導航系統,美國GPS更是處於“霸主”地位。然而,近代歷經劫難的滄桑歷史和現實技術壁壘的切膚之痛警醒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擁有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才能克服短痛,把握更多未來發展的主動權。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北斗系統建設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自我超越的建設發展之路。北斗一號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建立起國際上首個基於雙星定位原理的區域有源衛星定位系統;北斗二號攻克了以導航衛星總體技術、高精度星載原子鐘等為代表的多項關鍵技術;而北斗三號建立了器部件國産化從研製、驗證到應用一體化體系,徹底打破了核心器部件長期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的局面,北斗導航衛星單機和關鍵元器件國産化率達到100%。踏石留印、攻堅克難,北斗系統練就了一身名副其實的中國“體格”,真正實現了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可控。對此,英國《每日郵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北斗系統是一項“非凡的壯舉”,是中國減少對外國技術依賴的舉措的一部分。美國《太空新聞》網站指出,北斗是一項重要的太空基礎設施,將給中國帶來民用、商業和軍事領域的諸多好處。

  自主創新並不排斥開放合作。中國建設北斗系統不是為取代其他導航系統,更不是關起門來獨享成果。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一開始便是北斗系統的追求和擔當。近年來,北斗系統先後與GPS、伽利略、格洛納斯建立了兼容共識基礎上的合作機制,能為用戶提供更加精準可靠的服務。全球組網的北斗也服務於世界137個國家。巴基斯坦的港口調度、老撾的精細農業、沙特阿拉伯的水質檢測,北斗系統深度參並成效顯著。中國還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北斗開放實驗室、舉辦北斗技術與應用國際培訓班等實實在在的行動,助力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開放的姿態讓北斗系統更好地服務全球。

  仰望星空,北斗閃耀。作為中國為全人類建設的一項重大空間基礎設施,未來北斗系統將更好為人類引領前進探索的步伐,不斷改善人們的生活,實現全球互利共贏。(孟慶川)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海外網評:北斗閃耀,映照中國自主創新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