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太原西山:由黑轉綠的幸福日子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8月01日 20:14
央視網 | 2020年08月01日 20: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太原西山古有“水上西山如挂屏,鬱鬱蒼蒼三十里”的美譽。但是從上世紀90年代起,幾千個小煤窯的私挖亂採,讓整個西山傷痕纍纍、黑灰漫天。近幾年來,太原市啟動西山綜合治理,由黑變綠的西山下,市民們享受美好的綠色生活環境,獲得感和幸福感正在大幅提高。

 

  眼前這片鬱鬱蔥蔥的林子位於太原西山中部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在公園承包人張俊平的記憶中,就在兩年多以前,這片山還是這樣的荒禿山,路也是這樣的泥水路。

  西山是太原市西郊山脈的總稱,南北橫貫太原市3個行政區,其中,光在萬柏林區,過去就有2000多個小煤窯。

 

  太原市提出,西山的生態修復向全社會招標。政策一齣,民營企業負責人張俊平馬上報名認養了一片荒山,希望轉型綠色産業。可他沒想到,認養後辛辛苦苦種的樹,兩年後基本全死了。

  為了解決引水上山的問題,太原市政府投入1億元,實施綠化供水一期工程,把20多公里之外汾河二庫的水引到了多個西山城郊森林公園。

  水有了,可老張種下的17萬棵映山紅和4500棵板栗樹又沒活。政府又找來林業專家現場調研,幫老張改種本地的松樹和柏樹,並常年教他們如何養護。老張種樹的成活率由原來的不到10%逐步提高到了95%。

 

  目前,太原西山已經完成生態修復8萬多畝,共建成17家城郊森林公園,總面積達到20多萬畝,重現“鬱鬱蒼蒼三十里”美景的西山讓市民們有了“人在畫中游”的幸福感。

  在政府和社會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而今的西山已經由黑變綠。為了能給周邊數萬村民們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太原又建立起“西山生態文化旅遊示範區”,引進了一批生態養老、文化旅遊等項目。

 

  而今,西山沿線5萬多村民投身綠色産業。在西山南端的晉源區寺底村,當了20多年礦工的張閏忠,而今轉到了家門口的景區上班。這兩年,隨著景區體制改革、提檔升級,同在景區工作的夫妻倆不僅工資翻番,還成了股東,第一次有了分紅。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太原西山:由黑轉綠的幸福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