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筋膜槍 不可盲目用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2:07
廣州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2:07
原標題:網紅筋膜槍 不可盲目用 專家:正確使用能達到效果 但三大身體部位千萬別用
正在加載

  近來,網上關於筋膜槍的討論很多,有人覺得物有所值,有人説是交了“智商稅”,爭論不少。那麼它到底有用嗎?有多大作用?記者採訪了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劼若。

  李劼若介紹,筋膜槍原理來自深層肌肉刺激療法(DMS),是近年來從國外引進的治療軟組織疼痛的一種有效方法,通過機械振動作用於深部肌肉組織,刺激其本體感覺功能,進而起到有效緩解肌肉緊張的作用,從而達到止痛的目的。

  李劼若提醒,正確使用筋膜槍或能達到一定效果,但是否物有所值則見仁見智,因為還有很多其他途徑可以達到同樣效果。另外,有些身體部位不可盲目亂用,會帶來隱患。

  筋膜槍是利用其內部特製的高速電機來帶動“槍頭”,産生高頻的震動作用到肌肉深層,達到減少局部組織張力、緩解疼痛、促進血液循環等作用。

  那麼,什麼是筋膜呢?

  李劼若介紹,從解剖學上看,筋膜是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在皮下組織和肌肉之間,是一個層狀的結構,可以有效地減少肌肉的摩擦和擠壓。因此,筋膜是一個平滑的層狀結構,筋膜槍這種縱向振動的按摩模式,其實是很難把能量集中在放鬆筋膜上的,所以説,筋膜槍更多的是在刺激深層肌肉。從這個角度看,“筋膜槍”的名字有點名不副實,叫“深層肌肉槍”似乎更恰當。

  泡沫軸、筋膜球等工具同樣可以達到接近筋膜槍刺激深層肌肉的效果,還比較節約成本,但耗時較多。因此,筋膜槍是不是物有所值,可以説是見仁見智。

  正確使用有三種作用

  他介紹,如果正確使用筋膜槍,可以起到如下作用:

  1.運動前使用筋膜槍快速地衝擊欲鍛鍊的肌肉群,讓肌肉群的溫度以及血流量增加,有助於達到快速熱身的效果。

  2.在兩組運動的間隔中使用筋膜槍讓疲勞的肌肉再次被激活,預備好進行下一組鍛鍊。

  3.運動後使用筋膜槍,根據激痛點的原理,衝擊鍛鍊完的肌肉群,達到協助代謝乳酸以及減少肌肉張力的目的。

  上述使用是基於對人體解剖、治療學等有一定認識的人士正確使用才有的效果。如果操作不當,不但對肌肉、筋膜組織的修復沒多大作用,反而有可能造成人身損害,因為筋膜槍的機械振動作用在神經、血管較淺的體表位置的話,很可能造成嚴重傷害。

  三大“禁區”千萬別用

  以下幾個地方是操作筋膜槍的禁區:

  1.上肢、下肢骨頭突出處

  膝關節外側,在小腿上端有個凸起,叫腓骨小頭,它的周圍有腓總神經,非常表淺,它如果受傷了會出現足下垂、腳趾不能背伸、足部感覺障礙等,筋膜槍不能觸碰到腓骨小頭周圍。膝關節前方,是脛骨結節的突起,也不能用筋膜槍打。

  肘關節內側是尺神經溝所經之處,有時觸碰到這裡前臂都會麻木。因為尺神經在這裡非常表淺,這裡也是不能用筋膜槍觸碰的。肩關節前外側,解剖學上叫大結節的地方,是肩袖附著的地方,也不能用筋膜槍觸碰。

  2.頸部周圍

  頸部的側面、前側有很多神經、血管經過,而且有神經反射的感受器,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這些地方使用筋膜槍的話,風險很大。

  3.鎖骨周圍、腋下、上臂和腘窩

  這些地方佈滿了臂叢神經及其分支、鎖骨上動脈、肱動脈等重要的神經、血管,腘窩是指膝關節後方的窩,裏面有腘動脈、神經等,而且位置較表淺,一旦損傷後果非常嚴重,所以這些位置也不能用筋膜槍直接打。

  “使用筋膜槍,首先要知道哪些地方不能使用,其次才是科學地使用。”李劼若表示,筋膜槍是鬆弛深層肌肉、效率較高的工具,是否選用見仁見智,並沒有網傳的那麼神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紅筋膜槍 不可盲目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