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軍路上,丹心鐵骨終不改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3:14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3:14
原標題:強軍路上,丹心鐵骨終不改
正在加載

  【親歷者説】

  強軍路上,丹心鐵骨終不改

  ——聽五位軍人講述奮鬥報國的故事

  編者按:

  從革命戰爭到建立新中國,從屯墾戍邊到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再到深化軍隊改革、開啟新時代強軍之路,中國軍人以赤膽忠心、崇高信仰築牢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軍魂。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光明智庫聚焦“奮鬥強軍”主題,邀請五位經歷過不同年代的軍人講述奮鬥經歷,並請專家分析點評,以此致敬人民軍隊從篳路藍縷到鑄就輝煌的壯闊歷程。

  7月18日,江西九江柴桑區江洲鎮江新洲堤團洲村突發險情,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迅速出動。新華社發

  抗美援朝老兵朱再保:“只要腿能走、眼不瞎,我就要幹到底”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作為曾經參戰的老兵,當年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情形仍歷歷在目。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1951年2月,我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團的一員,準備入朝作戰。這一年我23歲,還是“炮兵盲”的我接受了8個月近乎夜以繼日的集中訓練,最終以優異成績畢業。

  1951年11月,我跟隨16軍入朝作戰,任16軍47師炮兵團偵察班長。1953年,我所在的炮兵團奉命參加7月13日晚9時發起的金城戰役。總指揮部決定由我帶領偵察與通信5人小隊組成前進觀察所,支援步兵24軍47師某團3營。該營有1800多人,是正常步兵編制的3倍。實際上,該營是用身體蹚地雷的尖兵營,要為戰役第二梯隊掃清前進路上的障礙。

  那夜,大雨傾盆。敵人陣地前500米內佈滿了地雷,3營戰士喊著響亮的口號衝向雷區,用生命蹚出一條血路,佔領了敵人前沿陣地,保證數萬大軍安全挺進。最後,全營大部分戰士犧牲了,只剩下30多人。這悲壯的一幕讓我永生難忘,當時就下定決心:只要自己活著,就要對得起長眠於此的戰友們!

  7月14日清晨,我正忙於向指揮部報告前方戰況,與後續步兵指揮員協調工作。一位戰友發現我右腿膝蓋負傷了,我這才感覺疼痛難忍,無法行走。戰爭緊要關頭,換人來不及,我絕不能撤!簡單處理完傷口後,兩個步兵輪流背著我,後來又找到工具抬著我,堅持戰鬥了15天。其間,我的傷口化膿,身體發燒,右腿腫得像小水桶似的,但我始終沒有下火線。

  7月16日,黨支部批准我成為中共預備黨員。我激動地説:保證用鮮血和生命完成黨交給我的任務。我説到做到,在其後的戰役中,我發現並消滅一個敵炮兵營陣地、一處坦克集結地、一個暗碉堡群。戰後,炮兵團政治處向朝鮮勞動黨中央申請,授予我“民族獨立勳章”。

  1958年4月,我隨志願軍凱旋回國。隨後的時間裏,我一邊與病魔抗爭,一邊投入生態保護事業中,創辦了湖南省首家環保民間組織——岳陽市環保志願者協會,組織捐植“生命源林”近7000畝,累計植樹100萬株,還發動中小學生參與“綠色扶貧”,僅2018年至2019年就扶持岳陽縣黃沙街村民種植茶林3600多畝,年産值2500萬元。

  2019年,我被授予“全國模範退役軍人”榮譽稱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這是對我的莫大激勵。作為一個老兵,只要腿能走、眼不瞎,我就要幹到底,為祖國事業、人民福祉奉獻余生。

  第一代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老兵侯易:屯墾戍邊,崢嶸歲月難磨滅

  “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里,屯墾在天山。”我今年92歲了,這首詩始終刻在我記憶深處,每次想起,總會心潮起伏。

  1949年9月,21歲的我從甘肅酒泉師範學院被特招入伍,成為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二軍的一名士兵。同年10月,部隊向西開拔,進駐南疆腹地阿克蘇。為了鞏固國防,解決軍糧問題,時任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王震將軍命令戰士,發揚南泥灣精神,在茫茫戈壁上鑄劍為犁、屯墾戍邊。

  那時候,大家每人分到一塊荒地,每天在地裏勞作十幾個小時。每當到了飯點,肚子餓了,我就把隨身帶著的饃饃掰成兩三塊,放在前面還未開墾的土地上,等挖到它們跟前時再吃,以激勵自己多開荒。在機械缺乏的年代,“坎土曼”(一種鐵制農具)是墾荒的唯一工具。開荒的地方都是鹽鹼灘,坎土曼被用得卷刃了,就用石頭砸平、磨快,繼續用。一天下來,大家手上都起了泡,磨破後鑽心地痛。每到夏天,新疆最高溫度達40攝氏度,烈日下勞作會曬脫皮,感染後血肉潰爛;冬天的棉衣露著棉絮,幾乎找不到一件完好的軍衣。就在這種條件下,我們開墾出萬畝良田,在戈壁灘上種出了小麥,不僅實現糧食自足,還運往內地。

  1954年10月7日,根據中央人民政府命令,我們部隊10.5萬名官兵連同7萬多名家屬集體轉業,脫離國防部隊序列,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生産建設兵團”,也就是現在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兵團初創,要開墾更多荒地,問題也接踵而至。冬天口糧不足,我們就吃一口雪,吃一口炒小麥;沒有地方住,就在地上挖坑砌石,搭上蘆葦,做成地窩子。全軍上下披星戴月、挑糞犁地、拉石運土,最終3個月吃上了蔬菜,半年種出了瓜果,秋收之後,糧食夠吃半年。

  當時的新疆,沒有任何工業。三四年裏,我們沒領過一分錢軍餉、一套軍服,硬是把節約出的錢捐給當地政府,建設了新疆第一批大型企業。

  如今,我的戰友們大多已作古。正是因為有了第一代兵團人的犧牲奉獻,才有了今日繁榮的家園。“八一”建軍節將至,我想借此紀念曾與我並肩作戰的老戰友,也為這片熱土、為祖國日益昌盛而祝福。

  侯易(右)和戰友合影。資料照片

  海軍海口艦艦長范海:在海口艦見證海軍驅逐艦大發展大跨越

  2019年7月,我被任命為海口艦艦長,距畢業被分配到海口艦任副航海長那年,正好15年。

  畢業那年,學員隊隊長宣佈我被分配到海口艦,那時的激動至今難忘。海口艦被譽為“中華神盾”,是當時中國唯一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一型導彈驅逐艦。在它身上,人民海軍首次為水面艦艇裝備相控陣雷達和準垂直髮射系統,其他各型裝備也均採用最新技術,信息化、國産化程度最高。

  15年後,我成長為一名水面艦艇指揮軍官,回到海口艦就任艦長。此時的海口艦,已經出色完成3批次亞丁灣護航任務、失聯客機搜救以及戰備演訓、海上維權、海上聯演等30多項重大任務,先後出訪11個國家和地區,開創了人民海軍史上的多個第一,被海軍授予“護航先鋒艦”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與15年前相比,它仍是人民海軍的明星戰艦,但裝備先進已不再是它受人矚目的重要原因。

  海口艦的後續改進艦型昆明艦、銀川艦等,不僅在各項裝備性能上實現全面超越、在作戰能力上取得重大突破,服役數量也成倍增多。更有南昌艦等萬噸級驅逐艦陸續入列,裝備中國海軍最新型警戒探測雷達和反潛、對空防禦、對海攻擊武器,在偵察預警、聯合指揮、體系作戰、遠程精確打擊等方面都有跨代際的突破式提升。如今的人民海軍,不僅各型新型驅護艦“下餃子”般入列服役,更有國産航母下水,殲-15艦載戰鬥機批量交付,新型戰鬥機、預警機、反潛巡邏機整建制改裝,新型導彈、魚雷實現戰鬥部署,各種主戰裝備均實現歷史性飛躍。

  15年來,我們的使命任務更加多樣。以前,到南沙海域執行任務已經可以算遠航了;現在,在南海海域戰巡值班已成常態,定期參加艦艇編隊出島鏈遠海訓練,護航、聯演、出訪等多樣化軍事任務越發頻繁,航跡遍佈4大洲3大洋。

  15年來,組訓理念越發貼近實戰。我們從單艦科目訓練到編隊合同導彈攻擊、聯合搜攻潛、防空抗導等訓練,再到與不同兵種、軍種的體系對抗訓練,已經形成了依託戰區的聯合作戰體系,練聯合偵察預警、練聯合指揮控制、練聯合攻防作戰的練兵模式。

  15年來,官兵整體素質更高、能力更強。我剛畢業時,海口艦士兵學歷以高中為主;現在,大學生士兵已經成為主流,僅2020年接收的幾十名新兵中,大學生比例就佔80%以上,知識結構、眼界視野有非常明顯的提高。

  海口艦的發展,折射了人民海軍驅逐艦部隊的巨大跨越。相信海口艦在未來一定能乘風破浪,繼續見證人民海軍的更大輝煌!

  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胸外科護士長、2009年“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獲得者趙孝英:“只要祖國需要,我隨叫隨到!”

  抗震救災、阻擊埃博拉病毒、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二十餘年的軍旅生涯,我參加過不少非戰爭軍事行動,雖然在2016年的軍改大考中脫下了軍裝,但是退伍不褪色,我依然選擇留在軍營。

  2008年汶川地震後,我隨陸軍軍醫大學抗震救災醫療隊第一時間趕赴地震重災區——四川德陽,那是我從軍後首次參加大規模非戰爭軍事行動。

  當時供水供電緊張,我們就靠自己背來的生理鹽水、高壓消毒鍋備戰平時醫院5倍量的手術。還記得在漢旺鎮小學,有個11歲的小孩躺在手術臺上時還在不停地找媽媽。為了順利注射麻藥,我們狠著心按住他,混亂之中,不知哪位醫生把手放在了孩子嘴邊。咬住手掌的孩子勉強止住了叫喊,而這位醫生帶著滿手咬痕,繼續開展治療。

  從5月14日晚9點到第二天早6點,11台大型四肢損傷手術持續進行。剛結束手術,一位醫生就累得縮在墻根睡著了。從那時起,我就下定決心,只要有任務,必請戰去前線。

  2014年國慶節,我剛回到山東老家就接到命令,隨隊前往利比裏亞執行援非抗埃任務。作為第一批到達利比裏亞的國際救援力量,我擔任接觸病人最多的留觀組副護士長。每天進入“紅區”,經常顧不上“‘紅區’停留不超過一小時”的時限,連續忙碌兩三個小時。

  回國前一天,“紅區”門窗、水管損壞,我主動請纓帶工人深入“紅區”進行修理。當時,第二脫衣室的含氯消毒劑水管失靈,氯氣刺激得我們一把鼻涕一把淚。我及時聯絡監控室關總閘、協助工人按程序脫掉防護服,先行撤回“綠區”。我將第二脫衣室收拾好後才最後離開。

  2020年,戰疫衝鋒號再度吹響,已脫下軍裝4年的我再次請戰,擔任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一病區護士長。

  2月18日下午,值班醫生接到電話,得知由於ICU床位已滿,病區馬上要收治一名心肺復蘇後帶有氣管插管、血液透析管,病情極不穩定的患者。晚上8點多,患者血壓急劇下降,危及生命。我和同事們用40多分鐘的緊張搶救,死守患者生命關口。兩小時後,病情突然反復,再次進行搶救,等安頓好患者,已過深夜12點。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我很榮幸地受到總書記視頻接見,聆聽重要指示。回憶過往的艱難,我從未退縮,更為這身戎裝感到驕傲。只要祖國需要,我隨叫隨到!

  趙孝英(右)檢查“紅區”病房。光明圖片

  陸軍某旅三營政治教導員王金龍:與“大功三連”共成長、齊奮進

  當兵,是我從小的夢想。2008年5月即將報高考志願時,汶川發生地震,人民解放軍義無反顧地奔向災區。我想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把志願填成了某軍校。

  2013年,我從軍校畢業分配到野戰部隊,得知所在部隊三營有一個全軍聞名的“大功三連”,便在個人分配意願欄中毫不猶豫地填寫了“大功三連”。誕生於抗日烽火中的“大功三連”,戰爭年代曾4次榮立大功,和平建設時期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近年來,接連被授予“時代楷模”“五四獎章”集體等榮譽稱號,是一支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的英雄連隊。

  初到連隊,全連官兵昂揚的精神面貌令我震撼。在這樣的感召下,我也很快加入了學習隊列。

  那時部隊正經歷改制換裝,由傳統步兵向合成精兵轉型。面對裝備新、缺骨幹的現實,我主動請纓擔任專業教練員。塞北的寒冬滴水成冰,步戰車冰冷刺骨,手一碰外殼就會粘上。我一頭鑽進步戰車,鼓搗部件、摸索線路,常常一練就是一整天,手凍僵了、腳凍麻了,依然咬牙堅持。白天參加正常訓練,晚上熄燈後就加班充電,同時完成營隊新聞報道,擔任解説員等各項任務。

  2015年3月,組織將我從排長崗位調整為“大功三連”指導員。任務更重、責任更大,我堅持做到訓練考核站在前、險難任務衝在前、知兵愛兵靠上前,與戰友們完成了很多重要任務。2017年,習近平主席簽署命令,授予“大功三連”“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範連”榮譽稱號。今年,我從“大功三連”指導員的崗位被越職調整為三營政治教導員。沐浴在改革強軍的春風中,奮進在鑄就輝煌的新時代,我們唯有努力奮鬥,才能不辜負這偉大的時代。

  訓練間隙,王金龍(中)與官兵一起交流學習體會。光明圖片

  項目團隊:光明日報記者 劉小兵、章文、李曉、王斯敏 光明日報通訊員 胡錚、侯融、左勝男、張英姿

  《光明日報》( 2020年07月30日 07版)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強軍路上,丹心鐵骨終不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