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怎麼填有利於提高錄取率?專業建議來了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7月30日 14:02
新華網 | 2020年07月30日 14:02
原標題:招辦主任拍拍你 高考志願怎麼填有利於提高錄取率?
正在加載

  新華網北京7月30日電 高考“出分”後,志願填報成為最讓考生和家長糾結的話題。該填報什麼樣的專業?該優先選學校還是優先選擇專業?平行志願怎麼填更合理?新高考地區考生該怎麼填志願?一起來聽聽高校招辦主任們給出的專業建議。

  專業選擇不盲目人云亦云

  ——充分考慮個人興趣、職業規劃及社會需求

  在專業選擇上,天津大學招辦主任李磊建議考生和家長要堅持興趣導向,不盲目跟風,要充分考慮個人的興趣愛好以及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此外要著眼未來。“關注國家和社會未來産業的發展,主動適應社會需求、服務國家發展,這樣能夠更好地實現個人的成長與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招辦副主任馮傑梅同樣強調,考生應充分考慮自身興趣愛好和性格特點,選擇適合個人未來職業發展的專業,提前做好學業、職業、人生的初步規劃。簡單來説規劃分為四步:自我認知,環境分析,決策,行動。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自己的特長,多方位進行自我認知,自己適合什麼專業的學習和未來大致的規劃;第二,對目前外部社會環境、現階段各行業有初步了解,在志願填報階段就是了解分析各學校和專業信息;第三,做出分析判斷,對面臨的選擇做出決策,制定目標,對志願填報而言就是列出學校誌願、專業志願備選;第四,根據制定的目標付出行動。

  ——選專業不能“望字生意”

  武漢理工大學招辦副主任張璐提醒考生在專業選擇上應“了解自己的興趣、不能望字生意、可以考慮大類”。

  “千萬不能只看專業的名稱想當然。”中國農業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白菲提醒考生,報志願選專業時要儘量了解專業內涵,包括該專業的主幹課程是什麼,是否屬於特色專業,專業的實力如何,專業發展前景和學生就業去向如何等等。

  ——本科階段以選學校為基本出發點

  很多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都會糾結應該先選專業還是先選學校,李磊表示,要綜合權衡學校層次、專業實力、地域經濟。“高考志願填報很難有各方面都最佳的理想選擇,建議本科階段還是要以‘選學校’為基本出發點,因為本科學校的層次決定了本科階段能享受到的高等教育資源水平。”

  蘇州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靳葛建議考生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一定要著重地查看一下目標學校的招生章程。因為招生章程中會描述出各個高校的錄取規則、報考條件、體檢要求等。另外,招生章程中所描述的各個高校的報考説明也很重要。

  ——正確看待“冷熱門”專業這一説法

  “專業沒有絕對的冷門與熱門之分,專業的‘冷’與“熱”與社會環境和經濟發展緊密相關,而且隨著社會對人才需求的改變,基礎學科、新興學科都會經歷‘冷熱轉換’。”東北大學招辦主任孫賀認為,最主要應依據考生的興趣愛好以及生涯規劃選擇專業,若所學專業是考生本人喜歡、認可的,考生便會有更濃厚的學習興趣,未來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招辦主任周延菲同樣表示,“考生要正確認識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等,不要一味地追求熱門專業,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才會在後面的專業學習中有動力,才能在專業的發展中走得長遠。”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也有風險

  填報口訣: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

  “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的投檔機會,但是也有風險,一輪投檔後不能補投。”東南大學招辦主任張力分析説,考生被投檔後,如果成績相對較低、專業不服從調劑、不符合特殊專業的體檢要求等,高校就可能將檔案退回。而一旦出現退檔,考生只有參加徵求志願填報或下一批次錄取。如果身體某一部分報考受限,所選志願一定要與其避開。

  如何把握好“平行志願”之間的順序?他建議家長和考生記住參考“口訣”: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即把握好衝、穩、保、墊之間的梯度關係。要注意的是,“衝一衝”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亂衝。要重點分析高校近幾年的錄取信息,形成專業志願梯度,在填報志願時,可把最為心儀、有把握的專業放在第一專業志願,之後的志願排序應是依次降低的,而不是並列關係,形成專業志願梯度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為消除進檔退檔的風險,靳葛建議大家填報志願時儘量“服從調劑”。

  新高考地區考生應理性參考往年錄取數據信息

  新高考地區考生志願填報需注意哪些問題?電子科技大學招辦主任林鵬提醒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一是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為,報考相同專業,各校選考科目就一定相同;二是參考往年分數一定要合理分析,無論是專業+院校,還是專業組+院校,都不能簡單地只參考往年提檔線的位次,相對而言更準確的是,可參考往年高校對應專業的最低分的位次,但在參考位次的時候,由於取消了文理分科,分數對應的位次在參考往年的專業分數時也應該適當再放大一些;三是根據高考分數,關注自己所在省份所有考生的排名及在選考科目考生中的排名。

  四川大學招辦副主任廖愛民認為,往年的錄取情況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為單位的投檔錄取模式下的錄取結果,改革後新的錄取模式下,可能會存在一定的變化。單純用考生高考成績位次對應往年的專業錄取位次,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所以考生應理性參考往年的錄取數據信息,包括往年的投檔位次、錄取專業平均分、最低分,以及2020年考生高考成績位次及高考成績總分一分一段表等信息。考生可根據自己的位次,參考往年的錄取情況,做一個大致定位。

  新聞鏈結:填報高考志願前的4項準備工作

  在正式填報志願之前,考生及家長一定要明確相關問題,做好準備工作。

  一是蒐集院校資料,了解本省政策,熟悉有關規定,查閱院校招生章程。考生和家長對於本省的高考政策要有一個整體的把握,比如了解本省高考招生錄取的相關辦法和規定,知曉自己所在類別的志願設置和相應投檔錄取規則。明白哪些政策非常重要,重要政策當年是否有變化。

  要認真閱讀報考院校當年招生章程,掌握院校政策。其中特別是院校錄取原則和各專業對考生的要求,比如投檔比例、外語語種、單科成績等是否符合報考條件等。

  二是查詢目標院校、專業近幾年錄取分數和錄取考生的位次情況。查詢這些信息其實是個知己知彼的過程。高校的錄取分數線是自然形成的,在錄取結束前無法準確知曉,所以照搬往年錄取分數來填報志願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在不知道考生位次的情況下,院校提檔線和各專業錄取分數線還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很多省都會下發高校在本省錄取統計資料,尤其在填報具體專業志願的時候,最好參考近三年的錄取數據。

  “知位”是知道自己的成績在全省的排位,考生可以根據位次和分數段統計表,選擇不同梯次的院校。“衝、穩、保”的原則還是可以使用的。

  三是了解考生所在省當年的招生院校、招生專業、招生人數。這句話中有三個要素:

  第一個要點是“招生院校、招生專業、招生人數”,也就是我們常説的普通高校招生專業計劃(專業目錄)。每年招生院校都要制定本校的分省招生計劃,招生計劃中包括院校、專業(專業類)、層次、選考科目要求、計劃數、學制、學費參考等。有了它,考生可以方便地查看招生專業。

  第二個要點是“考生所在省”,也就是看院校分省計劃中在本省的招生計劃。有些省叫“某某年高校招生計劃”,有些叫“某某年招生專業目錄”也就是招生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計劃。

  第三個要點是“當年”,一定要拿著各校今年的專業錄取資料填報今年的志願,保證你所填報的院校專業、名稱、批次、代碼和今年招生計劃一致。

  四是了解本人體檢結果,避開限報的學校、專業。參加高考的學生必須參加高考體檢,體檢結束後,醫生會根據《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給出一個“報考專業建議”。從往年體檢結果看,很多學生的體檢結果都是“專業限報”。體檢表中的“體檢指導意見”,分“學校可不予錄取”“有關專業不予錄取”“不宜就讀專業”等項,考生要在填報志願時避開限報的學校和專業,否則在錄取時因身體條件不符專業要求被退檔的可能性就相當大。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考志願怎麼填有利於提高錄取率?專業建議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