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7月28日 10:55
新華網 | 2020年07月28日 10:55
原標題: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7月27日電 題: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李清華、張聖濤、張首偉

  黨旗所指,戰旗所向。

  英勇頑強,矢志打贏。

  今年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圖文互動)(1)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硬骨頭六連”在實戰化演練中,兩棲步戰車發射煙幕彈,掩護步兵發起衝擊(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走進新時代,這個曾在1964年、1985年分別被國防部和中央軍委授予“硬骨頭六連”“英雄硬六連”榮譽稱號的連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努力鍛造“三個過硬”基層。組建81年來,一代代六連官兵用鮮血與生命,凝聚成壓倒一切敵人的狠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堅持到底的後勁“三股勁”和戰備思想硬、戰鬥作風硬、軍事技術硬、軍政紀律硬“四過硬”的“硬骨頭精神”,為戰旗增添新風采。

  革命戰士心向黨,戰旗獵獵鑄忠魂。八一前夕,記者走進這個享譽全軍的榮譽連隊,尋訪鍛造“硬骨頭精神”的力量所在。

(圖文互動)(2)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硬骨頭六連”進行海上實戰化訓練,兩棲步戰車在煙幕掩護下快速衝擊(6月1日攝)。新華社發(李彬 攝)

  “硬骨頭精神”:硬就硬在鐵骨忠魂上

  “硬骨頭精神”的“硬”,硬在理想信念,硬在聽黨指揮,硬在鐵血擔當上。

  1939年3月,以14名紅軍戰士為骨幹,“硬骨頭六連”組建於河北雄縣。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鐵心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始終是這個連隊官兵的“命根子”和“生命線”。在新時代強軍興軍征程中,他們更視其為鍛造全面過硬連隊代代相傳的“傳家寶”。

  一面面錦旗、一幅幅照片、一個個戰例、一件件實物,走進“硬骨頭六連”榮譽室,歷史在這裡迴響:在161場戰役戰鬥中留存下來的161枚大小彈殼,鑄就了一座“硬骨雄風”群雕:“特等戰鬥英雄”劉四虎、尹玉芬等英模形象巍然屹立,他們是“硬骨頭精神”的豐碑。

  當年,在延安保衛戰中,尹玉芬帶領部隊連續打退敵人6次進攻。在右腳跟被炸飛、小腹被彈片劃開的情況下,他仍堅持戰鬥。戰鬥結束後,尹玉芬被授予“特等戰鬥英雄”。之後,回鄉務農的尹玉芬,在本村擔任黨支部書記。身殘志堅的他,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直至生命最後一刻。

(圖文互動)(5)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硬骨頭六連”結合主題教育,組織官兵向連旗宣誓(2019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發(鐘志光 攝)

  理想是高揚的旗幟,信念是傳遞的火炬。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鑄就了連隊的“硬骨頭精神”,刻入了一茬茬官兵血脈靈魂,引領連隊全面建設過硬。

  “走進六連門,永為六連人;銘刻六連魂,時刻不忘本。”在六連,每當新兵入伍、幹部任職,做的第一件事是參觀連隊榮譽室,讀的第一本書是連隊英雄史,唱的第一首歌是《硬骨頭硬在哪》,看的第一部影片是《永遠的硬骨頭》,喊的第一句口號是連隊戰鬥誓詞。

  頭雁&&好,群雁飛得高。“硬骨頭六連”黨支部始終發揮著戰鬥堡壘作用。每次急難險重任務,黨員幹部都挑重擔、衝在前;每次比武考核,黨員幹部都站第一排、跑第一棒、打第一槍;每次險難課目訓練,黨員幹部都駕第一車、乘第一舟、當第一攀……

  2017年6月,連隊聽令從駐防42年的杭州,移防千里之外的嶺南鄉村。黨旗所指,戰旗所向。面對地域落差、親人分離等矛盾困難,全連官兵打起揹包就出發,放下揹包就訓練,圓滿完成移防任務。

(圖文互動)(3)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硬骨頭六連”進行連戰術訓練,官兵們向岸灘發起衝擊(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硬骨頭精神”:硬就硬在矢志打贏上

  “硬骨頭精神”的“硬”,硬在戰場,硬在賽場,硬在訓練場上。無論是戰場血與火的考驗,還是賽場贏與輸的比拼,一往無前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一直是激勵“硬骨頭六連”官兵勝戰的衝鋒號。

  “先輩們的英勇壯舉讓我震撼,讓我深感責任重大。當戰爭來臨,我一定要像先輩那樣血戰到底。”班長楊樹林説。

  2013年4月,在一次軍事示範演練攀爬雲梯時,楊樹林不慎跌落,右小臂重重摔在石頭上,當即疼得動彈不得。戰友勸他退出演練,而他卻堅決地説:“右手又沒截掉,怕什麼!”他強忍劇痛,左手持槍,躍進、臥倒、匍匐,高標準完成了一系列戰術動作。演練結束後,檢查發現他手臂粉碎性骨折。

(圖文互動)(4)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硬骨頭六連”在訓練場進行戰術訓練,兩棲步戰車發射煙幕彈,掩護步兵突擊(5月27日攝)。新華社發(李彬 攝)

  走進“硬骨頭六連”,撲面而來的是“紅”的底色,“戰”的味道,“硬”的氣息。在這裡,班與班爭、排與排抗,崇尚英雄、爭做英雄,成為官兵們的一種風尚。連長趙松在訓練受傷、左手植入鋼釘情況下,硬是憑著一股百折不撓的韌勁和平時練就的硬功,在全旅第一個通過軍事體育“特三級”考核;連隊原指導員熊維,參加全軍“四會”政治教員比武,一路過關斬將,勇奪桂冠;士官支委唐雄,不僅是連隊裝備教學能手、幹部幫手,還是全旅全能的“金牌教員”。

  2018年7月,車長王冬林參加國際軍事比賽。面對全新專業、強勁對手,他從零起步、苦練硬拼,頂著車內40多攝氏度高溫苦練技能,在異國賽場與各國精英同臺競技,與車組成員一道取得單項第一、團體第三的好成績。他説:“異國賽場就是戰場,就算拼到死,我也絕不能砸了‘硬骨頭六連’的金牌。”

  “扛著紅旗進嶺南,進了嶺南扛紅旗。”首次參加集團軍“嶺南尖兵”比武,“硬骨頭六連”就拿到第一。3年來,他們在集團軍以上比武競賽中有16人次摘金奪銀,19人次打破旅紀錄。

(圖文互動)(6)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硬骨頭六連”官兵在訓練場進行排戰術演練(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硬骨頭精神”:硬就硬在頑強作風上

  “硬骨頭精神”的“硬”,硬在血性,硬在作風,硬在鐵紀上。

  “硬骨頭六連”榮譽室陳列著一柄拼彎的刺刀。刺刀的主人叫劉四虎。1948年2月28日,六連參加了瓦子街戰鬥。劉四虎先後拼殺7個敵人,身中11刀,昏迷10多天才醒來。

  昔日的戰火硝煙已經散去,但刺刀見紅、有我無敵的血性卻化為連隊血脈,融為一茬茬官兵的紅色基因。今天,新時代的“硬骨頭六連”依然充盈著戰爭年代的那種一往無前的倔勁、拼勁和韌勁。

  “枕著敵情睡覺、時刻準備打仗。”“硬骨頭六連”官兵幾十年如一日,始終保持上鋪鞋尖朝裏,下鋪鞋尖朝外,隨時準備去戰鬥。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鐵的紀律是我軍打勝仗的根本保證。“硬骨頭六連”堅持開好兩個組織生活“例會”:幹部調入調出,召開提建議、送諍言的“接風洗塵會”;完成重大任務取得成績,召開查不足、找短板的“慶功揭短會”。去年,新任連長趙松上任的“接風洗塵會”就開了4個多小時,同志們提出的批評建議個個辣味十足,讓人紅臉出汗。

  平時情同手足,戰時生死相依。“硬骨頭六連”堅持把戰士當主人、當能人、當親人,連隊建設,官兵積極參與;遇到難題,官兵出招獻計;敏感事務,官兵公開評議。在歷年來的選改士官、發展黨員和立功受獎工作中,連隊做到了評上的硬氣、落選的服氣,人人心情舒暢。杭州抗雪、江西保電、余姚抗澇……近年來,“硬骨頭六連”在每次重大任務中用血性擔當,當尖刀、打頭陣,足跡遍佈大江南北。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旗獵獵鑄忠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鍛造全面過硬連隊紀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