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衛祖國邊防線 | 巡邏在“蚊蟲王國”的北灣官兵 發揚“三不言”精神踐行戍邊使命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28日 13:52
央視網 | 2020年07月28日 13: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週年,我們推出“守衛祖國邊防線”系列報道。今天我們要走進的是北灣邊防連。北灣邊防連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植被茂盛的叢林地帶,那裏看似風景如畫,實則條件艱苦。根據防疫部門檢測,在蚊蟲高峰期,每立方米空間蚊蟲多達5200多只,所以也被稱作“蚊蟲王國”。“八一”建軍節前,我們的記者來到北灣邊防連,記錄下了連隊官兵的日常巡邏任務。

  北灣邊防連駐地地勢平坦,兩岸遍佈的沼澤和雜草成為蚊蟲繁衍的天然“溫床”。打建連之日起,官兵們就開始了與蚊蟲的戰鬥,“點著牛糞打籃球,燒著茅草上廁所;蚊帳裏面開班會,夏穿棉襖去巡邏”是連隊流傳的順口溜,也是駐地獨特自然環境的真實寫照。

  入夏前,上級為連隊配發了10余種防蚊祛痛藥品,同時,20套太陽能滅蚊燈安裝在了營院內的角角落落。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官兵們的生活都得到了全方位保障。

  這天是連隊前往中哈39號界碑徒步巡邏勘察的日子,那裏素來被稱作“蚊子窩”。巡邏出發前,官兵互相檢查防蚊服的密封情況,在領口、袖口、褲口等容易裸露的位置上,逐一噴塗驅蚊藥。

  北灣地區的蚊蟲種類多、毒性大,雖然官兵防護措施齊全,經驗不足的新兵還是被蚊蟲鑽進了防蚊帽中,把脖子咬得通紅。軍犬炎龍也忍受不了蚊蟲叮咬,突然跑進額爾齊斯河中,將身上打濕,再也不願上來。

  戰士們穿過重重蚊海,終於抵達了39號界碑。一代代戍邊軍人駐紮在北灣邊防連,從建站到現在,他們發揚連隊“蚊蟲叮咬不言苦,犧牲奉獻不言虧,衛國戍邊不言悔”的“三不言”精神,與蚊蟲的鬥爭已經有57年,用青春和熱血,在一次又一次的巡邏中踐行了戍邊使命。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守衛祖國邊防線 | 巡邏在“蚊蟲王國”的北灣官兵 發揚“三不言”精神踐行戍邊使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