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航母甲板 鋪高鐵鋼軌的老鐵們長啥樣?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28日 11:41
央視網 | 2020年07月28日 11: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他們是一個“鋼鐵”的集體,新中國的第一爐鐵水、第一根重軌、第一艘航母的甲板……他們用自己的青春和雙手用智慧和汗水鍛造了中國的“鋼鐵脊梁”今天《樂齡唱響》的舞臺上來了一支“最硬核”的合唱團!

合唱團成員崔遠慧

合唱團成員崔遠慧

合唱團成員陳文波

合唱團成員陳文波

合唱團成員王廷孝

合唱團成員王廷孝

合唱團成員張成延

合唱團成員張成延

煉鋼鐵  促生産

爐爐鐵水恰似赤膽紅心

鍛品牌  造重器

立名揚威挺起中國脊梁

數代鞍鋼人不畏艱苦、勇於擔當,為祖國生産建設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登上《樂齡唱響》舞臺的就是鞍鋼合唱團。

提起鞍鋼和鞍鋼精神,我們就必須先説到一個人,孟泰。

孟泰

孟泰

孟泰是鞍鋼精神的一面旗幟,黨領導下的第一爐鐵水就是在孟泰的直接參與下生産出來的,他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代全國勞動模範。在《樂齡唱響》的舞臺上有幸請來了孟泰的女兒孟慶珍女士,我們一起回憶鞍鋼初建的那段崢嶸歲月。

孟慶珍老人今年已經85歲高齡,提起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活動老人家仍然滿懷感慨、如數家珍。

紀念物品

紀念物品

孟泰為什麼會獲得如此高的國家榮譽?孟泰精神為什麼會是鞍鋼精神的一面旗幟?了解孟泰的人都知道孟泰在鞍鋼生産初期,為了保障鞍鋼生産經常是不顧個人安危衝到危險第一線。那麼他這種崇高的革命意志是怎麼形成的呢?孟慶珍告訴我們,這還要從父親和家人的經歷説起:“1948年,我14歲。我們家幾天都沒吃過一頓飯,餓的實在沒辦法,我父親只能把他的飯盒和手套拿出來賣了。然後我和我妹妹用賣了飯盒和手套的那一點點錢拿去買米,我們兩個人怕弄丟了錢就分開來裝。我裝的錢多一點,妹妹裝少一點,結果到了賣糧食的攤子上,我一摸兜發現錢還是被偷了。妹妹的錢買糧食也不夠,老闆就把裝好的糧食一勺一勺的往外舀,我就跪在老闆面前求老闆可憐可憐我們,家裏實在好久沒吃過飯了,但是老闆鐵了心的就是不給,路人看不慣了湊了點錢我們才把糧食背了回來。我們家就這麼點東西能賣還讓我給弄丟了,為了不讓我媽生氣,我和我妹妹對我媽説,媽,你別生氣,我們不餓。那天我和我妹妹都沒有吃飯,你就想如果再不解放我們一家就全餓死了。”就是在這樣吃不飽肚子的生死邊緣,孟慶珍一家終於迎來了生活的曙光,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 

孟慶珍講述,解放軍住到了他們家,分糧食讓他們家人吃,全家飽餐了多年來的第一頓高梁米幹飯,臨走的時候又留下了好多糧食。共産黨幾乎是救了全家的命。她説:“我父親永遠都忘不了黨對我們的恩情,我父親對我們説,跟著共産黨走棒打不回頭。他帶著我們全家跟著解放軍一塊兒到了吉林通化,在通化冶煉廠搶修了兩座高爐。他不僅自己沒日沒夜地幹也帶著我母親、我們幾個兄弟姐妹一塊兒幹。”1948年底,孟泰回到鞍鋼。當時的設備毀的毀、拆的拆已經不能生産了,組織上希望鞍鋼能儘快恢復生産。日偽時期留下來的日本技術人員認為按照鞍鋼當時的條件,沒有25年恢復不了生産。在沒有經費、沒有設備、沒有技術可借鑒的條件下,孟泰帶著工友們把日偽時期遺留下來的幾個廢鐵堆翻了個遍,不顧颳風下雪、不分晝夜地刨凍雪搶備件、扒廢鐵堆、掘原材料,在一尺多厚的積雪下找到了一個又一個備品零件然後再擦乾凈。一共有上千種材料和上萬個零配件保管這些材料與零備件的小房子,後來就叫做“孟泰倉庫”。

孟泰倉庫

孟泰倉庫

1949年,修復後的2號高爐生産出第一爐鐵水。這些修理高爐的零件很多來自於孟泰倉庫,日本的技術專家看到了這麼高漲的生産熱情,這麼高效的生産能力,也深受感動,連聲説道,中國人真了不起,共産黨萬歲!

修復好的2號高爐

修復好的2號高爐

新中國的鋼鐵工業從鞍鋼開始,鞍鋼見證著我國工業的發展是當之無愧的“鋼鐵脊梁”。

從新中國初期的第一爐鐵水、第一爐鋼水、第一根無縫管、第一根重軌……

一代又一代的鞍鋼人肩負起鋼鐵搖籃的使命擔當。在《樂齡唱響》的舞臺我們還請到了現在奮戰在“鋼鐵一線”的傑出代表。他們在高鐵鋼軌鋪設、航母甲板建造、深水鑽井平臺打造、港珠澳大橋的橋梁鋼應用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贏得了世界美譽,是鞍鋼新時代精神的典範寫照。

鋼鐵洪流鑄造國之重器

鞍鋼精神挺立時代潮頭

過去

鞍鋼人艱苦奮鬥  敢為人先

未來

鞍鋼人蓄勢待發  只爭朝夕

如今,站在《樂齡唱響》的舞臺上,一首《紅旗飄飄》就是鞍鋼人最強有力的奮進號角。

 

《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

首播 CCTV-1

每週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週日 20:15

每週一7:20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造航母甲板 鋪高鐵鋼軌的老鐵們長啥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