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們的長輩“快樂的生活,優雅的老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27日 14:18
央視網 | 2020年07月27日 14: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

1

       每每讀到朱自清《背影》中的這段話,都有種淡淡的憂傷。想起逐漸年邁的父母,終有離開自己的一天,不禁感懷悲秋強説愁。所以,今天來到《樂齡唱響》的這群老人,他們就是“中國好父母”的典型代表,因為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他們依然把子女作為第一順位,去考慮問題,本該在家頤養天年,讓子女照顧著安享晚年,卻毅然決然搬進了養老院。

河北燕達老年合唱團團員笑迎“夕陽”

河北燕達老年合唱團團員笑迎“夕陽”

       從這些耄耋老人臉上,我們看不到一絲一毫的落寞神情,反而是一張張充滿活力與開心的笑臉。而在節目現場,又是怎樣的一番談話,讓主持了二十多年老年節目的黃薇如此動容?

1

1

       劉山、張淑惠,在學生時代曾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兩人結為夫妻,他們唯一的兒子卻選擇了“丁克”生活。張阿姨説,“作為父母我們不想干涉兒子的選擇,我們希望他們能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像劉山、張淑惠夫婦,這樣思想開明的老人不在少數,他們大多身體健康,只是不想給兒女添麻煩,於是選擇了養老院的生活。

1

       因為年紀大了,王奶奶在生活上面臨了諸多不便,她的兒子、孫女雖然十分孝順,但每天的工作異常繁忙。為了支持兒孫的工作,讓他們在事業上有更多發展,她決心跟老伴兒賣房住進養老院,可是計劃剛一宣佈,兒子就極力反對,孫女也無法理解。

1

       談起自己的兒子,馬阿姨滿臉自豪。他的兒子,是2004年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高考狀元,以707分被清華大學錄取,畢業以後留在北京工作。2013年,馬姨的老伴因病去世,兒子就把馬阿姨接到了北京。

       説起在養老院的快樂生活,團員中歲數最大的任位平奶奶最有發言權,因為她在養老院已經住了九年,但快樂的生活讓她忘記了時間的存在。

1

       任奶奶之前一直由三個兒子輪流照顧,但是兒子也有了自己的孫輩,任奶奶説,“他們有各自的家庭,也有各自的事業。我不想介入他們的家務,兒孫自有兒孫福。於是就住進了養老院。”對於現在的樂齡生活,任奶奶聊起來興致極高。

       新時代的老人們,讓我們驚訝,讓我們大開眼見,他們有了全新的養老觀念,養老院讓他們遠離孤獨,他們跟同齡的朋友們學習交流,享受著豐富多彩的樂齡生活。新時代的老人們,讓我們致敬,讓我們佩服,他們辛苦一輩子,把青春獻給祖國的建設事業,把兒孫拉扯大。當他們步入老年,依然堅持不成為子女事業的牽絆,讓子女能安心地投入工作。除了收穫了老人們給我們帶來的感動,《樂齡唱響》也為老人們帶來了驚喜,他們的子女來到現場,為即將參賽的父母加油鼓勁!

       加油助威的親屬中,還有一對特殊的新婚夫婦,趙錫禹、富志敏老人。兩位老人在青年時期曾是同窗好友,但步入工作崗位之後就斷了聯絡。耄耋之年的他們,卻巧合地住進了同一所養老院,於是,“緣,妙不可言”。

       父母是我們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愛是最無私的愛。我們常説“孝不能等”,可我們也常聽身邊朋友説,“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自生下我們,不曾表達對子女回饋的期望,他們將愛,全落實在行動上。而我們對他們的愛,也不能僅限于口頭,不能讓這份愛成為遺憾!現在就去給異地的父母來個視頻連線,給身邊的父母一個深情的擁抱吧!

《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

首播 CCTV-1

每週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週日 20:15

每週一7:20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看,我們的長輩“快樂的生活,優雅的老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