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了!長江流域今起再迎強降雨,南方高溫繼續北擴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24日 06:04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24日 06:04
原標題:又來了!長江流域今起再迎強降雨,南方高溫繼續北擴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7月24日電 剛告別主雨帶沒幾天,長江流域又要面對降水強勢來襲。據氣象預報,一輪新的降水過程再次上線長江流域,給正處高水位運行的大江大湖又加大了防汛壓力。而隨著高溫範圍不斷北擴,江南和華北地區也將出現高溫天氣。

7月23日,航拍安徽廬江縣白山大橋周邊被淹村莊。22日,安徽廬江縣同大鎮石大圩發生決口,洪水漫過附近鄉村。 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新一輪降水重返長江流域 山洪地質災害風險高

  影響中國的主雨帶呈現南北搖擺,剛向北抬升了兩三天,未來幾天又回到了長江流域。

  中央氣象臺預計,7月24日至26日,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游沿江一帶有大到暴雨,其中,重慶中部、湖南西北部、湖北東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累計降雨量100~200毫米,四川盆地中部局地可達250~300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有30~50毫米、局地超過70毫米,局地還將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降雨量預報圖(7月24日-26日)

  此前,漫長的梅雨季已經給長江流域帶來大範圍持續性強降雨,累積雨量大、極端性強、災害影響重。據國家氣候中心7月22日消息,6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486.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54%,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氣象專家提醒,長江中下游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太湖已維持長時間高水位運行,24日至26日這輪強降雨將可能導致長江干支流水位進一步上漲,加重洪澇災害。

  甘肅、陜西、四川、重慶、湖南、安徽等地還需防範強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中國氣象局聯合自然資源部和水利部,于7月23日18時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黃色)和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

7月23日,民眾在安徽廬江白山大橋上觀察水情。22日,安徽廬江縣同大鎮石大圩發生決口,洪水逐漸漫入附近鄉鎮低窪地帶。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長江、太湖高水位運行 巢湖高水位百年一遇

  “目前,長江幹流水位長時間超警,太湖高水位波動。”水利部23日就全國汛情進行了會商,而新一輪降水的到來無疑會給大江大湖的汛情帶來挑戰。

  當前,長江流域汛情依然嚴峻,長江幹流荊江、九江段連續高水位已達半月以上,第2號洪水正在演進發展。

  由於未來幾天長江上遊降水仍將持續,不利於上游水庫及時騰退防洪庫容,長江中游幹流流量較前期有所加大。

  氣象專家認為,長江存在洪水水位高、維持時間長、影響江段廣及後期高流量持續等風險,荊江、九江兩地風險依然較高,特別是荊江防汛壓力還在繼續加大。同時,階段性高溫、雷雨大風也會對防汛救災産生不利影響。

  自6月9日入梅至7月21日出梅,太湖流域降雨量為583.8毫米,總量大、歷時長、強度大,梅雨總量已達多年均值的2.42倍。上海中心氣象臺(太湖流域氣象中心)已啟動太湖流域氣象保障一級應急響應。

  太湖流域氣象中心主任、上海中心氣象臺臺長馬雷鳴表示,預計23日夜間至24日早晨、26日至27日,流域各有一次降水過程,未來一週流域各分區面雨量可達25~45毫米。流域水利樞紐將全力搶排,儘快降低太湖水位,緩解防汛壓力,為後續降水過程充分做好防汛準備。

  此外,受上遊不斷來水、下游長江水位居高不下的“上下夾擊”,巢湖水位已連續多日超百年一遇標準。

  巢湖市防指副指揮長曹源躍21日對媒體表示,巢湖城防標準的保證水位是12米,而湖水水位已達13.41米,意味著巢湖已呈“懸湖”狀態。22日,由於巢湖水位不斷上漲,安徽省廬江縣同大鎮石大圩白石天河連河段堤防發生塌陷,河水漫過堤防,形成20多米寬的缺口,洪水衝進多個村莊。

  未來一週,巢湖還將接連迎來兩輪強降雨,24日至26日的這輪降雨,中國氣象局預計巢湖的面雨量較大,有30~50毫米。據巢湖市政府消息,根據目前實時水情及工情,預計忠廟24日左右水位將達13.6米,防汛壓力較大。

資料圖:7月13日,福州市民在烈日下出行。 張斌 攝

  高溫預警連發8天 華北江南高溫“冒頭”

  當前,在影響全國的氣候狀態中,另一個唱主角的無疑是盤踞在華南地區且正在北擴的高溫天氣。據中國天氣網報道,截至7月23日,中央氣象臺已連發8天高溫預警。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華南、江南、京津冀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東南部、廣東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局地可達40℃。中央氣象臺7月23日18時繼續發佈高溫黃色預警。

  在受副熱帶高壓控制的華南地區,由於空氣濕度大,悶熱感十分明顯,是名副其實的“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表示,7月中旬以來,華南地區的高溫天氣可以稱得上是“超長待機”,福建和廣東共有9個縣市(區)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13個縣市(區)突破7月曆史極值。

  隨著高溫範圍不斷北擴,江南和華北地區也加入了“高溫群聊”。像是南昌,高溫天氣將一直持續到7月底,北京市氣象臺也于7月23日發佈高溫藍色預警:預計7月24日至7月25日,北京大部分地區日最高氣溫將達35℃以上。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又來了!長江流域今起再迎強降雨,南方高溫繼續北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