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遵義:脫貧到致富 內生動力從哪來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10:36
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10:36
原標題:遵義:脫貧到致富 內生動力從哪來
正在加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黔北多山,山高水長,千百萬戶人家,蟄伏于大山的褶皺之中。路,曾是百姓的痛點。“窮,是2004年我嫁過來的第一印象,村裏土地亂石多,進村只有泥巴路。”在貴州省遵義市赤水市旺隆鎮紅花村,42歲的村副主任袁圖會説,這一度刺痛著她的心。

  如今,這樣的場景早已埋進回憶裏。脫貧攻堅後,進村道路從泥巴路變成了水泥路。4年前,袁圖會還成立了合作社帶著村民種上金釵石斛,12個貧困戶不僅脫了貧,還致了富,戶均收入達5萬元。

  脫貧到致富,內生動力是關鍵,“源頭活水”從何而來?近日,記者來到遵義的田間地頭,尋找答案。

  引出一條路,鄉村“造血功能”被激活

  見到獨臂的劉青平,他用佈滿厚厚老繭的左手一把握住記者的手,粗糙的手中寫滿了故事。他是赤水市丙安鎮丙安村人,2011年,在鎮上務工的劉青平,因機器故障失去了右手。那段日子難挨,他躺在床上,不止一次有過輕生念頭。

  “看到通村路修到了家門口,我突然覺得,要改變,得做點事情。”劉青平説。彼時,扶貧幹部也來到他家,2014年他被認定為鎮裏首批貧困戶後,他下定決心——砍竹子,賣錢!

  練習左手砍竹並不容易,由於重心不穩,加上看不準,一用力過猛,劉青平重重地摔倒在竹林中,鑽心地痛。好強的他,一次又一次練習,學會了用嘴和單手捆紮竹子。“通了路,我把竹子放到路邊,打電話給收購竹子的人,就可以了。”他家中有45畝竹林,僅賣竹子一年收入有1萬多元。

  路通了,思路也通了。當聽説種金釵石斛收入高,6年前,他開始育苗種植,如今石斛苗10余畝,野外種植近15畝,今年陸續對外銷售。靠著金釵石斛,劉青平正從脫貧奔向致富之路。

  “修路能激活鄉村的造血功能,擴寬農民的來錢渠道,讓他們的勞動變得更值錢。”在丙安鎮赤水河畔,記者見到了正在下鄉調研的赤水市青年幹部王飛,“以前赤水楠竹竹筍價格在7元左右,現在收購價漲到15元左右,路通了,讓農副産品變成旅遊商品,群眾收入直線上漲。”

  目前,赤水的公路密度已經達到每平方公里3.05公里。當地累計投入資金48.3億元連續實施通村公路建設,公路里程達5665公里,基本實現了村村通、組組通。

  如此大規模的投入是否划算?赤水市副市長張小平算了一筆賬,原來赤水只能産出40萬噸竹,現在每年可以保障100萬噸左右,直接支付給群眾的原料款在4.8億元。以前,沒有發掘好金釵石斛的經濟價值。如今,交通便利後,當地年産金釵石斛鮮條8100噸、鮮花995噸,增加農民收入5.6億元,直接帶動5120戶15886名貧困群眾人均年增收達5000元以上。農民致富的關鍵,在於激活農村末端神經的經濟,讓農産品以更大價值變現,以此提高農民的積極性,致富的內生動力會更足。

  擰成一股繩,“農民”變“股東”有動力

  來到遵義市匯川區泗渡鎮觀壩,一望無際的茄田,土地平整,溝渠整齊。沿著機耕道,貨車開到了田間地頭,茄子裝上車後,就拉往上海銷售。

  正在採摘茄子的脫貧戶劉正梅説:“以前,土地不平,種地不賺錢,後來政府幫助平整土地,現在農民種田是上班。”她給記者算了筆賬,她每個月在合作社上班有1600元左右的工資,家裏的土地流轉每畝每年800元,加上年底分紅,兩三萬元的收入不成問題。

  變化的背後,是農民內生動力被激發出來了。泗渡鎮黨委書記王倩介紹:“我們把農民擰成一股繩,推行‘黨委+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黨委進行統籌,合作社實施,龍頭企業提供種苗、技術、農資、銷售渠道,實現多贏。”

  大家都在一個“鍋裏”吃飯,百姓的利益該如何保證?其中的關鍵——“3322”利益聯結機制:利潤的30%用於壯大集體經濟,30%用於農民股東分紅,20%用於合作社發展後續産業,20%用於脫貧基金,留作脫貧成果鞏固。

  這樣的利益機制,村民是否贊成?有一段小插曲,為了確定分紅比例,村裏數次召集村民代表、貧困戶、黨員代表一起開會。其中面臨著分歧,最初的“4321”分配方案,即“4”——40%留于集體經濟;“1”——10%用於脫貧攻堅。對此,大家有不同意見。

  “得多留些給脫貧基金,最後決定大家各退一步,30%留于集體,20%留作脫貧基金,細水長流地幫助貧困家庭,也能兼顧集體長遠利益。”該村黨員代表朱小兵一語道出新共識的達成緣由。

  正是用群眾認同的模式,泗渡鎮把村民擰成一股繩,力往一處使。一地能生出“三金”,村民收入來源多了:通過土地流轉獲得“租金”,到壩區務工獲得“薪金”,通過合作社分紅獲得“股金”。今年以來,該鎮帶動壩區4660戶群眾、276戶貧困戶增收,累計兌現群眾土地流轉金160余萬元,累計用工8000個,其中建檔立卡脫貧戶1300余個,兌現群眾薪金近50萬元。

  合成一條心,人人受益戶戶共享有機制

  從縣城驅車40多公里,穿過竹林翠海,不到一個小時,就來到兩河口鎮的黎明村,這裡是國家4A級風景區——赤水大瀑布景區所在地和赤水世界自然遺産丹霞地貌的核心區,遊客絡繹不絕。

  記者來到一個小茶館歇腳,90後服務員葉乾容講起這裡的變化:“以前外面的姑娘都不願意嫁過來。現在可不一樣了,旅遊發展起來了,家家戶戶有了小車、新房,村裏不少新媳婦都是外面嫁過來的。”

  多年前,村民們過著“守著金飯碗找飯吃”的日子。黎明村曾是該鎮3個貧困村之一,擔任了18年村支書的王廷科回憶説,那時村民出門兩頭黑,挑著擔子去城裏賣竹筍,出行全靠走,沒有通車路。

  2010年赤水丹霞申遺成功後,旅遊迅速火了起來,王廷科再也坐不住了。2012年,村支兩委召集群眾大會,發動89戶農戶用資金和土地資源入股,成立了黎明村生態鄉村旅遊有限公司,加上爭取的130萬元投資作為集體資金入股,打造了中國“丹霞第一漂”的自然生態漂流項目。

  有一組數據:從2015年試運營到2019年,該村年均純利潤逾130萬元。48位村民已在景區做安全員、保潔員、餐飲服務員。分紅,年年上漲。2017年,僅參股漂流項目的村民分紅2500元,2018年分紅3000元,2019年分紅5000元。

  該村脫貧戶老王的兒子和兒媳就在景區上班,兩人每月收入5400元,吃上了旅遊飯,村民也深刻體會到原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村民的腰包鼓了,致富更有動力了。王廷科順勢又發動63戶群眾233人,把大瀑布景區沿線的1300畝林地入股赤水大瀑布景區。2019年,黎明村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年人均收入達到16820元。

  這一過程中,如何保證群眾利益?兩河口鎮黨委發揮“主心骨”作用,以全民參與的方式整合資源:讓村民以戶為單位認購股份,可以用現金入股,也可用土地折價入股,基層黨委監督著全過程的公平性。如今,全鎮參股戶數達639戶,認購股金351萬元。

  蛋糕大了,如何切?黨委保證群眾的利益。受益方就有入股者、參與“訂單農業”者、利益聯結貧困戶以及其他受益群眾,基本實現人人受益、戶戶共享。村裏有錢了,就能給大夥謀福利,2019年,黎明村的24.5萬元村集體盈利資金為全村760人購買了新農合,為18至60周歲符合條件的440人購買了新農保。

  脫貧到致富,內生動力足。小康生活,成色十足。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遵義:脫貧到致富 內生動力從哪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