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追尋淞滬抗戰的印記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11:21
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11:21
原標題:在上海追尋淞滬抗戰的印記
正在加載

  【偉大歷程 英勇壯舉·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

  “1937年8月,侵華日軍從羅涇小川沙登陸,我才出生兩個月,是舅舅從夾籃裏把我挑到唐行,算是保住了一條小命,因此我也是日軍屠刀下活下來的倖存者。”83歲的沈同寶老人平靜地講起那段硝煙中的往事,面龐佈滿溝壑。

  這是一段不能被遺忘的歷史。1932年的“一·二八”和1937年的“八一三”兩次淞滬抗戰的主戰場都在上海寶山。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公園,一方大石上,記錄了血染的一頁:“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三日,日本侵略軍進攻上海,我愛國將士英勇抵抗。九月一日至七日寶山縣城守軍姚子青營多次抗擊日軍猛攻,全營壯烈犧牲,姚子青時年29歲。”

  寶山是上海的門戶,地處長江出海口,地勢平坦,聯結京滬鐵路,又是港口必經之路,因此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時任國民革命軍營長的姚子青率部600人,面對日軍2500人在坦克、飛機、艦炮配合下發起的進攻,浴血鏖戰守衛寶山。淞滬抗戰紀念館就在當年的戰鬥遺址上建成,這裡也是“姚子青營”壯烈殉國之地。

  作為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上海解放紀念館館長,唐磊熟稔這段歷史:“這是全民族抗戰中一場重大的戰役,戰役用時間贏得了空間,為持久抗戰打下了基礎,保存了力量。經過3個月的充分準備,戰爭為上海和華東沿海地區工業的內遷,物資、設備和企業機構的轉移爭取了時間,也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民眾抗日救亡的愛國熱情和必勝的信心。”

  唐磊告訴記者,如何讓觀眾從專業角度了解中國共産黨一路走過來的光輝歷程,也是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的使命。記者看到,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正在推進實施二期擴建工程,在老館東側,新建的上海抗日戰爭紀念館已進入布展階段。“吶喊”“血淚”“硬土”“堡壘”“怒吼”“同盟”“凱歌”,展陳分為7個部分,通過大量史料、文物、圖片、藝術創作,輔以沉浸體驗、場景演繹,構建情景化空間等多媒體手段,將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日戰爭史的全過程,凝聚上海的崢嶸歲月與紅色記憶。

  “上海在近代中國的特殊地位和抗戰時期的特殊形勢,決定了其在黨領導下的淪陷區抗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不可忽視的典型意義。”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韓洪泉説。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不斷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作為上海市首批15家“四史”學習教育推薦場館之一,淞滬抗戰紀念館於今年5月創新推出紅色宣講明“四史”活動,由“參觀展館+烽火講堂”的微課程+專家特別定制課程組成。除在陣地授課外,還推出“移動課堂”,講解員將“微課程”送出去,不斷擴大“四史”宣講輻射面。

  在此基礎上,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整合轄區內紅色場館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資源優勢,結合抗戰紀念設施發掘利用,豐富“四史”教育紅色研學遊線路,採取展廳講解、景點尋訪、社區講座、線上直播等多種形式,打造“看得到文物”“聽得到史實”“感悟得到精神”的“四史”紅色文化宣講品牌。

  在淞滬抗戰紀念館,有兩面挂滿抗戰老兵頭像黑白特寫的照片墻。“老兵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唐磊告訴記者,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自2005年至2012年8年時間內先後採訪了60多位抗戰老兵,並將採訪資料梳理成冊,先後出版了3冊《口述淞滬抗戰》,採訪視頻作為館藏資料使用,如今這些老兵都已去世。

  “一件件舊物讓一個個有情有義的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這種讓紅色文物‘開口説話’的講述方式,讓歷史更深入人心。”有觀眾留言。江水奔涌,晉元路、八字橋、孤軍營、番禺路傷兵醫院、天通庵、蕰藻浜季字橋、張華浜、公大紗廠、匯山碼頭……這座城市裏,戰爭的印痕依然可辨,那股精神更已深深注入城市根脈。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上海追尋淞滬抗戰的印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