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為何要泄洪?為何是王家壩?專家詳解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08:43
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08:43
原標題:專家詳解淮河流域為何要泄洪
正在加載

  7月20日8時31分,接國家防總命令,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泄洪,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濛洼蓄洪區啟用,自上遊而來的淮河水一路奔涌流向蓄洪區。今年6月剛投入使用的王家壩氣象監測預警中心,已被洪水包圍。但駐守泄洪主戰場的氣象工作者,無一撤退:“泄洪前後更需要精細化的氣象預報預警服務。”

  此前,19日晚至20日晨,濛洼蓄洪區內2000余名居民完成撤離,在抗洪搶險中又一次詮釋了“舍小家為大家、舍局部顧全局”的“王家壩精神”。為什麼王家壩需要開閘泄洪?如何保障汛期淮河安瀾?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為什麼是王家壩

  中國氣象局資料顯示,入汛以來(6月10日),淮河流域主雨帶南北擺動,安徽省也經歷了多輪強降水過程,淮河上中游幹流及支流16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防汛形勢非常嚴峻。在汛前,淮河流域旱情嚴重,入汛後出現旱澇急轉,水位快速上漲,水庫蓄水趨於飽和。

  王家壩作為“千里淮河第一閘”,是淮河流域防汛的重中之重。

  截至7月19日19時,淮河王家壩站水位漲至29.09米,超過警戒水位1.59米。與歷史同期相比,淮河上中游以南、澮河中上遊、沂沭泗南部及裏下河大部,累計雨量較常年偏多1至3倍。

  “淮河有問題,安徽一定會有問題。”據淮河流域氣象中心主任、安徽省氣象臺臺長王東勇介紹,淮河上遊地貌特殊,水來得非常快,但是淮河的雨卻“走”得非常慢,所以在20世紀50年代時國家就啟動了淮河行蓄洪區安全建設。“王家壩當時是第一個濛洼行蓄洪區,也是個風向標。只要王家壩出現了警戒水位,就標誌著淮河出現了汛情。”王東勇説。

  王家壩閘的保障水位是29.3米。“當王家壩閘水位達到29.3米的時候,國家防總會根據淮河的水情、雨情、工程情況,決定是不是開閘蓄洪。”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陸海濤表示,“其中對於來水情況,特別是雨情的判斷,要取決於氣象部門給出的科學準確的研判。”

  安徽省阜陽市氣象局副局長王海東也表示,開閘蓄洪前,防汛的重點需求在於淮河中上遊降水過程及面雨量的預報。這就顯得氣象預報尤為重要。

  “淮河流域橫跨四個省,上遊主要是河南,北邊是山東,東邊是江蘇,然後是安徽。”王東勇説,2005年,淮河流域氣象中心正式設立。通過統籌整個淮河流域的氣象服務,可以把整個全流域的情況都反饋給相關部門。“多年來,淮河流域氣象中心及流域內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四省氣象部門通力合作,流域氣象服務協調機制日益健全,共同建設了淮河流域水文氣象預報業務系統。”

  “這有效扭轉了流域四省針對防汛抗旱各自為戰的局面,解決了氣象與水文深度融合的問題。”安徽省氣象局副局長汪克付説。

  提起這段時間的氣象服務工作,阜陽市氣象局駐王家壩監測預警中心預報員王瑩感慨不已:“每天5點起床,8點之前製作好天氣快報並傳到蓄洪區內各鄉鎮負責人手上,緊接著就是參加全國天氣會商和安徽省天氣會商。一整天忙下來,幾乎少有喘口氣的時間。”王瑩表示,進駐預警中心後一刻也不敢鬆勁,自己也非常珍惜這段經歷。

  如何保障汛期淮河安瀾

  王東勇介紹,淮河防汛的主要壓力來自暴雨洪水。支流多、整體兩頭翹、上遊落差大、中游河道窄、主汛期暴雨頻繁是淮河防汛的主要特點。

  從氣象條件看,淮河大面積洪水往往源自梅雨期長、大範圍暴雨長時間持續。導致干支流洪水相遇,使淮河沿線長期處於高水位狀態。

  從地理地形條件看,淮河流域也極具特殊性,其關注重點就在王家壩。王家壩閘以上至源頭為淮河上遊,落差達178米,佔淮河總落差200米的90%,上遊坡陡水急,洪水直衝王家壩,使王家壩遭受巨大的抗洪壓力。

  在汛期,淮河干流中上遊暴雨洪水迅速匯集到中游的安徽,中游地勢平緩、下泄不暢,沿淮湖泊、洼地成為洪水滯蓄的場所,極易形成洪澇災害。

  針對王家壩閘這一淮河汛情的“風向標”,近幾年安徽省氣象部門著力提升監測預報服務能力,建成淮河王家壩氣象監測預警中心、王家壩業務服務系統,集成衛星、雷達數據、數值預報産品,使其具備王家壩周邊及淮河上遊地區實況雨情水情信息、歷史資料查詢,以及未來7天天氣預報等功能。這對提前預警、科學分洪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東勇介紹,在安徽沿淮淮北地區,目前已建成由1321個鄉鎮自動氣象站等組成的氣象災害監測網;連續3年開展皖北強對流天氣監測協同觀測試驗,探索局地災害性天氣精準探測技術;數據匯集共享,實現四省34部雷達、9000余個自動氣象站等實況數據的匯聚、質控和集中監控。

  同時,流域氣象服務業務體系也逐步完善。在流域四省的共同努力下,淮河流域水文氣象信息匯集處理、實時雨情水情監測、精細化面雨量預報、洪水風險預警等技術能力不斷提升,形成較為完善的流域氣象業務服務體系。

  此外,淮河流域氣象中心與部門內外及高校院所開展交流合作和資源共享,針對流域氣象服務關鍵問題聯合開展技術研究,有力推動淮河流域科技成果交流應用,並針對淮河流域防汛工作積極開展科學研究。

  截至22日8時,王家壩閘開閘泄洪已近48個小時,蓄洪區已成一片“洪澤”。在蓄洪區裏為抵禦洪水創造性建造的生活區域莊臺上,王家壩鎮及周邊鄉鎮居民保障充足,生活依舊,而王家壩至正陽關段水位也已降至保證水位以下。經相關部門綜合研判,王家壩進入閉閘窗口期。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淮河流域為何要泄洪?為何是王家壩?專家詳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