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等英雄何模樣,首開北大荒?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23日 12:21
央視網 | 2020年07月23日 12: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新中國著名詩人、散文家聶紺弩的一首《北大荒歌》的詩作,將我們的視線迅速聚焦到我國三江平原、黑龍江沿河平原、松嫩平原一帶。這裡曾經“天蒼蒼,地茫茫,一片衰草和葦塘”;這裡也曾“紅旗揚,好風光,生産大軍上戰場”;這裡還曾“向龍王要水,向地藏要礦,向土地要糧”;這裡最後“林立水塔煙囪,毗連樓閣會堂,果樹千百坰,糧米萬斤倉。”

  這裡就是北大荒,更是今天的北大倉!

  今天來到《樂齡唱響》舞臺的北京北大荒合唱團,就是這樣一群曾經將自己的青春與激情無私奉獻給這片黑土地的“知識青年”。他們在上個世紀60年代響應國家支援邊疆建設的號召,高舉墾荒旗幟,在第一代北大荒創業者的言傳身教下,為北大荒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北京北大荒合唱團集體亮相

北京北大荒合唱團集體亮相

  英雄的故事我們聽過太多,但其實更多的是被時代大潮裹挾著前進的普通人的經歷。今天我們就縮小歷史的透鏡,聽聽這些在宏大社會背景下,平凡人真實的心聲。

  1

  李吉

  懵懂少年初進荒原

  憂鬱眼神思鄉心切

  2

  李愛媛

  艱苦環境巾幗不讓鬚眉

  女拖拉機手潑辣人膽大

李愛媛曾經是一名光榮的女拖拉機手

李愛媛曾經是一名光榮的女拖拉機手

李愛媛曾經是一名光榮的女拖拉機手

  除了與狼相伴,春天播種時站在地頭,經常半個身子都是黑的,全是蚊子;夏天用鐵耙子清理被堵住的大犁,十個手指頭會燙出九個水泡;秋天翻地時,因為天氣冷,腿凍得沒有知覺了,需要師父把她從大犁上抱下來;冬天,要自己修車,上山伐木!

  儘管工作如此繁重,條件如此艱苦,李愛媛還是憑著潑辣、膽大的性格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3

  秦玲

  年輕戰友長眠大荒

  逝者如斯一路走好

  為了開發建設北大荒,有許許多多的知青像當年的轉復官兵一樣,在黑土地上英勇捐軀。雖然他們的人生如流星之倏忽,但卻顯得格外鮮明。他們永遠守望著這片青春的處女地和至今依然戰鬥在這裡的北大荒人。

  團員秦玲就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她的戰友犧牲奉獻的故事。

  潘金根同志是在生産過程中,從高處不慎掉落去世的。英年早逝的潘金根,我們已經無法找到他的照片,這張從墓碑上截取下來的照片雖然模糊,但依稀可見他英俊的面龐和充滿希冀的眼神。潘金根戰友,你安息吧,我們這一代人正支撐起祖國的脊梁完成你未完成的事業。

潘金根,一路走好!

潘金根,一路走好!

  當年的風和雨、悲與壯、淚和血、思與情都將是一代知青説不完、道不盡的永恒話題。對國家的無限忠誠和信任,使北大荒的開拓者們,心甘情願放棄個人的恩怨得失,幾十年如一日,忍辱負重,無怨無悔。他們對祖國、對人民、對北大荒不求索取,只求最大限度的奉獻、再奉獻……

  也許我們記不住每個合唱團員的名字,但起碼讓我們記住他們的青春樣貌,以此感謝他們為國家、為北大荒做出的巨大貢獻!

  合唱團員也曾經是“田間青年皆俊秀,陌上少女美紅粧”。

  艱苦卓絕的墾荒生活鑄造了他們剛毅頑強、百折不撓的北大荒性格;複雜的社會環境培養了他們刻苦學習、勤於思考的北大荒氣質;人生道路坎坷、重重的磨難成就了他們自強不息、勇於開拓的北大荒精神。在《樂齡唱響》的舞臺,我們真的聽到了這種精神帶來的力量!

  《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

  首播 CCTV-1

  每週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週日 20:15

  每週一7:20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何等英雄何模樣,首開北大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