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基因永續,瓊崖精神永存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22日 12:01
央視網 | 2020年07月22日 1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有一種堅守是花的形狀,那是美好願望的凝結,是堅強力量的綻放。有一種堅守,綿長而恒久,從內心深處直到天涯海角,從遙遠過去直到此時此刻。承載著這樣一份堅守意志的群體,正是今天《樂齡唱響》所緬懷的海南瓊崖縱隊的革命先輩們。説到瓊崖縱隊可能很多人並不熟悉,其實《紅色娘子軍》就是以瓊崖縱隊一個分支隊伍為原型創作而成。從土地革命戰爭,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他們不畏艱苦、英勇奮戰,用滾燙的鮮血和敢於犧牲的精神創造了“瓊崖革命武裝鬥爭二十三年紅旗不倒”偉大奇跡。今天,《樂齡唱響》的舞臺上,就來了一支由海南瓊崖縱隊的後代和親屬組成的老年合唱團。

海南紅棉合唱團

海南紅棉合唱團

  作為瓊崖縱隊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們,他們也帶了先輩的故事。

海南紅棉合唱團團長麥珠丹

海南紅棉合唱團團長麥珠丹

  合唱團團長麥珠丹告訴我們,她所在的村子當時只有十幾戶人家,但是有八位參加了革命,她的公公、姑姑、叔叔,以及丈夫都參加了瓊崖縱隊,當年解放軍渡海解放海南島,麥阿姨的公公就肩負著解放軍的渡江接待任務。

海南紅棉合唱團成員廖燕青

海南紅棉合唱團成員廖燕青

  節目現場,廖燕青回憶起母親曾給她講述的革命故事,“那時候她才十幾歲,送情報都是晚上出發,摸黑走夜路,有一次她被絆倒了,伸手一摸都是屍體,但她一點不害怕,爬起來繼續前進!”

海南紅棉合唱團成員廖燕青的父親與母親

海南紅棉合唱團成員廖燕青的父親與母親

  媽媽晚年時光,我們子女經常帶她去看各種節日活動,尤其是國慶節,舉國上下紅旗招展,燈火通明,她看了以後非常激動,她説:“這麼好的日子,我想起了那些死去的戰友,他們要能活到今天,該多好啊!你們要感謝共産黨,只有共産黨才能讓老百姓過上好生活。”

海南紅棉合唱團成員趙力鋼

海南紅棉合唱團成員趙力鋼

  趙力鋼説,從小就喜歡聽父親講革命故事,特別是打仗的故事,“有一次他們軍部遭到敵人的襲擊,領導命令他們12名戰士,護送6輛載著光洋的馬車撤退,情急之下跟部隊走散了,他們遁入了山林,六天六夜沒吃沒喝,風餐露宿,靠草根樹皮勉強支撐,敵人撤退了,他們帶著六車軍餉回到部隊,一枚光洋都沒有少,他們幾乎都虛脫了,但他們堅持了下來,那是因為他們有一個信仰,一個解放全中國的信仰,我覺得信仰要得到傳承,信仰也必須傳承!”

  “父親那一代拋頭顱灑熱血,作為他們的後代我們能做些什麼?我覺得我能做到的是無償獻血,我從1994年就加入到無償獻血的隊伍,25年的時間裏,獻了100多次血,累計獻血18萬800毫升,大概相當於45個成年人的血量,父親那一代人犧牲生命解放全中國,我們獻血挽救生命,我覺得這也算是對父輩精神的傳承。

瓊崖縱隊

瓊崖縱隊

  在碧海藍天間,他們曾用熱血堅守;在翠綠的甘蔗林,他們曾延續著紅色基因;在海角天涯的椰子樹旁,他們實現著崇高的革命理想。雖然那段時光逐漸離我們遠去,帶走了很多,但是也為我們留下了更多。當我們感慨歲月的無情時,珍貴的精神卻彪炳史冊,歷久彌新。在浴血奮戰的革命戰爭年代,瓊崖的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為海南的解放付出了鮮血與生命。而在社會主義新長征的道路上,瓊崖的後輩們不忘初心,繼承英雄前輩衣缽,為海南的改革開放貢獻了青春和智慧。相信在一代又一代的接力與傳承下,新時代的海南會更加美麗、更加富饒!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紅色基因永續,瓊崖精神永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