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譚】譚主和15位業內人士聊了聊,中國經濟“轉正”的背後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07月21日 18:50
玉淵譚天 | 2020年07月21日 18: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這是上半年中國經濟的幾個指標,你看到了什麼?是“轉正”麼?大家都這麼説,畢竟一季度的增速還是-6.8%,但換個角度看,這不也是個“對號”麼?

  “對號”是個提醒,年中了,是該看看“成績單”,但更要想清楚,我們曾經做對了什麼。總結來路,才能繼續走對路。

  帶著這個問題,譚主繼續跟15位內行聊了聊。他們先説的,是3.2%前面的“+”。

  為什麼中國經濟能增速“轉正”?

  10秒。

  這是最近全國第一個跨省旅遊團成團的時間。躍躍欲試的原因,來自於7月14日文旅部宣佈的一個好消息,恢復跨省旅遊。這一刻,大家已經等了172天。

  回到1月23日,武漢按下暫停鍵。2天后,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解釋了決定的原因,一句話,生命重於泰山。

  一季度,中國GDP增速-6.8%。當時,有篇很火的文章是這麼説的,這個數,可以用5萬字解釋,也可以用五個字概括,救人的代價。

  回過頭來看,這句話對了一半。原來看,因為救人,帶來了一季度的-6.8%;現在看,也是因為救人,實現了二季度的3.2%。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係研究員沈逸:疫情上投了多少成本,反彈就會有多麼強烈。因為你拯救了最寶貴的要素,人的生命是無價的。

  譚主梳理了一下1月之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發現了關於如何平衡的考慮。

  1月份,中國口罩的日産能力還只有800萬隻,這個月的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關鍵詞只有一個,疫情防控。

  2月到3月的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關鍵詞逐漸變成了兩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到4月份,中國口罩日産量已經達到5億隻,中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已經逐步實現了復工復産。也是在這個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保,保就業和保市場主體被放在了重要位置。

  換句話説,保的這個社會的毛細血管,保的是人。從年初到年中,“保”字貫穿始終,先是活下來,然後是活下去。

  中國用半年時間印證了一個樸素的道理,在一個時間點,GDP可能和救命看起來有優先次序,但長遠一點看,GDP和人是統一的。

  按照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的話説,否極泰來的背後,是人文精神。經濟增長從不是目的本身,人才是。

  上半年在全國各地走訪調研企業的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還告訴譚主了一個數據:現在中國有1.3億以上的企業,每天大約消亡1萬多,同時每天也新誕生1萬多。

  前一個數,再次説明了一個“保”字仍是關鍵,後一個數,説的則是增長的動力來源。那些逆勢生長的企業裏,藏著“轉正”的秘密。

  “轉正”背後的微觀支撐

  哪些企業活的好,譚主翻閱統計局公報,看到了一個亮眼的數據。

  上半年,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了14.5%。這其中,囊括了一家企業。

  2009年,一群年輕人在北京一間快要廢棄的辦公室裏,寫下一行代碼,想要嘗試些不一樣的東西,其中有一個叫王堅,當時他被同事説成是騙子,現在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裏雲之父”。

  那時,還沒人説得出什麼叫雲計算,初創團隊一個個離開。2012年的阿裏雲年會上,王堅在臺上嚎啕大哭。同一年,阿裏雲拿到了一個大獎,頒獎詞叫“堅持就是偉大”。

  今年疫情,當1.3億學生用著阿裏釘釘在線上課時,應該也會聽到老師講類似的道理。敢於走出舒適區的人,最後可能會成為“頭部”,當然,求變本身可能也是自救。

  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這次疫情結束之後,有一些産業就徹底改變了。疫情促使人們將會更快地拋棄那些終將被拋棄的産業。

  疫情暴發後,H&M、ZARA、Armani等客戶,都收到了來自浙江服裝企業漢帛的郵件:郵件裏説了兩個重要的事:多少錢都接,多少件都做。

  敢下這樣的承諾,源於2016年的一個決定,關掉旗下300多家品牌門店,只專心做一件事,投入鉅資和大數據企業合作,研發改造出一條小批量個性化生産的柔性生産線。

  就是這條線,幫助這家80% 依靠外貿的企業在疫情期間訂單量漲了2-3倍。求變,還讓漢帛成為浙江28個5G+智慧製造示範項目之一。

  説到5G,上半年還有一家依託5G的企業,新能源汽車廣汽傳祺,得益於5年前智慧化改造,廣汽新能源汽車上半年銷量同比增加87%。

  5G和新基建,以及人們越來越熟悉的數字經濟,成為影響中國經濟走向的關鍵詞。

  海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管清友告訴譚主,效率提高,經濟維度就不一樣了,市場擴大,正是享受了前期謀劃和投入的紅利。

  轉型的同義詞叫走出舒適區,習慣走出舒適區的還有另外一群人。

  一位專家告訴譚主,全世界沒有很多國家會像中國公務員那樣,對新科技、新的商業模式如此關注和有熱情。中國政府在面臨新技術時,不會恐慌,不會先想著理由限制,而是琢磨怎麼去抓住它。

  新舊交替,不變的就是變化本身,我們能做就是走出舒適區,擁抱變化,化危為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全球經濟最新展望報告裏,中國預計是2020年全球唯一正增長的國家。

  為什麼是中國?

  先不談那些高大上的理論和模式,咱們先來看一個指標——FDI。這個指標是外國直接投資的縮寫。

  經濟學家們研究發現,2016到2019年三年間,全球跨國公司FDI都非常疲軟,特別是2017年、2018年投到美國和歐洲的外資直接投資兩年平均下降20%-30%,唯獨投到中國的沒有下降。

  中銀國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儘管美國有一些政客在鼓吹要讓産業搬離中國,但是最後我們看到的是全球企業家用腳投票的結果,還是認可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一句話,資金流向代表著信心,中國正是全球經濟的信心源頭。源頭為何在中國,答案其實藏在兩條線裏。

  一條,是電話線。疫情期間,中國一直在雲端外交,習近平跟多國政要通電話,多次提到同一句話,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産業鏈供應鏈背後,正是一條物流線。這半年,194個國家和地區收到了中國通過海運、航運、路運的防疫物資。

  北方的哈爾濱,南方的廈門,東部的義烏,西部的西安,甚至還有中部的武漢都還有開往歐洲的班列。上面運的,不僅是防疫物資,生活用品,還有起重機、塔機、盾構機、汽車。

  算上這些,從4月份起,中國出口連續三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同時中國也連續出臺了一系列擴大進口政策,其中包括自主降低了850多項商品進口關稅。一條條線路,正在疏通多國經絡,拉動世界復工復産。中國在全身心地與世界連接,向全球開放。

  開放,需要實力。帶動全球循環,需要紮實的內功。

  先來看看表現亮眼的蘇州,一季度,蘇州實際利用外資增幅高達163.3%。按蘇州吳江區委副書記錢斌的話説,吸引外資一個最顯著優勢是區位。

  蘇州有句話,叫“大樹底下好種碧螺春”,這顆大樹正是蘇州緊挨著的上海。

  那上海的大樹是誰呢?去年,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上海領銜的27個城市的經濟總量今年一季度佔到了全國的四分之一。

  聊起這種協同的關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賈珅有一個比喻,中國經濟就像一個足球隊,東部地區是前鋒,中部是中場,西部是後衛,各有韆鞦,各展所長。應對危機,大家都有自己的辦法。

  比如中部的合肥,疫情期間,合肥又拿出1.4億繼續投資了一家生産無接觸電梯按鈕的企業東超科技。

  這家企業要研發的是一塊能實現空中成像的光學玻璃,就是這塊“玻璃”,把合肥屏幕製造的産業鏈徹底補齊。憑藉著全産業鏈的行動,譚主算了算,合肥經濟總量的年複合增長率高達17.05%。

  所有的區域加起來,正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那句話,中國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所有41個工業大類、666個工業小類的國家,這也就有了中國經濟西方不亮東方亮的獨門秘籍。

  這個獨門秘籍,有些是複製不來的。按照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羅志恒的話説,現在,中國受高素質教育的勞動力人群佔比持續增高,人口紅利正在變成人才紅利,數量紅利正在變成數字紅利。除此之外,還有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全球第一,4億中等收入群體全球第一,國際專利申請數量全球第一。

  而這些匯集起來,就是中國經濟這片大海,就是“轉正”動力的來源,就是中國成為全球唯一正增長國家的信心。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對譚】譚主和15位業內人士聊了聊,中國經濟“轉正”的背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