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記:住進“安心房” 過上好日子

來源:新華社  |  2020年07月21日 11:27
新華社 | 2020年07月21日 11:27
原標題:天津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記:住進“安心房” 過上好日子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7月20日電 題:住進“安心房” 過上好日子——天津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記

  新華社記者劉惟真

  ↑天津市靜海區大豐堆鎮高小王莊村村民陳克勤站在新房前(7月7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惟真 攝

  雅致的小院乾淨整潔,屋內地面一塵不染,陽光透過嶄新的門窗,將房間照得通透明亮。走進天津市靜海區大豐堆鎮高小王莊村村民陳克勤的家中,質樸的農房煥然一新。

  不久前,陳克勤一家還蝸居在年久失修的“高齡”危房裏。通過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工程,一家人享受到4萬多元的危改補貼資金,老舊危房得以拆除重建。“只用幾個月時間,我們就住進了漂亮的新房,心裏別提多高興了。”陳克勤笑呵呵地説。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天津市持續推動農村危房改造,截至目前,約4萬戶困難群眾擺脫“老破危”,住進了“安心房”。

  送策上門“貼民心”

  建築因山就勢、沙性土質鬆散、汛期雨水“倒灌”……在天津市危改任務最重的薊州區,農村危房絆住了不少困難農戶改善生活質量的腳步。

  要啃“硬骨頭”,必須動真格。薊州山區路途難行,幹部們翻山越嶺,挨家逐戶摸排,反復宣講政策、落實工作。

  上倉鎮北王莊村村民陳大爺最初對危改心存顧慮,擔心家中積蓄難以補齊改造所需費用。上倉鎮危改幹部耿家闊幾次走訪,都吃了陳大爺的“閉門羹”。

  為了消除住房安全隱患,耿家闊與多部門的幹部群策群力,從區、鎮、村、幫扶組等渠道籌集資金,不足的部分由村集體先行墊付,幫陳大爺解開心結。

  “前後做了兩個月的工作,往他家裏跑了十多趟,陳大爺終於卸下心理包袱,同意進行改造,我心裏的一塊石頭這才落了地。”耿家闊説。

  遙山麗如綺,長流縈似帶。隨著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逐步推進,如今的薊州區村居環境更為優美宜人。天津市薊州區住建委綜合科科長王長存介紹,截至目前,薊州區已完成約8500戶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

  “以前到了下雨天,生怕雨水漏進屋子裏,睡覺都不踏實,現在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住進新房後,上倉鎮陳家橋村村民張祥玉感慨道。

  “通過危房改造,消除了農村困難家庭因房屋老舊危陋造成的安全隱患,從根本上改善了困難群眾的住房條件,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主任蔡雲鵬説。

  ↑天津市武清區危改幹部(左)進行入戶摸排工作(4月4日攝)。新華社發

  資金支持“暖人心”

  房屋墻體遍佈裂痕,屋頂上滿是斑斑水漬,走進屋內,地面明顯要比屋外低一截。天津市武清區汊沽港鎮危改幹部郭果珍回憶説,自己初次到三街村村民郭江海家中摸排的時候,看到如此情景,心裏十分焦急。

  經鑒定,郭江海的房屋為D級危房,存在倒塌風險,必須立刻翻建。然而,資金不足、無力改造等難題卻困擾著這個殘疾人家庭。

  為了幫助像郭江海一家這樣的貧困戶,在中央、市兩級資金補貼的基礎上,武清區研究出臺了資金兜底政策,免除貧困戶的後顧之憂。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經過幾個月的改造重建,郭江海家明亮舒適的新居在原址重新建成。

  “政府出錢又出力,不僅發放補貼,還協調專業施工隊來建房,讓我們住上了60平方米的新房子。”郭江海感激地説。

  制定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管理辦法,通過結對幫扶單位拓寬資金渠道,嚴格審核撥付程序和資金使用情況……資金“看得明”,更能“用得當”。

  “根據改造房屋的規格、質量等情況,我們一戶一策進行研究,開展‘地毯式’核查、給予資金保障,確保貧困農戶告別危房。”天津市武清區住建委二級調研員杜文順説。

  節能設計“運匠心”

  普通的木制門窗換成了嶄新的鋁門窗,“傷痕纍纍”的墻體“變身”為加固過的保溫外墻……在靜海區大豐堆鎮大豐堆村,村民花金蘭改造後的新居內不少設計都體現出綠色節能的理念。

  “以前到了冬天屋裏總是陰冷潮濕,現在嚴實又暖和,厚被子都用不著了。”花金蘭的臉上洋溢著喜悅。

  自2017年起,在保證房屋安全、實現住房基本功能的基礎上,天津市在農村危房改造過程中大力推行節能保溫的綠色農房建設,對門窗、墻體等進行節能改造的危改戶發放節能補貼。納入危房改造範圍、達到相應節能標準的農房,按照節能改造實施部位給予每戶最高1萬元的獎補資金。

  “綠色農房的推行讓農民住上了‘暖心房’,更能在提升舒適度的同時加快綠色生態農村建設,提振村民生産生活的精氣神。”天津市靜海區大豐堆鎮鎮長李娟華説。

  “綠色農房”樣板推出後,形成了良好的示範帶動效應。“現在不少農戶效倣樣板在自家進行節能改造,僅在大豐堆鎮,節能農房就有95戶。”天津市靜海區大豐堆鎮公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青説。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投入1.26億元資金用於危房改造節能建設,已建成約1.5萬戶綠色農房,引領了綠色節能“新風尚”。

  危房改造一端連著民生,一端連著發展。“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在天津取得顯著成效,但這項工作沒有‘休止符’,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的責任。”天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委書記宋力威説。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津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記:住進“安心房” 過上好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