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4:13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4:13
原標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正在加載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人民日報今起推出系列報道,重訪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回顧抗日戰爭的重要節點,講述抗日戰爭中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和重大戰役,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程、英勇壯舉和歷史經驗。

  銘記歷史,是為了啟迪未來。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傳承偉大抗戰精神,必將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佇立在盧溝橋畔,橋欄杆上的石獅子似乎仍在訴説。漫步在宛平城古城墻腳下,纍纍彈痕印證歷史。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為了實現武力吞併全中國的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1937年7月8日,中國共産黨通電全國:“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産黨秉持民族大義,毅然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發揮著中流砥柱作用。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億萬軍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用血肉之軀築起鋼鐵長城,譜寫了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

  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到194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偉大勝利,在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中,中國人民凝聚起強大的民族精神,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

  銘記歷史,實幹興邦。強大的民族精神,讓我們戰勝了兇頑的日本侵略者,也必將激勵我們最終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

  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不變

  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中華大地,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優秀的中華兒女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侵略者,用生命和鮮血贏得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從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到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強核心,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民族的希望。75年來,中華大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面貌日新月異。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不變。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國上下聞令而動,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響。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9000多萬名黨員迅速行動起來,4.2萬多名醫護人員從全國各地馳援湖北武漢抗疫一線。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

  短短三個月時間,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了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充分彰顯。歷史證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才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開闢光明未來。

  共産黨員始終衝鋒在前,不辱崇高使命,不負人民重托

  75年後的今天,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之年。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與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相伴,擺脫貧困落後,成為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銘記於心的使命、扛在肩頭的責任。眼下,無數共産黨員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鬥志,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跨越難以盡數的關卡,帶領群眾奮鬥在脫貧攻堅戰場。

  “女兒經常打電話問我:‘媽媽,又要開家長會了,這一次你能來嗎?’村裏貧困家庭子女的讀書夢,我能圓!卻圓不了自己女兒的小心願!”“我怎麼也不敢相信,愛人就這樣突發急性心梗驟然離世,我再也等不到期待已久的團圓了。”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獲得者——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劉雙燕,噙著淚水講述自己駐村扶貧的經歷。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目前在崗91.8萬名。他們堅守在脫貧任務最艱巨的地方,瞄準最難啃的“硬骨頭”,向最後的貧困堡壘發起衝鋒。

  奮戰在脫貧攻堅戰場的,還有人民子弟兵。全軍部隊堅持地方所需、群眾所盼和部隊所能相結合,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扶貧品牌。截至2020年5月底,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共計29.3萬貧困戶、92.4萬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共産黨員始終衝鋒在前,不辱崇高使命,不負人民重托。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接續奮鬥

  戰爭遠去、硝煙散盡,英雄不朽、精神長存。偉大的抗戰精神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激勵一代代中華兒女勠力同心、砥礪奮進。

  今年7月7日,各地舉行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紀念活動。在盧溝橋事變發生地、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人們以多種形式銘記歷史,追思先烈,汲取奮進力量,凝聚起堅不可摧的民族精神。

  當天上午,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廣育小學學生史靜妮俯身獻花後向無名英雄紀念碑行少先隊禮。“我們一定要學好抗戰歷史,激勵自己,長大後要像抗日前輩一樣報效國家。”她説。

  北京市豐台區宛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在盧溝橋事變發生地所在的行政區域內。接到承接一個集中醫學觀察點的緊急任務後,護理部主任李英琳就帶著3名醫務人員在1小時內迅速集結到位。李英琳説:“我們是宛平城、盧溝橋的兒女,當下戰疫衝鋒的精神,正是抗戰精神的傳承,它激勵著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守疫情防控一線。”

  當前,我們正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光榮而艱巨的使命任務,激勵我們弘揚民族精神,凝聚磅薄力量,不懈努力、接續奮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1 版)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