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氣象預警齊發!“暴雨+高溫”盤踞南方多地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17日 01:07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17日 01:07
原標題:四個氣象預警齊發!“暴雨+高溫”盤踞南方多地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7日電 連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遇的多輪強降雨天氣引發全國關注。來自氣象部門的預報顯示,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重慶、四川南部等部分地區仍將有大到暴雨。與此同時,37℃以上的高溫天氣也將在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部分地區擴展開。

圖為福州市民烈日下“全副捂裝”出行。 張斌 攝

  四警齊發!南方迎“暴雨+高溫”考驗

  儘管南方此前已經遭遇降雨“車輪戰”,但雨水並沒有停歇的意思,不僅如此,隨著“三伏”開啟,部分地區還將迎來高溫炙烤。

  16日晚,中央氣象臺網站挂出四個預警。

  16日18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同時發佈高溫黃色預警,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發佈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據預計,7月16日20時至17日20時,黃淮西部、江淮北部和東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重慶、四川南部、河北西北部、山西北部、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這其中,湖北西南部、重慶東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另外,高溫天氣也將在多地登場。

  據預計,7月17日白天,江南中南部、華南大部、內蒙古東南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新疆北疆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南方的福建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東南部、廣東北部、廣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37~39℃,局地可達40℃以上。

  氣象部門提醒,戶外或者高溫條件下的作業人員應當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7月14日下午,江西省鄱陽縣沿河圩,馳援江西抗洪搶險的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的官兵們頂著炎炎烈日在圩堤內側搬運砂石,加固堤壩。 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 攝

  鄱陽湖等水位呈緩退態勢 黃河進入洪水多發期

  當前,洪災風險仍是關注焦點。

  16日上午,水利部通報了最新汛情。目前,長江幹流監利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呈緩退態勢,但太湖水位有小幅上漲。

  預計未來3天,長江中游幹流及洞庭湖水位將緩退後復漲;但太湖水位可能超過保證水位;淮河上遊幹流水位接近警戒並可能超警。

  與此同時,進入7月下半月,黃河也進入到洪水多發期。

  黃河水利委員會援引有關方面消息稱,當前中國長江和太湖流域防汛形勢依然嚴峻,預計後期雨帶將會北抬,黃河中游、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北方河流防汛將成為下一階段重點。

  根據氣象預測,今年汛期,中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的空間分佈,澇重於旱。今年汛期黃河上遊、渭河和黃河小花間來水偏多,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但盛夏區域性乾旱可能重於常年,水旱災害防禦任務十分艱巨。

  面對複雜嚴峻的防汛形勢,黃河水利委員會稱,按照水利部部署,已把防汛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有針對性地強化各項防禦措施。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官網

  暴雨何時才能停歇?

  來自中央氣象臺的數據顯示,7月6-15日,西南地區東部、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江南中北部及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累計出現了50~200毫米降雨,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有300~500毫米;上述大部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2倍,局地偏多3倍以上。

  另外,6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8.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降雨“車輪戰”著實對南方部分地區民眾的生産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因此,人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南方的暴雨什麼時候才能停?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17-19日,西南地區東部、黃淮南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仍將有較強降水過程,上述地區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

  7月20日以後,雨區北移,長江中下游強降水趨於結束。

  不過,20-23日,四川盆地東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漢西部、黃淮、江淮預計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5日前後,四川盆地、江漢東部、江淮及江南北部還將有明顯降水。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四個氣象預警齊發!“暴雨+高溫”盤踞南方多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