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水“深”!養海參整箱放敵敵畏,南方海參冒充北方海參

來源:央視財經  |  2020年07月16日 21:03
央視財經 | 2020年07月16日 21:03
原標題:海參水“深”!養海參整箱放敵敵畏,南方海參冒充北方海參
正在加載

01海參養殖竟然使用敵敵畏

山東即墨是我國主要海參養殖區域之一。

2019年10月,正是海參苗培育期。記者來到了栲栳灣養殖基地,這裡有大大小小近百家海參養殖戶,在一個池塘邊上的草叢裏,堆放著近百個玻璃瓶,上面寫著:敵敵畏。

怎麼會有這麼多用過的敵敵畏空瓶子呢?養殖戶坦言,為了清除不利海參生長的其他生物,他剛剛往池塘里加入了不少敵敵畏,“用敵敵畏,這個使了8箱,那個使9箱,這個使20箱。”

養殖戶告訴記者,這些用過敵敵畏的池子面積分別是24畝、26畝和50畝。

記者注意到,每箱敵敵畏重6公斤,按養殖戶的説法,記者粗略地計算了一下,每畝池子裏大約用了2公斤的敵敵畏。

    “清池務必使用敵敵畏。”一位養殖戶這樣告訴記者。

他坦言,使用多少敵敵畏完全憑經驗。有個池子裏剛剛加入了敵敵畏,由於敵敵畏毒性很大,池塘裏的螃蟹、魚蝦等生物幾乎滅絕。

這位養殖戶指著池塘的死螃蟹説:“你仔細看看,這池蟹子都藥死了。”

敵敵畏能用於海參養殖嗎?

按照我國農藥管理條例規定:農藥使用者不得擴大農藥的使用範圍。而敵敵畏的使用範圍顯然不包括海參養殖。

然而,記者在山東即墨調查發現,在海參養殖中使用敵敵畏的現象非常普遍。

記者問道:“使敵敵畏的多不多?”

“使敵敵畏的多。”養殖戶回答道。

恒生源是當地規模較大的海參養殖基地之一,擁有上百個海參養殖池塘,在恒生源這個基地內,養殖戶告訴記者,他們以每畝2000多元的價格承包了這裡的池塘。

在一個海參養殖池塘旁邊的草叢裏,同樣堆放著一堆敵敵畏農藥空瓶。

養殖戶也承認,他經常要用到敵敵畏:“敵敵畏,一個池子我使三箱、四箱,魚蝦都死了。”

記者很是詫異,往池塘裏投放這麼多的敵敵畏,難道不怕將海參殺死嗎?這位獸藥店經營者告訴記者,那是因為海參有很強的抗藥性:“海參抗藥性是最厲害的,敵敵畏都藥不死海參。”

養殖戶告訴記者,使用過農藥的海水還會被重新排回大海。

而對於使用這些農藥對周圍環境造成的影響,從業者心知肚明。

記者問道:“那個臟水怎麼弄?”

“放出去了,排出去還是回大海了。”養殖戶回答。

記者追問道:“這水,不處理是不是?”

對方承認:“對。”

02抗生素原粉隨意買賣

除了露天水池養殖,在即墨還有一種大棚養殖海參苗的方式。在這家畜牧獸藥水産藥品服務中心,老闆告訴記者,大棚養殖海參在換水的時候,容易誘發疾病,這時就需要使用一些抗生素來預防。

記者問道:“咱這養海參的用土黴素嗎?”

這位獸藥店老闆毫不避諱地回答道:“用,殺蟲。”

老闆打開庫房門,從角落的一個大桶裏盛出一些黃色粉末,大桶外包裝上寫著:土黴素。老闆告訴記者,這是土黴素原粉:“這就是原粉,含量98%的。”

由於獸藥原粉濃度高,使用時容易引發毒副作用,以及食品安全問題。

我國獸藥管理條例明確規定:禁止將獸用原料藥拆零銷售或者銷售給獸藥生産企業以外的單位和個人。

然而,記者在當地多家水産藥店都買到了一些獸藥原粉。

一位獸藥店經營者明確告訴記者:“這個(土黴素)130元,這個(土黴素)含量是98%的。”

記者問道:“土黴素是吧?。”

“嗯,都是海參用的。”獸藥店經營者回答道。

一些大棚海參養殖戶也偷偷告訴記者,他們在養殖過程中也經常用到抗生素等各種獸藥原粉。

一位養殖戶指著池子邊上的黃色粉末告訴記者:“這是土黴素,使用的土黴素。”

一位獸藥店經營者告訴記者:“拌抗生素,都偷著用,有查的,污染水質。”

另一位獸藥店經營者則坦承:“如果用原粉被查住很麻煩,現在就是判刑。”

03北參南養 海參養殖有文章

2019年11月,到了海參苗出苗的時間,記者再次來到了山東即墨,發現來這裡收購海參苗的,大都是來自南方的商人。

一位海參養殖戶告訴記者:“苗子讓福建客戶提前預訂了。”

另一位海參養殖戶則告訴記者,他也在南方養殖海參:“在霞浦。”

在即墨培養的海參苗,為什麼要大費週折,拉到南方養殖呢?

從業者向記者透露了一個鮮為外人所知的行業秘密,由於北方水溫低,海參需要3到5年的生長期,而南方水溫高,海參會生長得很快,一般三五個月後就可以捕撈成品。

海參養成後,還會再次大費週折拉回北方市場加工、銷售。

一位業內人士坦承,南方海參還會運往北方銷售:“基本上都是北方走了,銷路都靠北方人,市場裏面,80%是南方海參。”

04人工增重 海參加工貓膩多

2019年12月,記者來到山東蓬萊灣子口村,這裡是國內有名的海參加工基地。在該村較大的一家海參加工廠,車間最裏面,擺放著一些白色的泡沫箱,一些看上去頗為黏稠的、漂著白色泡沫的液體,浸泡著海參,散發著甜腥的味道。

工廠老闆告訴記者,這是在用麥芽糊精腌泡海參:“(麥芽)糊精。”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産行業標準《幹海參》明確規定,加工幹海參的食品添加劑中,僅允許使用食鹽,不允許使用其他食品添加劑。

工廠老闆承認,在海參加工過程中加料是常有的事:“ 俺一般就加個五六斤、六七斤。”

工廠老闆告訴記者,海參要在這樣含有麥芽糊精的液體裏浸泡三天,之後經過清洗、烘乾等步驟就製成了可以銷售的幹海參,業內把這種用麥芽糊精加工的海參稱之為料幹:“這是料幹,這是純料幹。”

為什麼在加工幹海參的過程中要用麥芽糊精浸泡呢?工廠老闆向記者透露了其中的秘密:“純料幹,二十斤左右活海參幹一斤,純淡幹的就是三十左右,二十七八斤到三十一二斤幹一斤,就是三十斤左右幹一斤。”

僅僅經過兩元來錢一斤的麥芽糊精浸泡,一斤幹海參的用料就可以減少三分之一,這其中的利潤空間可想而知。

工廠老闆還向記者透露,行業內給海參所加的料有好幾種,包括鹽、糖、麥芽糊精等等。“高檔的、中檔的、低檔的都能加工,中檔的是料幹,低檔就是加糖。”

除了養殖環節濫用農藥,加工環節違規加料,一些經銷商還告訴記者,真正的北方海參生長週期長,肉質緊實,價格高,而南方海參生長週期短,價格低,一般消費者很難辨別,因此不少商家都會用南方海參冒充北方海參。

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 你們不懂,告訴你哪兒的就是哪兒的。”

另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像這種貨,這種價格,實際上就是南方參。”

這位經銷商也向記者坦承,這種南方參同樣是當本地參賣:“嗯,本地。”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海參水“深”!養海參整箱放敵敵畏,南方海參冒充北方海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