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版“三伏天”開啟:南方降雨未停歇 高溫又登場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16日 06:31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16日 06:31
原標題:加長版“三伏天”今開啟:南方降雨未停歇,高溫又登場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7月16日電 16日起全國將正式“入伏”,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當前,全國天氣版圖中,降雨依舊是主角,17日開始新一輪強降雨又將來襲,而在華南大部地區,“燜蒸”模式的高溫天也已登場。

  圖為受降雨影響,長江重慶主城段河水不斷上漲。 劉相琳 攝

  新一輪強降水明起上線 長江上遊致災風險高

  當前,長江中下游地區正值新一輪強降水的最強時段,由於落區和前期降雨覆蓋範圍重疊度高,防汛壓力較大。

  “車輪戰”的強降雨不給南方地區留下稍作歇息的機會,中央氣象臺預計,17日至19日,西南地區東部、黃淮南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將有較強降水過程,上述地區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

  中央氣象臺臺長王建捷在15日的中國氣象局發佈會上表示,要重點關注18日至19日,長江流域、江淮和黃淮自西向東出現的強降水。這輪降雨過程將會對長江沿江、兩湖地區産生防汛壓力,7月20日以後,雨區將會從長江中下游向北移,長江中下游強降水趨於結束。

  從中短期時效看,未來10天,長江上遊地區以及淮河流域降水相對來説頻率比較高,降水日數比較多,累計雨量也比較大。所以在這些地方需要特別防範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的洪澇,川渝、甘肅南部和陜西南部交界的地方以及淮河流域也需加強防範。

  中國氣象局提示,15日至16日長江中下游地區仍將有強降雨,特別是長江上遊地區未來10天強降雨維持,疊加效應明顯、致災風險很高,需繼續做好當前長江、鄱陽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

  資料圖:7月7日,小浪底水庫排沙造就的泥沙瀑布景觀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賞。 賈方文 攝

  “七下八上”到來 北方黃河海河等需注意防汛

  眼下,“三伏天”開始,“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也已經到來。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15日介紹,預計“七下八上”期間(7月16日至8月15日),中國降水總體呈現“北多南少”空間分佈。中國東部主雨帶呈現明顯階段性變化特徵。

  具體來看,7月中旬末,主雨帶位於長江與黃河之間,降水強度強;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主雨帶將北抬至黃淮、華北至東北中南部地區。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七下八上”期間主要強降水區域在中國的北方地區,松花江流域、遼河、海河、淮河、黃河中下游,包括長江上遊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多。由於北方降水具有特殊性,在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時,北方的防汛壓力也比較大。

  此外,“七下八上”期間,來自颱風的影響也不能忽視。據預測,這期間,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颱風個數為3~4個,較常年同期(5個)略偏少,颱風活動從7月下旬後期開始活躍。登陸我國的颱風個數為2~3個,較常年同期(2個)略偏多。

  氣象專家建議, “七下八上”期間,需加強淮河流域北部、黃河中下游、海河流域、遼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並加強西南地區北部和西北地區東部和南部山洪地質災害防範,同時做好華南和東南沿海的防颱風各項準備工作。

  圖為福州市民烈日下“全副捂裝”出行。 張斌 攝

  正式“入伏” 華南一帶“燜蒸”不停

  眼下已進入七月中旬,一年最熱的時節要來了,民眾熟悉的“三伏天”16日也正式開啟,多地已經進入“蒸烤”模式。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總稱,恰在小暑和大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7月16日至7月25日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為“中伏”,8月15日至8月24日為“末伏”。

  其實,最近一段時間,南方多地已經進入“燜蒸”模式。以7月15日15時為例,全國氣溫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7個是南方站點,溫度都在38℃以上。

  15日15時全國氣溫排行 來源:中央氣象臺

  根據氣象監測,在強盛的副熱帶高壓控制下,華南一帶高溫不下線,即使近兩天副高有所減弱,但華南的悶熱天氣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觀。

  常年來看,重慶、福州、杭州為“三伏天”中高溫最多的省會城市。在強大副熱帶高壓控制下,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江南中南部、華南大部、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西部、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繼續悶熱天氣,不少地方有35~38℃高溫天氣,局地最高氣溫超40℃。

  福建省氣象臺7月15日16時17分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信號。16日,省內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以上,其中三明東部、龍岩東部、福州西部、泉州中部、漳州中北部的部分城區可達37~39℃。

  農諺説:“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值此時節,公眾要注意防暑降溫。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加長版“三伏天”開啟:南方降雨未停歇 高溫又登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