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生産線的暗黑面:舊襪子舊內衣竟是毛巾生産原料

來源:央視財經  |  2020年07月16日 21:16
央視財經 | 2020年07月16日 21: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河北省高陽縣是中國最大的毛巾生産基地,年産毛巾50億條,約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市場上每三條毛巾裏,就有一條産自高陽。然而記者走訪了高陽及周邊十多家生産企業,卻發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一些廠家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雖然標注著執行國家標準,但有的毛巾實際上卻無法保證檢測合格。

  記者:“這個保檢測嗎?”

  河北高陽毛巾城銷售員:“這個?這個不是保檢測的。”

  河北迪奧紡織品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不保檢測。”

  高陽康旋鑫鑫毛巾廠負責人:“不保檢測,五元的都不保別説三元多的。”

  毛巾屬於和人體皮膚直接接觸的B類紡織品,為確保毛巾質量,《紡織品纖維含量的標識》國家標準及毛巾的國家標準,對毛巾含棉量、脫毛率、色牢度、PH值等,都作出了詳盡的規定。

  金浩陽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表示,金浩陽公司生産線分為兩種,一種是高速紡織機,織出來的毛巾,大都是符合國家標準的,而另一種是低速紡織機,有時會用當地便宜的紗線加工達不到國家標準的低檔次毛巾。

  金浩陽紡織品有限公司 總經理:“脫毛率根本保不了(14支紗線織的毛巾)的,沒人保脫毛率的,脫毛率肯定會超標。”

  永亮毛巾,是高陽當地較大的毛巾生産企業之一,銷售總監翟經理告訴記者,永亮生産的毛巾也分為兩種,一種是可以保證檢測合格的,另一種名為“特麥惠”的低端毛巾,是無法保證檢測合格的。

  記者:“那咱們特賣惠這個産品,應該是也可以保檢測吧?”

  河北高陽永亮紡織品有限公司銷售總監 翟經理:“不保,我們檢測的標準,我們説保檢測,檢測標準就是國標,它達不到國標。”

  為什麼有的毛巾無法保證檢測合格呢?記者了解到,高陽毛巾生産企業大都是從上遊廠家採購紗線,然後再用紡織機織成毛巾,也就是説,紗線的好壞,直接決定了毛巾的品質。記者發現,這些企業所用的紗線基本是用白色塑料包裝,上面沒有標注産品名稱、廠名廠址等任何信息。

  這些紗線用的是什麼原料,是如何生産出來的呢?記者決定向這個行業的上遊——紗線生産廠家追蹤調查。

  紗線原料令人震驚

  在高陽縣辛留佐村,記者找到了一家專門生産毛巾紗的企業,倉庫裏擺滿了做好的紗線。

  記者:“你這個紗線,現在客戶拿去主要是做什麼?”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 馮經理:“做毛巾。”

  記者:“毛巾最多是吧?主要是做毛巾還是做別的?”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 馮經理:“主要是做毛巾沒有別的。”

  在工廠生産車間有一個配料池,池子裏是用來紡毛巾紗的原料,有的很白,有的發黃、有的發黑,有的上面還沾染著綠色的污漬,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裏面的雜質清晰可見。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 馮經理:“這個雜質就比較多了這個雜質比較多了。”

  馮經理告訴記者,這些原料大部分是再生棉,所以看上去顏色很雜,業內所説的再生棉,指的是一些紡織廠的各種下腳料、碎布片、線頭等經過再梳理、再開花,就成了再生棉或者叫回收棉,比新的棉花便宜。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 馮經理:“用了一遍,再用一遍,它屬於再生了。”

  各種下腳料、再生棉,經過幾道簡單的工序,就紡成了紗線。馮經理説,再生棉是短纖維,拉力不夠,紡紗時還得再加入一部分化纖,再加上再生棉又臟雜質又大,所紡成的紗線根本不能用來織毛巾,因此,他們的成品紗線一般都是空白包裝,不會標注原料、成分、廠名廠址等任何信息。

  記者:“這上面也都不打標是吧?”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 馮經理:“什麼也不打。”

  記者先後走訪了高陽及周邊多家為毛巾廠生産紗線的企業,每家産量少則一百噸,多則數百噸,再生棉是這些紗線廠的主要原料。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負責人 李經理:“這種看著灰就這麼大,它這種臟,它這種便宜。”

  一位紗線廠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國內一些城市,有專門加工銷售再生棉的集散地。

  河北高陽紗線生産企業 馮經理:“我們收原料的話一般是像鄭州啦,山東啦,有時候上(山東)平原、夏津。”

  紗線廠所用的這些再生棉,又是如何加工而成的呢?記者決定繼續向這個産業鏈的上遊追蹤。

  廢舊衣物如何成為生産毛巾的原料?

  在河南省新密市的溫商棉業,集中著近百家棉花加工企業,走進一家工廠車間,這裡正在加工再生棉,記者注意到,棉絮狀的原料裏充滿了灰塵,除了部分化纖看上去很白,其餘的原料有的發黃,有的發黑,有的甚至已經黏成一團。

  記者:“這是啥?這是綠的?長毛了。”

  河南新密溫商棉業加工車間 工人:“嗯,對對對。”

  這些又臟又差的棉絮狀原料,被工人混合在一起,經過簡單加工、打包之後,顏色各異的棉絮,就變成了整捆的成品,以待出售。

  河南新密溫商棉業商戶 負責人:“都是銷到河北高陽做毛巾紗,做毛巾紗沒問題。”

  為了規範再生棉的加工及使用,原國家質檢總局頒布的《再加工纖維質量行為規範》明確規定,禁止直接或間接利用再加工纖維生産嬰幼兒用品和直接接觸皮膚的産品,並在顯著位置標注相關警示語。

  然而在這裡,將要發給下游紗線廠的一捆捆再生棉上,記者看不到任何警示語及其它産品信息。

  記者:“現成的標簽你有沒有?”

  河南省新密市溫商棉業商戶 負責人:“沒有,我們沒有貼過,整個市場都沒有。”

  在山東平原一個舊工廠院內,集中著十多家再生棉加工廠,也是為毛巾紗生産企業加工原料的。

  記者:“毛巾紗是吧?高陽那邊做毛巾紗是吧?”

  山東平原棉花加工廠負責人:“對啊,他們那邊兩千多(元),三千多(元),他都拉這種紡。”

  走進一家工廠車間,工人正在分揀原料,工廠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原料都是從一些紡紗廠、紡織廠買來的各種下腳料,經過分揀、開花,最終被打包成整捆的棉花。

  加工好的成品上,同樣沒有標注産品信息、生産廠家及警示語,這位老闆從抽屜裏拿出了當地監管部門曾要求他們標注的標簽,上面寫著:“警示語:禁止用於醫療衛生用品、嬰幼兒用品、直接接觸皮膚的産品及生活用絮用纖維産品”。

  如此重要的警示,卻被鎖在了抽屜裏。

  在河北邯鄲南井寨村,這裡生産再生棉的原料更加讓人震驚。廠子裏的舊衣服堆積如山,有毛衣、外套、秋衣秋褲,甚至穿過的內衣、襪子等。

  記者:“一般咱這個舊衣服穿完就扔了,它這個是哪來的?是專門有人收這個舊衣服嗎?”

  河北邯鄲南井寨村再生棉加工廠 負責人:“嗯,對。”

  記者:“一般從哪兒收?”

  河北邯鄲南井寨村再生棉加工廠 負責人:“從南方。”

  沒有經過任何消毒程序,舊衣服被放入機器切成碎片,臟亂不堪地堆放在地上。經過機器絞碎、幾道開花程序,舊衣服重新變成了棉花,由於衣服本身有各種顏色,開出來的成品棉花看上去不是特別白,而且裏面充滿灰塵和雜質。

  記者:“這種是因為它衣服是紅顏色的?開出來的(就發紅)?”

  河北邯鄲南井寨村再生棉加工廠 負責人:“對,就發紅。”

  産品包裝上,依然沒有任何警示標誌。

  記者:“毛巾紗不知道這個有沒有?”

  河北邯鄲南井寨村再生棉加工廠 負責人:“都放,都用,都摻著,我不都給你講了嗎?都摻著配,配著料用,我往高陽一直髮著呢。”

  記者在河南、山東、河北多地調查發現,各種各樣的下腳料、甚至舊衣服加工的再生棉,沒有標注任何産品信息及警示語,就賣到紗線廠做成了紗線,紗線上同樣也不標注産品信息及警示語,就賣給了毛巾廠,最終做成毛巾,而對於原料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各環節的從業者都心知肚明。

  金浩陽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咱用這個14支紗線,也是這種有下腳(料),14支紗線,便宜的那種紗線,都會有下腳(料) ,真要説沒下腳(料) ,我這麼跟你説吧,棉花一噸一萬六千多(元) ,你紡出來大家都知道,從網上一看牌價就看出來 按道理説,就不應該出14支(紗線)的毛巾,脫毛率沒一個達標的。”

  河北高陽紗線從業者:舊衣裳、舊牛仔服,一漂,機器一開,就使這種紗,高陽毛巾,一般一擦滿臉毛。”

  明知這樣的毛巾不合格,卻貼著符合國標的標簽,通過中小超市、批發市場、電商等銷往全國各地。

  金浩陽紡織品有限公司 總經理:“整個一年,這個價位段的,能走個五六百萬(元)貨。”

  記者:“特麥惠一年能走多少的量?”

  河北高陽永亮紡織品有限公司銷售總監 翟經理:“我們做到五千萬(元)吧。”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毛巾生産線的暗黑面:舊襪子舊內衣竟是毛巾生産原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